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义兴:石油工人拿下31项国家专利-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杨义兴:石油工人拿下31项国家专利

通讯员 程正才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2018-06-06 07:21:04

杨义兴研发制作的特色打捞工具多达12大类120余件——

【奋斗 最美职工】他让一口口濒临报废的油井“起死回生”

  “用知识和创新让油藏更有底气,让管理焕发朝气。”近日,身着一身红色工服的中国石油榜样人物杨义兴,带领他的团队在长庆油田公司第十采油厂陇东华庆油田修井攻关现场,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41岁的杨义兴,22年前就与修井结下了不解之缘。凭着对修井工作的挚爱和多年练就的一手绝活,他带领团队战陇东、上内蒙古、进陕北、闯宁夏,先后参加过11个油田的开发建设,拥有31项国家专利技术,研制出12大类120多件特色工具,让一口口濒临报废的油井“起死回生”,为企业创效1.3亿元……

  坚定信念 栉风沐雨一路前行

  25年前,老父亲将他送进长庆油田驿马技校修井专业学习。3年后,杨义兴成为井下作业大队的一名修井工,整天在大山深处作业,风餐露宿。

  修井工干的是重体力活,几百斤重的油管全靠人拉肩扛,身上穿的工服,被汗水浸湿,又被体温烘干。带去的馒头早已冻成了冰疙瘩。作业结束,杨义兴满身满头糊满了原油。

  时间长了,杨义兴心里打起退堂鼓。此时,队上的一名老师傅看出杨义兴是棵好苗子,就劝他说:“咱们干修井不只是力气活,更是技术活。只有学好技术、练好本领,才能实现人生价值。”老师傅的话点醒了杨义兴。

  1997年,杨义兴第一次参加技术比武大赛,无功而返。他的心被刺疼了,倔强的他自费来到西安石油学院学习。而后,他又做出一个重要决定:提升技能,在各种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以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杨义兴来回奔波,跟着老师傅现场学本领、练技术,看业务书、画钻具图,日积月累写下40多万字读书笔记,画出几万张钻具结构图,记下了千余个技术数据和计算公式。

  专业知识的助力,让杨义兴如虎添翼。在2000年举办的陕西省技术比武大赛中获得了第6名的好成绩。随后3年,他在油田举办的技术比武中连续夺魁。2004年11月,他获得了“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的殊荣。

  匠心独具 破解世界级开发难题

  “我创新的灵感来源于现场实践。”杨义兴说,他的“战场”始终在一线。

  中国首例水平井——怀平6井打捞成功,是杨义兴职业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时隔6年,回忆起当时井下落物被打捞上来的场景,他依然两眼放光。

  怀平6井处于地下约2000米深处,长度900多米。钻探完毕后,施工单位不慎将300米长的射孔枪、射孔弹碎片以及配套钻具掉落在该井水平段。眼看投资3100多万元的油井面临“死缓”的境地,厂领导决定,把这一任务交给杨义兴和他的团队。

  把2000多米以下的碎片状落物,沿着先水平后垂直的方向打捞出来,此前这在国内并无先例,也没有配套工具。杨义兴和同事在现场吃住两个月,天天泡在泥水里,守在井架旁,经过多次试验,糅合了原有工具的特性,发明出底部带“弹性抓手”管状打捞工具,又利用液体可夹带小件落物回流的原理,成功打捞出井底落物,使这口濒临报废的中国首例水平井“起死回生”,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这些年,杨义兴研发制作的“捞、磨、钻、铣、套”等特色打捞工具,多达12大类120余件。其中31件取得国家专利,58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大任担当 选择了石油就选择了奉献

  杨义兴现在的身份依然是工人,而他带的徒弟却全是工程师。

  2009年,杨义兴创新工作团队组建。2014年,长庆油田以杨义兴的名字命名了一个创新工作室,每年拨给几十万元的科研经费,供他和团队研发新技术新工具。

  “说实话,干了22年,内心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也确实想培养和储备一批后备人才,为长庆油田年5000万吨稳产再出一份力。”在杨义兴的内心深处,有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

  通过“强化教、强化学、强化考”和“抓严教严考、抓兵头将尾、抓包片包效”,杨义兴认真总结教学方法,传授技艺,采用两个人一组相互配合“结对子、压担子”的方式,积极开展“名师带徒”帮促、技术技能创新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等活动,围绕现场工作中疑难复杂问题,培养井下作业骨干。他所在的采油十厂近年来有近千人参与培训,形成的103项成果获得各类表彰,先后培养出省级技术能手2名、公司级技能专家6名、厂级技能标兵18名。

  “我们从不干闭门造车的事。”杨义兴带着工作室的成员们,每年至少有7个月都待在修井现场。

  围绕修井作业形成了8大技术系列,长庆油田其他采油单位都来学习、取经、借工具,杨义兴向来都是无条件支持。在华庆油田有60多支市场化井下作业队伍,作为专家热线,杨义兴的电话24小时畅通。集团公司和长庆油田举办培训班,杨义兴站上三尺讲台,倾囊相授。

  杨义兴出名了。不少私企以年薪几百万元的优厚待遇,想挖走他。他却说:“是各级党组织培养了我,是长庆培养了我。我的根在长庆,22年了,我没离开过现场,没离开过修井岗位,以后也不会离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魏晨演绎《亚洲雄风》复刻

      6月4日,正在忙于军旅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拍摄的魏晨已正式接到邀请,将献唱《亚洲雄风》歌曲复刻,为中国代表团加油鼓励。魏晨也坦言非常荣幸,无论是参与圣火的传递还是演绎这样一首气势磅礴又充满时代烙印的经典老歌,都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第一次参加亚运火炬传递,真正的去体会运动无国界的真实沟通。据了解,歌曲目前已低调完成录音工作。阿菲

  • 刘翔助阵少儿马拉松赛

      为了满足不同年龄段跑者对赛事类型多样化的需求,上马于去年首次推出了这场以青少年为核心人群的竞速跑赛事。今年的比赛分为4.2公里和3公里亲子跑两个项目,吸引了数千名参赛者前来参与。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庞永新:给配电设备戴上“紧箍”

      河北新大长远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庞永新介绍,“电e盾”利用现代化数字技术,在手机App或电脑上对配电室设备进行不间断的监管与防护。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 邹沙沙:带着中国原创动画闯世界(图)

      邹沙沙5岁开始学音乐,大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大二开公司,大三退学,30岁创办啊哈娱乐,出品原创动画《刺客伍六七》,今年入选了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将与Netflix(一家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时代华纳等国际一流动画公司和平台角逐奖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