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峡:个人专场加演《小龙人》 “我头上有犄角”让观众忆童年-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关峡:个人专场加演《小龙人》 “我头上有犄角”让观众忆童年

记者 韩轩
2018-05-25 09:20:05

首办个人专场,加演《小龙人》呈现“反差萌”

作曲家关峡:退休后以创作为主业

  “给大家加演两首曲子,第一首,《小龙人》。”前晚,著名指挥家汤沐海站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庞大编制面前,转身对北京音乐厅台下的观众说道。

  “啊?!”台下观众半是惊讶半是疑惑,直到他们真的从层次分明的交响管弦声中,听出了“我头上有犄角”的俏皮旋律,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也是著名作曲家关峡的作品!

  这场音乐会《希望》是关峡的个人作品专场演出,也是2018国际现代音乐协会世界新音乐节暨北京现代音乐节的演出之一。“你给那么多作曲家都办过个人专场音乐会,自己却从来没办过专场。你为中国作曲家推了十几年,现在我们想为你做场演出。”筹办今年的北京现代音乐节时,音乐节艺术总监、作曲家叶小纲这样对关峡说,让他十分感动,于是就有了这场音乐会。

  汤沐海一挥棒,《第一交响曲序曲》管弦声从乐队中喷薄而出,揭开了《希望》音乐会大幕。从上世纪80年代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开始,关峡创作了无数作品,其中不少被用作影视剧主题曲或插曲。

  “我创作的曲目有一定数量,挑选起来确实比较难。”关峡的作品涵盖歌剧、交响曲、音乐小品曲等多种体裁,不少作品在世界古典音乐界产生很大影响。为把这些作品浓缩到一场音乐会中,关峡曾策划出两套方案。最终他决定,把歌剧选段集中于上半场,下半场是器乐作品。

  这场音乐会阵容可谓群星荟萃,除汤沐海率国交演出外,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雷佳、王庆爽,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张英席、廖昌永纷纷登台,唱起歌剧《悲怆的黎明》《木兰诗篇》《蔡文姬》选段。廖昌永更是不顾自己的腿伤,在搭档王庆爽的搀扶下走上台,赢得一阵掌声。此外,筝演奏家程皓如、箫演奏家侯长青、京胡演奏家王爽,以及女高音歌唱家陈俊华也前来助阵,带来京剧声腔与交响的结合之作《霸王别姬》。

  说到加演曲《小龙人》,这是关峡多年前的作品。最早还是作曲家谭盾建议,把它改编成交响乐版本。“之前曾经演出过一次,音乐一响,底下的观众就‘炸’了。”关峡回忆起来,自己也忍不住笑,“当年喜欢小龙人的观众,现在都当爸爸妈妈了。我想这次音乐会也不要太严肃,就把它选作加演曲目。”这才有了本文开头时那欢乐一幕。随后,乐团又以一首关峡创作的《节日序曲》为整场演出画上句号。

  关峡近日刚刚卸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一职,打算继续坚持创作。“当团长的时候没有那么多时间,现在进入创作,过去采风积累的素材慢慢都活起来了。”关峡透露,现在请他创作的邀约已经排起了队,“我自己得控制自己,一年或者一年半最多写一部歌剧,器乐曲原则上只写中小型的。”最近,他在构思创作歌剧《焦裕禄》。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创作上我总是不安分(图)

      继《对话·寓言2047》第一季去年上演之后,张艺谋对这种跨界演出形式上了瘾。前天,张艺谋正式公布《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将于6月12日至14日登台国家大剧院,让民间艺术高手与科技达人跨时空联手,延续科技与艺术的碰撞。

  • 张继科不敌日本球手遭淘汰

      已决心“重返世界排名前10位并冲击2020年奥运会”的张继科,在中国香港公开赛中正式复出。由于其世界排名已跌至第168位,他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前天进行的资格赛中,他凭借两场险胜晋级正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朝阳:搜狐视频不再买天价版权剧 继续发力自制剧(图)

      张朝阳透露,今年搜狐视频自制出品将不断加强,加强对年轻人群的影响,新增的一大批新剧覆盖玄幻、穿越、言情、青春等主题。(完)

  • 大师马列在挪威让“杭帮菜”入乡随俗(图)

      近30年前,当时已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的马列移民挪威,将他最擅长的“杭帮菜”带到了这个北欧国度。在那里,从小就爱变着花样做菜的他,巧用心思,让“杭帮菜”入乡随俗,俘获众多“挪威胃”,又借“杭帮菜”结交外国朋友,让更多人通过舌尖上的美味,知道了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杭州,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中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