女子缉毒队:刀尖上跳舞的“霸王花”(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女子缉毒队:刀尖上跳舞的“霸王花”(图)

李茂颖
2018-07-06 07:25:28

刀尖上跳舞的“霸王花”

女子侦查组面向党徽敬礼。

女子侦查组在日常训练。

女子侦查员在检查一辆货车底盘是否藏有违禁品。田洪涛摄(人民视觉)

  “啪!”

  一声枪响,打破了深夜的宁静。

  2017年5月的一个夜晚,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境内的320国道上,一场惊心动魄的抓捕行动正在展开。在接到线索后,6小时的生死追踪,云南德宏边防支队芒市大队的侦查员们成功破获了这起特大毒品走私案件。

  在这些侦查员中,有一群特殊的人——她们是宾馆前台、路边小妹、百变伪装者,也是身穿防弹衣、钻车底、爬货厢的战士。她们就是芒市边防大队侦查队“女子侦查组”,这是全国边防系统中第一支以缉毒为主要任务的女子侦查组。

  凭借着细腻、耐心与勇气,女子侦查组屡破大案。2015年6月女子侦查组成立后,先后破获毒品案件98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6人,缴获毒品300余公斤。有人形容缉毒警察是站在刀尖上跳舞的职业。巾帼不让须眉,这群姑娘们,用自己的忠诚与奉献,绽放成最美的“霸王花”。

  千变万化的“伪装者”

  毗邻境外毒源地“金三角”,德宏州的缉毒形势十分严峻。近些年,孕妇带毒、哺乳期妇女带毒、未成年少女带毒等女性贩毒案件发生频率上升,芒市边防大队侦查队特别成立了女子侦查组。“许多贩毒人员反侦查能力很强,给破案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不过他们对女性戒备相对低一些,所以女子侦查员在这个时候就能发挥大作用。”程雯是侦查组里出了名的“伪装者”,宾馆前台、路边小妹、情侣夫妻……程雯都装扮得像模像样,“我们的工作在前期,主要是化装侦查和潜伏抓捕。”

  打扮时髦、手机不离手,背着精致的小包,在街上的服装店和鞋店出入,假装在逛街的程雯紧紧地盯着自己的目标。因为嫌疑人入住的酒店监控损坏,程雯只得冒险化装成找错房间的小妹,与嫌疑人进行周旋。很快,程雯就探查清楚了房间的具体情况。

  信息确定,程雯继续跟踪。接下来的几天里,狡猾的毒贩几次改变交货地点。在最终的交易地点,目标再次出现在程雯的视野中。此时,一辆摩托车突然从远处驶来,与嫌疑人短短的一个照面,两人立即准备分头离开。程雯随即上前:“我手机没电了,大哥,现在几点了?”嫌疑人还没有反应过来,程雯已经迅速拔下车钥匙,埋伏在附近的侦查员随即上前将嫌疑人制服,并从他身上搜出20多千克海洛因,而另一名嫌疑人也被一同抓获。至此,这起特大贩毒案件成功告破。

  像这样的跟踪侦查,程雯和其他女子侦查员几乎每天都在进行。“每一个好侦查员都是好演员。需要我们扮演什么角色,我们就是什么角色。”程雯说,“平日里我们都没怎么穿过漂亮衣服,可能只有在工作的时候才有机会打扮得精致些。”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姆巴佩,下一站天王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队,法国队一位少年风驰电掣,几乎靠一己之力击败了“潘帕斯雄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基利安·姆巴佩。这是个还不满20岁的少年。

  • 世界杯回家的主帅们,交“印”否?

      世界杯的比赛已经渐渐进入尾声,而对于很多被淘汰的球队来说,主教练的去留问题成为了眼下最需要解决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