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师嘎玛德勒“话”唐卡人生“谈”技艺传承-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画师嘎玛德勒“话”唐卡人生“谈”技艺传承

2018-05-25 07:42:26

  中新网昌都5月24日电题:画师嘎玛德勒"话”唐卡人生"谈"技艺传承

  记者 吉翔

  从昌都市区沿扎曲河而上,一路颠簸山路百余公里,历时4个小时,记者来到嘎玛德勒老人家里。这位老人,就是西藏工艺美术大师、嘎玛嘎赤画派第十代杰出传承人。

嘎玛德勒向记者介绍一幅正在制作中的唐卡。吉翔 摄

  嘎玛德勒向记者介绍一幅正在制作中的唐卡。吉翔 摄

  这里是嘎玛乡,历史上盛行文化内涵丰富而又工艺独特的民族手工艺,包括唐卡绘画、铜像锻造等,是名符其实的“民族手工艺之乡”。

  初见嘎玛德勒,他衣着朴素,鞋子上沾满灰尘,俨然一副农牧民打扮。古铜色的面孔,额头和眼角爬满皱纹,但眼睛深邃、有神。虽年岁已高,依然精神矍铄。

  嘎玛德勒带记者走进二楼一间徒弟的画室,在简单参观徒弟作画之后,他又带记者下楼来到一楼一名徒弟家中,我们在这里聊起了他的唐卡人生。

  嘎玛德勒出身于唐卡世家,自幼跟着舅舅学习造像度量经,他的父亲则教他如何画线条和涂色。

  嘎玛德勒5岁开始学习唐卡理论,8岁学习画唐卡,光是基础部分度量经就学了6年,并于16岁出师。经过八十载艺术锤炼,老人家如今已桃李满园。现在,他的孙子丁增平措已成为西藏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嘎玛德勒展示唐卡画册中的度量图。吉翔 摄

  嘎玛德勒展示唐卡画册中的度量图。吉翔 摄

  虽已86岁,但嘎玛德勒的生活仍很有规律。早上5点起床,为经堂佛像供水,在念经研究经文后,他会来到徒弟画室指导作画,随后自己再绘制唐卡一到两个小时,到了下午老人还会再给徒弟作一些指导。

  嘎玛德勒广收徒弟。据其介绍,截止目前收了大概500多个学生。多的时候有四五十个。这些弟子学习多久都可以,并且吃住免费。

  嘎玛德勒说,画唐卡首先要学习经文,然后再加上老师的指导。他尤其重视传统度量经的教授。谈及度量经,老人仿佛把我们在座的记者当成了自己的徒弟,饶有兴致地给记者介绍着。如果不是陪同翻译的打断,没准老人会给我们讲述一个下午的度量经理论。

  谈起学徒,嘎玛德勒说,“自己到哪里都会教唐卡,并且无区别对待”,一视同仁。不论什么样的学生,他都会把技术教出去,“只要能教的都愿意去教”。

  嘎玛德勒特别强调,学徒要能吃苦,要努力去学,想法也很重要,不用心是学不会的。

  最初的唐卡师傅都不将技艺传承给女性,但嘎玛德勒没有这样做。在谈及女徒弟时,老人很自豪,称自己也培养出非常不错的女徒弟。

  他举例说,有一名女徒弟已经在大学的艺术学院当副教授。忆起这名徒弟,老人说,“了不起”,她的画作别人看了都觉得像自己的作品。

嘎玛德勒的弟子正在绘制一幅唐卡。吉翔 摄

  嘎玛德勒的弟子正在绘制一幅唐卡。吉翔 摄

  采访中,一谈及技艺传承,嘎玛德勒脸上就频频流露出欣慰的笑容。在他看来,“自己的目的就是把学生(绘画)带好,把嘎玛嘎赤(画派)传承好。”

  嘎玛嘎赤画派于16世纪创立,与其他唐卡画派相比,有自己独特之处。该画派受汉画的影响,注重抒情写意,设色淡雅清丽,多用重彩烘染,讲究颜色对比,结构严谨,画面整洁,勾勒人物衣纹较为细腻,人物神态生动。

  2009年昌都市卡诺区为嘎玛德勒出版了一本精致的唐卡画册书,完成了老人的一桩心愿。老人当即拿出这本画册,向记者展示这本融老人一生心血的大作,爱不释手,如数家珍。

  记者翻阅该书,里面满是藏文唐卡理论,书中的草图都是老人自己所画。嘎玛德勒翻出一张张佛像的草图,向记者介绍度量经在唐卡绘画中的基础性、重要性。

  在被问及这门艺术传承的最大难点时,嘎玛德勒认为,最难的就是学好度量图。通过采访,我们得知,老人最注重的就是唐卡传统度量的传承。在他看来,这是该派唐卡的精髓,画作须严格按照祖辈传承的比例来做。

  采访最后,记者问嘎玛德勒,您愿不愿意走出国门,将唐卡艺术介绍给更多的外国人所了解,嘎玛德勒给出了很肯定的回答:“愿意去!”

  他说,“如果有机会去外地走一走,自己一定把唐卡的来龙去脉说清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郑泫因脚踝伤势退出法网

      刚满22岁的郑泫原本参加法网正赛开始前在里昂举行的一项热身赛,不过脚踝伤势让他退出赛事争夺,进而影响到今年法网征程。据郑泫透露,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脚踝关节处出现积液,或需进行小手术,术后还要恢复一段时间。

  • 黄子韬:从《这就是街舞》到《创造101》 善良最重要(图)

      那么,他觉得自己给粉丝们带来了什么?黄子韬认为:“我觉得粉丝喜欢你,就是因为你能给他们带来动力,让他们的生活更加有希望,这是我想带给我的粉丝的东西。哪怕有一天他们不喜欢我了,不做我的粉丝了,我觉得都没关系,只要他们的生活曾经在喜欢我的那一刻,因为我有一点点的改变,变得快乐,我都觉得很开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朝阳:搜狐视频不再买天价版权剧 继续发力自制剧(图)

      张朝阳透露,今年搜狐视频自制出品将不断加强,加强对年轻人群的影响,新增的一大批新剧覆盖玄幻、穿越、言情、青春等主题。(完)

  • 大师马列在挪威让“杭帮菜”入乡随俗(图)

      近30年前,当时已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的马列移民挪威,将他最擅长的“杭帮菜”带到了这个北欧国度。在那里,从小就爱变着花样做菜的他,巧用心思,让“杭帮菜”入乡随俗,俘获众多“挪威胃”,又借“杭帮菜”结交外国朋友,让更多人通过舌尖上的美味,知道了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杭州,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中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