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矿工”成长为送餐NO.1!-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小矿工”成长为送餐NO.1!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学义
2018-05-29 07:22:41

从产业工人转型为新业态下的外卖送餐员,秦帅找到了新的职业目标和人生追求——

【人物点击】从“小矿工”到“大单王”

华灯已上,秦帅依然忙碌在送餐路上。韩 靖 摄

  “看,这个月我的平均送单时间在站点排名第1,送单总量排在第2!”前不久,在热闹非凡的北京王府井,外卖小哥秦帅结束了午餐时段的繁忙配送,拿起手机向记者炫耀着他在站点区域所有外卖小哥中的送餐排名。

  从2015年底开始,这名山西小伙儿加入外卖送餐行业已经两年有余。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与细心摸索,他已经成为王府井区域的“单王”,曾经连续多月成为该区域的送餐第1名。此前,他曾在山西挖过煤,在内蒙古、天津等地的钢铁厂做过吊装工。从一名产业工人转型为新业态下的外卖送餐员后,他找到了新的职业目标和人生追求,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成就感高了,收入也多了,干劲儿更足了”。

  辗转各地的掘进工、吊装工

  2011年,秦帅结婚了。一直打零工的他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于是同千千万万山西年轻人一样,加入到煤矿工人的大军。

  当时,他在寿阳县一家煤矿的掘进队工作,任务是看守传送皮带。工作负荷大、强度高,而且长期在井下阴冷、缺氧的环境里,秦帅开始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和不易。

  后来,秦帅又辗转到吕梁挖煤,当时煤炭行业发展很好,虽然辛苦,但他每月有6000多元的工资,这在当时也算比较高的收入了。不过,头脑灵活的秦帅感受到了职业发展的瓶颈。因此,他放弃了当时收入可观的工作,机缘巧合地来到一个国企的项目上,成为一名吊装工。

  与其他工友不同的是,在参与钢铁工厂厂房建设之余,他总是留心观察,思考钢结构,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这个习惯他坚持至今,“这样既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增长知识。”

  秦帅乐此不疲,逐渐喜欢上这份工作,他带着妻子吃住在工地,辗转天津、太原、包头等地的钢铁企业。

  然而,2015年春节过后,秦帅再没有接到开工的消息。直到快入秋时,他才被告知,“今年开不成工了,大家另谋出路吧!”

  受去产能影响,当时全国各地的钢铁企业建设放缓脚步,这让秦帅这样的基层建设者不得不考虑职业发展问题。秦帅感到形势紧迫,于是在朋友的介绍下,在2015年11月来到北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成了一名外卖送餐员。

  将心比心

  2015年的冬天特别冷,秦帅送第一单的时候,就被客人冷嘲热讽了一番。在并不熟悉区域路况的情况下,他在规定时间内将餐品送到了客人手中,还是被客人指责了。委屈的秦帅和客人争执了两句,结果被客人投诉了。

  “站长当天就教育我,现在干的是服务业,和以前做工人不一样了,服务业的宗旨就是顾客至上。”秦帅意识到,这一次的转变对他来说将是天翻地覆的。

  于是,秦帅开始了彻头彻尾的转变。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顾客,送上餐品时都要微笑着说上一句“祝您用餐愉快”。一次,协和医院有客人在中午高峰时段点了餐。由于医院人流量大、电梯少,他每次都是爬楼梯上去。在爬到最顶层后,客人却让他等了15分钟。“15分钟对于中午的黄金送餐时段来说,几乎是致命的。”然而,客人出现后他还是说上一句“祝您用餐愉快”,便飞奔而去。

  这份工作让秦帅更好地理解了周围的人和事,变得更加宽容。在午餐高峰时段,一些餐馆的外卖点单墙上,经常贴满了各大外卖平台排号的单子,有些外卖小哥等得久了,便会和餐馆的服务员发生争执。不过,秦帅从不催单,有时还会劝其他送餐员冷静,还利用经常跑腿的便利,替服务员做点送发票之类的“顺手活儿”。时间长了,餐厅服务员也对他有了好印象,“现在,有时即使我最后一个到,服务员也会先把餐给我,这大大节省了送餐时间。”秦帅说,这就是将心比心的好处。

  最慢的车,最快的速度

  在其他送餐员眼中,秦帅算得上一个另类。他的送餐车是48伏电压的,而其他送餐员的送餐车一般都是60伏或72伏,骑行速度要远远快过他。不过,秦帅的平均配送时间一直占据站点所有送餐员的榜首。

  “我不喜欢骑快车,不安全。”秦帅说,配送时间的长短,并不完全取决于车子,重要的是要动脑子。“像过去当工人时一样,每天睡觉前,我仍然会闭着眼睛将一天的事情好好总结一遍。”当天哪个区域的路况发生了变化,哪个小区进行了改造,他都要详细梳理一遍。在送餐员的群里,大家也会互通消息,哪栋楼不能上了,哪个区域限行了,基本都会提前报备。这些信息,秦帅都会烂熟于心。

  接单时,秦帅会在心里将取餐的餐馆默默排序。在长期的送餐实践中,他早已摸清每一家餐馆、每一道菜的出锅速度。送餐时,秦帅也会提前打好“小算盘”,除了考虑送餐地点的远近,还会考虑客人的实际情况,“如果客人在家,就能缓一缓,如果在写字楼,就要先送,因为工作时间忙。”

  “在非用餐时段,偶尔也会接到一两单,那时时间不急,我就会在送完单后在小区转转,熟悉一下环境。”秦帅说,在不紧不慢的时候,用心多看多记,能够帮助他在送餐高峰时段“一步到位”。“这就是我电车慢、速度快的秘诀。”秦帅得意地说。

  “我很享受这份工作,收入稳定还有成就感。现在,老婆怀孕待产,我的责任更重了,要更加努力工作,经营好家庭,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说起未来,秦帅信心满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携中国女排队员与香港中学生进行表演赛

      据介绍,惩教社教育基金于2001年开始助学工作,2003年注册成为慈善团体,多年来专注资助香港特殊教育。在内地,基金于十多个省份协助重建共150所学校,发放助学金给贫困学生并致力提高偏远山区老师的教学素质。

  • 法网首轮王蔷胜大威

      当日,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选手王蔷以2比0战胜美国选手大威廉姆斯,晋级第二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巧妈妈”徐立巧和她的“姑嫂饼”

      1995年,徐立巧继承了祖上老字号,成为“泰丰斋”第五代传承人,开始专攻姑嫂饼。一路走来,她耳边总是充斥着旁人的“冷嘲热讽”,有人说她是傻瓜,有人说她“瞎搞事”,但她认定了“发扬光大姑嫂饼”这件事并坚定地走了下去。

  • 简义相:乡村创业一样有奔头

      他白手起家发展种植产业,度过绝境后,又闯出了在高海拔山区种植杭白菊的路子,这个大学生“职业农民”还成立了合作社。2017年,合作社种植菊花300多亩,产干菊花6000斤,产值达300万元,纯收入60万元;种植银耳2万袋,产鲜耳2万斤,产值20万元,纯收入10万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近两年该村21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