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芳:下岗女工创秦皇岛龙头企业 年收入2000多万元-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吴志芳:下岗女工创秦皇岛龙头企业 年收入2000多万元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约记者 朱润胜 通讯员 陈引玉
2018-05-31 07:23:45

昔日下岗女工 今朝菌业“花木兰”

——全国农业劳模吴志芳的创业之路

  5月16日,在秦皇岛木兰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着装车。当天共有3个货柜需要发运,销往上海、日本、韩国等地。

  木兰菌业从十几个闲置的蘑菇棚发展到现在年生产香菇200万袋、鲜香菇1200吨、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的秦皇岛市重点龙头企业,这其中饱含了总经理吴志芳的创业艰辛。去年底,吴志芳被授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谈起过往,吴志芳告诉记者,21岁时,她在家乡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一家企业上班。后来企业搬走了,她成为一名下岗职工。为了生计,她开过小饭店、卖过服装、倒腾过小商品,但都没有改变贫困的生活面貌。

  2008年,一次去往青龙娄杖子镇狮子坪村婆婆家的路上,吴志芳偶然发现路边有十来个几乎废弃了的蘑菇棚。联想到承德平泉县的亲戚说过蘑菇好卖,青龙这边也有不少人在种蘑菇,她萌生了自己种蘑菇的想法。

  也许是胆子大,也许是有缘分,吴志芳就凭着一股热情开始张罗着收购这十来个废弃的蘑菇棚。从银行贷了款,向亲戚朋友借了钱,总算是凑够了20万元的启动资金。

  经过一番精挑细选,吴志芳从河南买回了菌种,可是到了出菇的季节,掀开草帘子的那一刻,她傻眼了——菌伞只有火柴头那么大,菌柄更是细得可怜。按照大小和品相,香菇可以分成几个等级,上不了等级的,行话叫“菜货”。吴志芳眼前这满棚的香菇连“菜货”都算不上。

  原来,河南的那家菌种厂搞错了,给她发来的菌种是地栽的,不是她订购的上架品种,两者种植方法完全不同。加上吴志芳没有经验,不懂技术,亏得血本无归。

  没挣到钱,还背了一身的债,吴志芳没有气馁,身边的家人朋友也继续支持着她。吸取了头一年的教训,吴志芳开始四处考察学习,山东、浙江、河南……只要知道哪里有人种蘑菇,她就跑去向人家请教,还邀请专家前来指导。在大家的帮助下,她对大棚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种植技术和管理方式也逐渐成熟。

  2016年木兰菌业与浙江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自己的销路拓展到国内大中城市以及海外国家,同时也将发展的重心转移到生产上。至此,融资和销售的渠道全部打通,一个大型龙头企业的发展路径越来越明晰。

  经过近10年发展,公司不断壮大,目前公司总占地面积300亩,拥有健全的管理、生产、销售体系,成为冀东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被确定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示范点、秦皇岛市重点龙头企业、秦皇岛市食用菌培训基地,2015年木兰菌业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

  现在,她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8名,解决了600多名妇女就业,辐射带动了娄杖子、八道河、青龙镇、隔河头等10个乡镇40多个村400多户农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企业做大了,吴志芳还想将企业做强。现在,公司正在建设一个科技研发中心、一个菌种厂和一个技术培训中心。下一步,还要走种植业、旅游业、服务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 张继科晋级正赛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是张继科休战半年复出后参加的第二站比赛,在上周的香港乒乓球公开赛上,尚未完全找回状态的他以3∶4不敌日本选手吉村真晴,止步男单正赛首轮。

  • 郑赛赛:经历过伤病 网坛小花长大了(图)

      经历过伤病,更懂得珍惜,踏过了挫折,才能走向成熟。对24岁的郑赛赛来说,她并不惧怕重新出发。因为热爱,所以无畏,无论胜负,初心仍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闯海人”刘文军:摆地摊、搞推销 8年找到发展定位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全国“十万人才闯海南”,汹涌的闯海热潮激荡着许多年轻人的心,也唤醒了刘文军的创业梦想。他成了第一代“闯海人”。“那年我才22岁,口袋里揣着175元钱和几件换洗衣服,从贵州深山奔向千里之外的海南岛。”刘文军说,彼时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决心在海南岛干出一番大事业。

  • 马天琛:你与梦想就差一堵墙

      从2012年开始组建到“新三板”挂牌,泰聚泰用了1142天。上市也是从创办公司之初就定下的目标。这个目标在某种程度上督促我和小伙伴们要让企业绝对正规化运作。6年来,每一笔支出、每一张报表我都会做到心中有数,不做“糊涂账”。同时,我们珍惜企业的声誉,重视版权,所以企业在创立一年的时间里就拿到了140多个商标和10多个软件的著作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