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生育槛需多方位纾解-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职场女性生育槛需多方位纾解

杨玉龙
2018-06-05 14:06:43

  学校排好生育时间表,女老师要按顺序排队怀孕;女员工发现产假工资大幅缩水,原来是公司不按实际工资缴纳生育保险费用所致……日前发布的第二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中,“河南省某高中女教师‘排队生育’事件”和“李某某生育津贴纠纷案”引发热议,也引起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高度关注。(5月29日《工人日报》)

  全面二孩政策的到来,让众多家庭对再生育充满了希望。但是,用人单位限制或侵害女职工生育权益的现象也层出不穷。比如有报道称,河南省某高中为避免女教职工生育出现“产假式缺员”,要求女教职工有序生育,并要求各学科对可以怀孕二胎的教师限定名额,如果特定时间怀不上,名额将被取消。一些女教师生二胎的时间甚至被排到了2020年以后。

  另据报道,教师、客服、医护等女性从业人员较多的行业,“排队生育”等限制女职工生育权益的现象较为突出。与之相伴的是,职场妈妈在就业时遇到的层层歧视——用人单位不落实“四期”保护;对孕期、哺乳期的女职工擅自转岗、缩短产假、变相降薪或辞退女职工等。这些,不仅使女职工的权益遭到侵害,且损害了法律尊严。

  职场女性生育槛需多方位纾解,一则用人单位当履行好主体责任。对于生育权益的保障,《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等均有明文规定,各用人单位理应遵照执行。比如,对怀孕女职工不妨给予特殊对待,而不应找出种种理由,对其排斥或辞退;在对待职场妈妈上也应多些理解,减轻工作量或者在时间上给予特殊照顾等。

  二则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女职工生育期间,工资及各项社保费用等,企业负担不小,因此就有专家建议生育成本应社会化。比如,对雇用女职工超过40%的用人单位给予适当税费减免政策;对用人单位为女职工在产前检查、哺乳时间和产假岗位替补中支付的工资等方面,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完善生育保险和家庭福利政策等,均具有借鉴意义。

  三则也要发挥好工会的作用。工会应当好女职工的“娘家人”,这就需要持续深入开展女职工维权活动和女职工关爱行动,让她们时时刻刻有“依靠”。比如,当他们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和用人单位对接;还如,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督促用人单位尊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以规避职场中存在的性别歧视。

  诚如媒体所言,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女性的角色和职场面临转变,一方面家庭责任更大,经济负担更重;另一方面遭遇职场“不公”,就业难度增加。所以,职场女性生育需要全社会合力纾解。同时,对于家庭而言,也应该尊重女性,比如,即便因为怀孕不能上班了,也应该对其多些疼爱,这也是为了家庭的和谐。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翔助阵少儿马拉松赛

      为了满足不同年龄段跑者对赛事类型多样化的需求,上马于去年首次推出了这场以青少年为核心人群的竞速跑赛事。今年的比赛分为4.2公里和3公里亲子跑两个项目,吸引了数千名参赛者前来参与。

  • 艾哈迈多夫:争取一个冠军

      作为分列本赛季积分榜第一和第三位的两支中超劲旅,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可以说是一对老对手了。上赛季,北京国安曾主客场遭到上海上港双杀,而本赛季中超第9轮,上海上港也曾主场1比2不敌对手,赛季主场不败的纪录被国安打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庞永新:给配电设备戴上“紧箍”

      河北新大长远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庞永新介绍,“电e盾”利用现代化数字技术,在手机App或电脑上对配电室设备进行不间断的监管与防护。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 邹沙沙:带着中国原创动画闯世界(图)

      邹沙沙5岁开始学音乐,大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大二开公司,大三退学,30岁创办啊哈娱乐,出品原创动画《刺客伍六七》,今年入选了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将与Netflix(一家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时代华纳等国际一流动画公司和平台角逐奖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