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95后不爱游戏爱实验 “打酱油”打出“主编奖”(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这个95后不爱游戏爱实验 “打酱油”打出“主编奖”(图)

本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曾欢欢 李妍蓉
2018-05-28 08:54:17

高“研”值学霸刘振兴:“实验比游戏好玩”

湖南大学供图

  5月的湖南大学,已沉浸在醉人的翠绿之中。无心窗外的郁郁葱葱,21岁的刘振兴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琢磨着眼前一篇篇英文文献。这个95后大男孩是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两个月后他将赴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继续他的科研之路。

  别看只是位本科生,过去3年间他已发表7篇SCI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两篇论文中,有一篇被光学顶级刊物《光子学研究》选为封面论文。

  “以这样的成果,拿博士学位也没问题。”刘振兴的指导老师、湖南大学教授罗海陆说。

  无心插柳,“打酱油”打出“主编奖”

  “我就是打酱油,想看看科研是什么样子。”这是刘振兴走上科研之路的初心。

  2015年,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选拔出一批有科研潜质的本科生,刘振兴便是其中之一。那年,刘振兴跟着学长何勇礼进了实验室,协助学长做实验,“打打下手”。

  没过多久,跟着学长做实验的刘振兴,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在光学领域顶级期刊《光学学报》上发表了题为《基于电介质超表面的高阶激光模式转换器》的论文,实现了该校本科生在高端物理期刊发文零的突破。从那以后,他渐渐摸到了点搞科研的门道。

  被“带上路”的刘振兴,开始“自立门户”,尝试独立完成实验。刚开始独立的一个半月,刘振兴连一组完整的数据也没测出来。不过,执着的他依然坚持在实验室测数据。为获得一个实验结果,他一做就是好几个月。

  2016年7月,他利用一种新型微纳结构,成功实现了具有任意偏振形态的高质量矢量涡旋光束。他提出的方法可提高能量利用效率,同时具有成本低廉、 稳定可靠等优势,在激光加工、光学微操纵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半年后根据这些成果,刘振兴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混合阶庞加莱球上任意矢量涡旋光束的产生》发表在物理学一区期刊《光子学研究》上。发表数月后,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近日,此文又荣获该杂志“2017年度主编奖”。

  2017年5月,刘振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第二篇论文出炉。这篇有关多普勒效应的论文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旗下期刊《光学快报》上。

  这些成果,让刘振兴顺利收到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全奖录取通知书。

  享受科研,“做实验让我很快乐”

  “实验比游戏好玩。”刘振兴的话很“研霸”。

  搞科研需要大量的时间,对于并不以科研为主要任务的本科学生来说,如何协调好时间是个大问题。但刘振兴愣是做到了实验、专业课两不误,甚至还挤出时间去蹭“无关”的课。

  刘振兴所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与他所研究的自旋光子学没有太多交集。为了学习实验中所需的知识,他常去听罗海陆的课,并缠着老师推荐研究相关书籍。

  “做实验让我很快乐,完全没有苦行僧的感觉。本科生要学习的课程较多,做实验就得靠挤时间。”这是刘振兴曾对辅导员刘杏说过的话。

  在刘杏眼中,刘振兴的日程总是满满的。“他总能抽出课前课后的时间去泡实验室。如果上午10点上课,他7点会跑去实验室做实验。多数时候,他中午吃完饭就直接去做实验,做完接着上课。晚上实验做到11点多,也是家常便饭。甚至,他经常为了处理自己的测算数据,忙到凌晨一两点。”刘杏说。

  “爱因斯坦得出E=MC2的质能方程时,才26岁,一切皆有可能。”在刘振兴眼中,搞科研就像登山,过程虽然辛苦,但登顶后特有成就感。“可能我现在幸运,有点儿成果。但说不定什么时候会在某个地方停滞不前,停个十年也有可能。但我就是喜欢科研。”

  “刘振兴,科研路上你千万别停下来。因为当你回头时,会发现我们都在后面追你。”同学刘烨让记者“捎话”给刘振兴。他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刘振兴是个特别执着和较真的人,对陌生事物总抱有强烈的好奇心。

  的确,好奇心是他的“引路人”。“一个东西我没弄懂,就会想去搞明白。我不觉得做科研苦闷、无聊,不需要用‘坚持’才能做到。”在他看来,科研纯粹是个人兴趣。有时,做研究遇到瓶颈了,他就用看电影、打篮球去放松自己。一次,他的一篇论文改了几十遍,改到自己都不想再看,他就独自爬上岳麓山,爬上山顶“吼”歌,回来后继续投入实验。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伟夺得男子撑杆跳冠军

      本站比赛中,由于名将薛长锐在美国参加钻石联赛的比赛,因此冠军的争夺实际是在姚捷和张伟之间展开,最终张伟跳出5米70夺得冠军,姚捷则以5米60获得亚军。

  • 吕会会打破女子标枪亚洲纪录

      陈扬在女子铁饼比赛中投出66米56,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并获得该项目冠军。罗娜在女子链球比赛中获得冠军,她投出了75米02,也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另外,尹媛媛和田子重分别获得女子铁饼U20组和男子铅球B组的第一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朝阳:搜狐视频不再买天价版权剧 继续发力自制剧(图)

      张朝阳透露,今年搜狐视频自制出品将不断加强,加强对年轻人群的影响,新增的一大批新剧覆盖玄幻、穿越、言情、青春等主题。(完)

  • 大师马列在挪威让“杭帮菜”入乡随俗(图)

      近30年前,当时已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的马列移民挪威,将他最擅长的“杭帮菜”带到了这个北欧国度。在那里,从小就爱变着花样做菜的他,巧用心思,让“杭帮菜”入乡随俗,俘获众多“挪威胃”,又借“杭帮菜”结交外国朋友,让更多人通过舌尖上的美味,知道了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杭州,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中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