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仔才:14年磨砺出的焊接明星(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刘仔才:14年磨砺出的焊接明星(图)

记者 贺林平
2018-06-07 08:36:22

不怕多流汗 就怕有缺憾

刘仔才 这个“焊将”有点憨

刘仔才潜心钻研练习焊接技术。资料图片

  记者面前的刘仔才,看起来斯文白静,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微笑。单看外表,很难将他和“焊将”这样一个听起来粗犷彪悍的外号联系在一起。

  不过,了解他的人认为,他比谁都称得起这个外号。作为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的焊接教练,历经14年磨砺,他在焊接领域练就了一身本领,接连斩获国际焊接技能大赛冠军、获得“央企技术能手”称号,成长为焊接明星。

  学艺:勤学苦练精益求精

  2004年,18岁的刘仔才从韶关市技师学院毕业后进入广东火电,成为一名一线焊工。焊接是火电、核电工程的核心工艺。带着科班出身的自信,刘仔才却和很多年轻人一样,遭遇了初入职场的困惑——焊接时抓不住重点,一件小活儿常常尝试几次都不成功。

  从农村出来的刘仔才深知一技傍身的重要。对于困难,他的应对之策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每天,他总是第一个进入培训中心,又是最后一个走出培训车间。焊接是一门辛苦手艺,要忍受高温作业环境,甚至面临被火花烫伤的危险。刘仔才给自己定了“三没事”:烫伤了没事、太热了没事、不能回家没事。

  记忆最深的要数2006年,他在汕尾电厂遇到了一个难啃的硬骨头——一个两边都有封闭阀门的焊口,他始终不得要领,硬是焊了一天都没焊上。为了这事儿,他一整天茶饭不思,脑子里盘算个不停。晚上回宿舍,累了一天的他也没有休息,而是翻起了当年从技师学院带回来的课本。

  翻到《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一书,刘仔才眼前一亮。原来,他焊接的管道两边阀门始终锁紧,焊接加热了管道内的空气,造成膨胀,所以才导致焊接屡屡失败。第二天,他在焊接时打开了管道其中一个阀门,让膨胀的空气排出去,焊接终于顺利完成。

  “在我身上有很多伤疤,每一个伤疤都有一个故事。当这些伤疤愈合的时候,都成为我向上攀登的台阶。”刘仔才动情地说。他前3年全部扎根工地一线,立志将每次焊接都打造成精品,靠着勤学苦练的努力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完成了从新手到“焊将”的华丽蜕变。

  授业:教出200多名能独当一面的焊工

  当选十九大代表后,刘仔才对自己的事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时,刘仔才非常激动和振奋。“制造业不断向中高端迈进,离不开广大产业工人的工匠精神。作为一名一线产业工人,我的内心充满了力量,也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2012年,刘仔才到广东火电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担任教练后,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传道解惑上。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更多的焊接精英。

  刘仔才不忘初心,严格教学,独创“极限训练法”。他常常手把手地教新员工握焊枪、传授操作技巧,将自己多年积累练就的“绝活”向弟子倾囊相授,至今已教出200多名能独当一面的新生代焊工。

  比起授业,刘仔才更注重传道。“在工作中,我们要培养精品意识,将每一件产品当精品,认真去对待它,力求做到最好。”

  在阳江核岛项目部担任焊培副班长兼主力焊接教练后,有一次,一段位于管沟处的不锈钢管道焊接难度大,弄不好影响整个工程进度。刘仔才二话没说挑起重任。他在现场观察发现,管道处于地沟内,还紧贴墙和地面,操作空间极小且部分焊缝看不到。

  刘仔才决定采用镜面焊法,但由于镜子里的左右与现实中相反,对着镜子焊接很容易出现偏差。为此,他对着镜子写了一晚上的字,终于适应镜子里的左右顺序。第二天,他顺利以镜面焊法完成地沟管道焊接作业。这一生动的身体力行式教学,让徒弟们叹服。

  多年孜孜不倦播种“工匠精神”,最让刘仔才欣慰的是,得意弟子余峰勇夺2017国际焊接大赛钨极氩弧焊青年组个人一等奖。“除了学到技术以外,最重要的是学到了师傅那种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精神,我也要传承这种精神。”他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莎拉波娃无缘法网女单四强(图)

      当日,在法国巴黎进行的2018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俄罗斯选手莎拉波娃以0比2不敌西班牙选手穆古拉扎,无缘四强。

  • 斯诺克世界冠军梁文博:一直想用一种方式感恩惠州

    从广东惠州走出去的斯诺克世界冠军梁文博, 6日现身2018“百信佳杯”斯诺克世界冠军城市巡回表演赛新闻发布会现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的成功和惠州紧密相连,所以一直想用一种方式感恩惠州,他希望通过职业球坛世界冠军的明星带动效应下,合力推动台球运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于洋:澳四大银行最年轻总监(图)

      16岁出国,只身远涉重洋前往澳大利亚求学;工作10年,跻身澳大利亚四大商业银行最年轻总监之列。短短十数年,从一名山东少年成长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商业市场开发总监,“80后”青年于洋注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 王璟杨:用质量品牌“点亮”巴西

      今年40岁出头的王璟杨出生于浙江温州,1998年来到巴西。回忆起刚来巴西时的经历,他说:“那是一段艰苦的时光。”当时,王璟杨语言不通,对当地清关、税收制度不熟悉,事业面临不少挑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