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身上没土脚上没泥,不算合格的第一书记(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李冰:身上没土脚上没泥,不算合格的第一书记(图)

2018-06-07 08:15:01

“身上没土脚上没泥,不算合格的第一书记”

————记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东宫村第一书记李冰

李冰(右)和村书记赵振宝共同研究红肉李子的生长情况

  “瘦了、黑了。”这是怀柔区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樊京虎2017年2月见到该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李冰说的第一句话,此时距李冰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刚过去三个月。作为北京市地税局派驻怀柔区九渡河镇东宫村的第一书记,李冰带领全村种果树、树村规、亮路灯,东宫村的整体面貌有了较大改变,他则累得黑瘦了不少。

  下棋送年货

  拉近与村民的距离

  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做好选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的要求,从2015年底开始,北京市地税局陆续选派三名税务干部到村一级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怀柔区地税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李冰就是其中一位。

  2016年11月,李冰初到东宫村,心里很没底。“我是外乡人,又没有基层工作经历,怎么才能尽快融入当地人中间呢?”进村的第一天,李冰看见村口有两个村民在下棋,旁边围观的还有好几个,支招的、悔棋的,你一言我一语聊得很是热闹。李冰看着这一幕琢磨,心里很快有了主意。

  庄稼人不睡懒觉。第二天一早,李冰又溜达到昨天的棋摊,果真围了一圈儿人,他站在旁边悄悄地看着。待一局结束后,他自告奋勇:“我也下过几年象棋,要不咱们杀两盘?”这时候大家才注意到旁边站着一个陌生人。李冰没有第一时间说出自己的身份,村民只当他是来走亲戚的,就这样他有了和村民的第一次接触。

  下完棋,李冰亮明自己的身份:“我是来咱村的第一书记,说到底就是为大家服务的,大家对村党支部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或生活中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来大队找我。”听着这么一番话,在场的村民对李冰有了第一印象,“这个城里来的第一书记是来干事儿的!”

  村里藏不住新鲜事儿,没过几天,全村都知道村里来了一个“第一书记”。

  那时恰逢年底,李冰想着为村民发点过节的年货,但是村集体账面上资金不富裕,他就求助了自己的“娘家”——怀柔区地税局。领导痛快批准,专门划拨出帮扶经费。腊月二十八,满满三大卡车的米、面、油被运往东宫村。

  八十多岁的赵婆婆是五保户,生活困难。当李冰把年货送达家里的时候,她握住李冰的手,含着眼泪说:“党派来的干部好啊,东宫村有希望了!”

  建种植园项目

  东宫村今年全部脱贫

  与村民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但是离李冰的目标还很远,如何让这个市级贫困村真正实现全部脱贫才是他最大的工作目标。

  地理位置不佳、闲置住房稀缺、村容村貌脏乱,这些因素都制约了东宫村旅游业的发展。如何稳定增加村民收入、让全村62.6%的低收入户尽快脱贫,成了一大难题。

  “身上没土、脚上没泥,就不是合格的第一书记!”到村后一个多月,李冰就把村里住户走访了个遍。他发现村里的劳动力平均年龄偏大,掌握新技能的能力较弱,再三思索,他想到了帮助他们发展林下种植,让村民发挥自己种地专长的主意。

  经过和村两委干部的多次探讨,李冰把目光转向仅占村域面积11.7%的耕地。说干就干,他开始考察项目、了解政策、借鉴经验,忙活了几个月,50亩红肉李子种植园项目终于落户东宫村。

  李子园项目建成后,不仅解决了村里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不稳定的情况,还消化了村里部分闲置劳动力。“第一批李子树2到3年就会挂果,今年下半年,我们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后续会开展李子深加工、李子采摘等经济效益高的项目,把东宫村的支柱产业立起来。”李冰说。

  2017年底,在李冰的带领下,全村119户低收入户有91户实现脱贫,完成了三年脱贫计划的76%。“2018年底东宫村将实现全部脱贫,彻底把贫困村的帽子摘下来!”李冰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拆掉猪圈

  村民再也不用闻猪粪味

  一年多过去,提起这个小村落当初给他的第一印象,李冰依旧难以忘怀:“真臭!”原来,在这样山清水秀的山区里,小小一个东宫村曾经养了1600多头猪,这么多头猪挤在村里,粪水难以有效及时处理,蚊蝇横飞,臭味飘散。

  “不能让环境问题成为全村发展的绊脚石!”李冰当机立断,决定拆除猪圈。在多次协商得到政府的支持后,最大的困难来了。

  “拆?门儿都没有!”“20多年的猪圈,给多少钱都不拆!”已经把养猪视为第三产业的村民们义愤填膺,坚决反对。为了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李冰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耐心为村民解读政策和补偿措施,科普“美丽乡村”的概念和意义。经过他们三个多月坚持做工作,村民们终于心甘情愿接受了拆除猪圈的决定。

  今年4月19日,7户养猪户2500余平方米的猪圈全部拆除完毕。拆除当天,前来围观的村民很多,都称赞“李书记做了一件大好事,大伙再也不用闻猪粪味了。”

  多方争取资金

  帮助村风村貌大变样

  驻村以来,李冰从多方争取资金,帮助东宫村改变村风村貌。他向北京市地税局争取资金10万元,建起东宫村第一个党员活动室,实现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度上墙;协调怀柔区地税局筹措资金6万元,实施了“点亮东宫”工程,村民们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打手电;出身教师世家、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熏陶的他,还向九渡河镇政府争取资金25万元,修建了传统美德文化墙……他的表现赢得了村民的信赖。

  北京市地税局为东宫村的改变带来很多助力。不久的将来,以该局提供的15万元专项资金为基础,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文化主题公园将拔地而起。5月17日,北京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杰到东宫村调研指导帮扶工作。临行前,王文杰对晒得黑了不少的李冰说:“工作是工作,你也要注意身体啊。”同事也调侃他和村民站在一起已经不分彼此。

  “瘦了黑了”的李冰见证了东宫村的改变,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一个崭新的东宫村正在逐渐呈现。半年后,他将完成驻村任务,回到怀柔区地税局继续税务工作,但他说,无论在哪里,自己的心始终都会惦记这片战斗过的土地,“只要村里需要,红肉李子园项目我会一直跟进下去,东宫村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本报记者 任洁 通讯员 冯强 冷文娟 齐全伟 朱乐萌 陈湘婕 陈麒璇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莎拉波娃无缘法网女单四强(图)

      当日,在法国巴黎进行的2018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俄罗斯选手莎拉波娃以0比2不敌西班牙选手穆古拉扎,无缘四强。

  • 斯诺克世界冠军梁文博:一直想用一种方式感恩惠州

    从广东惠州走出去的斯诺克世界冠军梁文博, 6日现身2018“百信佳杯”斯诺克世界冠军城市巡回表演赛新闻发布会现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的成功和惠州紧密相连,所以一直想用一种方式感恩惠州,他希望通过职业球坛世界冠军的明星带动效应下,合力推动台球运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于洋:澳四大银行最年轻总监(图)

      16岁出国,只身远涉重洋前往澳大利亚求学;工作10年,跻身澳大利亚四大商业银行最年轻总监之列。短短十数年,从一名山东少年成长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商业市场开发总监,“80后”青年于洋注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 王璟杨:用质量品牌“点亮”巴西

      今年40岁出头的王璟杨出生于浙江温州,1998年来到巴西。回忆起刚来巴西时的经历,他说:“那是一段艰苦的时光。”当时,王璟杨语言不通,对当地清关、税收制度不熟悉,事业面临不少挑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