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立丙:普高落榜不气馁 跻身国赛凭真功-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吴立丙:普高落榜不气馁 跻身国赛凭真功

2018-06-22 08:31:34

普高落榜不气馁  跻身国赛凭真功

——记诸暨技师学院学生吴立丙

  ■通讯员徐振宇

  6月12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在上海拉开帷幕,来自我省20余所技工院校、中职和高职院校的71名选手,代表浙江省参加49个项目的全国选拔赛。这其中,有来自诸暨技师学院14数控高级班的吴立丙同学,一位曾在中考中只得到了326分的普高落榜生(当年绍兴中考满分为780分)。如今,他凭着在技校学到的一技之长,代表浙江征战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向着世界技能大赛技能巅峰的梦想进发了。

  吴立丙来自诸暨璜山镇的一个小山村。向来,书面考试不是他的强项,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不擅长学习”“每次考试班级排名都是倒数”。

  中考失利后,他曾经迷茫过。后来,父亲的一位朋友告诉他,可以到职校学习,“学一门技术,将来肯定用得着!”

  进入诸暨技师学院后,吴立丙充分感受到“做中学”“做中练”的好处,学不好数理化的他,对于机械操作特别感兴趣。

  “学着学着,就觉得越来越有味道。”班主任推荐他进入了校技能兴趣小组。以前不爱学习的他,不光课内认真习练科目,还利用课余时间习练。这时,他遇到了人生中的伯乐——焊接技术项目金牌教练余斌老师。在余斌老师的带领下,吴立丙技术精进。所谓“厚积薄发”,在职校的3年中,吴立丙不光拿到了焊接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还先后在2016年、2017年的全省中职院校比赛中获得了绍兴市一等奖、浙江省二等奖。今年,他顺利地进入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省选拔赛省集训队,并在二进一的比赛中胜出,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选拔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的比赛。

  在诸暨技师学院,吴立丙找到了快乐生活的舞台。生活中的吴立丙乐于助人,在提高自己的同时,也积极帮助他人。每当低年级学生遇到问题时,他都会认真指导,并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教给他们,还用自己的切身体会鼓励他们。正因为这样,他结交了很多知心朋友,并在相互交流中取得共同进步。他的好朋友——诸暨技师学院16数控1班的寿杰旭同学刚刚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焊接技术比赛中荣获个人二等奖。在他眼中,吴立丙是位“善解人意”的“大哥”,“我做不好时,他会给我不断地示范,直到我真正掌握了技巧。”

  根据赛事安排,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分上海和广东两个赛区,广东赛区的比赛将于6月25日至27日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举行。6月22日,吴立丙将与教练一起动身去广东,努力争取8个中国集训队选手的名额。

  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比赛,比什么?怎么比?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比赛,要求选手根据图纸使用正确的机器、工具和方法,采用提供的材料(碳钢、不锈钢和铝合金板、管、棒等),制成一个具有一定功能(如旋转、延伸等)的金属结构件,赛程为4天,累计比赛时间为22小时。

  目前,该项目由第三方出题,包括图纸和制造说明两部分,其中制造说明在比赛前1天发给专家为选手进行翻译准备,比赛当天交给选手。图纸在比赛当天发给选手,不对专家、翻译公布。选手拿到图纸和制造说明后,4小时独自对图纸和制造说明进行理解消化,其后18小时进行制作。试题分成4个模块,每个模块没有规定时间,选手按照自身情况安排,但必须在每一比赛日结束后提交相应部分的作品。

  在此,我们预祝吴立丙在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比赛中完美发挥,取得好成绩。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谢震业:“我一直是个追赶者”

    谢震业说,这个成绩是被“大哥”苏炳添逼出来的,5月27日的国际田联尤金站上,苏炳添在超风速的情况下以9秒90获得第四。按照中国田协的亚运选拔标准,每个项目只有两个名额,想要和“大哥”一起站到亚运赛场的谢震业逼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

  • 《新五环之歌》被诉侵权 岳云鹏和“美团”遭索赔

    “啊,五环,五环套餐配大蒜……呦呦,我把外卖送到五环,送完这单后面还有两单……”很多人都听过“小岳岳”说相声时唱的这首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