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环卫工雨中扫马路 为“上合峰会”城市更美丽-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女环卫工雨中扫马路 为“上合峰会”城市更美丽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胡兵 张建
2018-05-24 07:37:33

青岛一环卫女工雨中清扫马路

“为了‘上合峰会’期间的城市更美丽”

  5月22日上午,中雨,青岛市崂山区东海路,一名40多岁的环卫女工正在清扫落叶。记者发现,她是崂山区环卫绿化总公司的刘连云,今年“五一”前夕荣获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记者问她,“这么大的雨怎么不躲躲再扫?”刘连云擦了一把脸上的雨水说,“为了‘上合峰会’期间的城市更美丽,不能让人看到我负责的路段不干净!”

  2007年,来自临沂的农民工刘连云加入到崂山区环卫工人队伍中。这一干就是11年。每一天,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她已经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凌晨4点半出门,晚上8点才能回家。

  有一天晚上,她带着年仅4岁的女儿去夜市清扫,去的时候夜市还没收摊,她就和孩子在空地处玩,等陆续有人收摊走了,她就起身去干活。干了一会,一转身突然发现孩子不在自己身边,她找遍了整个市场,终于在一个海鲜摊上找到了孩子。事后想想吓出一身冷汗。

  2010年,刘连云担任东海路女子保洁队班组长。她原本以为巡查卫生的职责比以前起早贪黑的辛苦工作应该轻松很多,但其实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卫生差、死角多、路线长等工作难题让她很头痛。在30多条主干道12万平方米的道路保洁中,到处都有乱倒垃圾现象。刚清理完这边,那边又倒上了,那边还没清扫干净,这边活又来了。当上班长后,她的责任更大了,她与同事们一起冲刷人行道上的小广告,一干就是一整夜。

  有一年,她的母亲被车撞伤送进了医院,接到电话她心急如焚,但工作不能耽误,她只能边掉眼泪边干活,直到工作结束才打车去医院。看到已做完手术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她失声痛哭,那一刻,她真的想放弃这份又累又脏、又不被人理解的环卫工作。

  2014年秋天落叶最多的时候,特别是刚下过雨后,垃圾袋又大又重。她在用力托举满是叶子的垃圾袋装车时,右胳膊肌肉严重拉伤,开车挂挡时疼得咬牙,晚上睡觉翻身胳膊根本抬不动,需要用另一只手托着翻身。但因为工作量大、任务重,她咬牙坚持没请一天假。

  2016年,因搬运垃圾,她不小心被铁桶砸伤小腿,因当时没及时处理造成伤口感染,走路要踮着脚走,就算这样她也没请过一天假。啤酒节期间,从凌晨4点开始干活一直到晚上10点结束,她累得腰酸背痛,导致感冒发烧,她坚持带着伙伴们把路打扫干净后才去挂点滴,拔下针又投入到工作中。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她的真实写照。“用我一人脏,换来城市美;用我一人累,换来城市洁”是她朴实的誓言。11年来,刘连云在平凡的岗位上多次荣获青岛市优秀城市美容师等称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贾秀全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

      贾秀全此前曾担任河南建业队、上海申花队等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2017年8月,中国足协宣布贾秀全担任中国U19(19岁以下)国青队的主教练,其间,贾秀全带队晋级2018年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

  • 刘方舟成为中国队“独苗”

      刘方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后面感觉自己打通了,在技战术运用方面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了。”之前几年未参加法网的刘方舟说,闯入正赛是第一个目标,但她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还是一场一场去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靠双手“剪”出美好生活

      14年前,年仅18岁的赵强外出到江苏,看到当地一家理发店招收学徒的广告,摸着自己“干净”的口袋,把心一横,走进了那家小小的理发店,就这样当起了打工学徒。

  • 张黎明:不断创新的蓝领“创客”

      张黎明是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的配电抢修班班长,工作31年,巡线超过8万多公里。在一次大暴雨造成的供电故障抢修中,张黎明带领抢修队,一夜之间就完成了抢修工作81件,让许多企业和居民很快恢复了用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