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借钱开健身房 六年后有22家连锁店-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他借钱开健身房 六年后有22家连锁店

郭金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2018-05-22 08:24:06

把健身房打造成“第二寝室”

  大二那年,刘国运借钱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小健身房。6年后,他在全国开办了22家校园健身连锁店,不仅创立了自己的健身品牌“奥创”,还给大学生提供了400多个工作岗位。

  刘国运是安庆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2014届的学生。为了不给家里添负担,从大一开始,他就四处兼职打工,贴广告、发传单、电器促销……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学校附近没有健身房,于是萌生出开一家校园健身房方便同学的念头。

  当时最大的难题是启动资金。他是农家子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向身边的同学、亲戚、朋友借钱,勉强凑齐30万元,刘国运开始了创业之路。

  为了尽量缩减开支,他每天早上骑车去市场买装修材料,回来后自己动手。泥匠、电工做的事,他也学着去做。为了能维修健身器械,他看着说明书把跑步机拆了再装。

  “现在很多大学生都爱宅在寝室里打游戏,不喜欢运动。有些健身房里的会员虽然办了卡,但来几次之后就再也没见过。”刘国运专门为会员设立了打卡表,并要求健身房里的教练多关注新会员,让大家感受到健身房里积极向上的氛围,带动每个会员坚持健身。

  这些年来,健身房里的硬件设施不断提升,注重创新的刘国运开始更多培养会员们的健身兴趣。他觉得,喜欢运动之后人的状态也会发生变化,“健身可以给人带来自信”。

  刘国运说,他最初开店时的想法,就是把健身房打造成一个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社交的场所,让大家把这里当成“第二寝室”,“这样既能锻炼身体,也能锻炼社交能力,多交些朋友”。

  创业一路走来,刘国运明白,单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没办法走得更远的。要想把健身房的事业做大,离不开“新鲜血液”的输入。求贤若渴的他在店里贴出告示,面向大学校园招聘团队,不管有没有类似经验,只要肯吃苦肯去学,就算零基础他也会考虑。如今在团队里担任销售方面职务的张咏,正是在那时加入团队的。

  物理学专业的张咏起初只是一名健身爱好者,大二时在刘国运的带领下,他考了中级健身教练资格证,正式成为健身房里的一名教练,并帮刘国运管理销售事务。

  张咏的学习成绩优秀,刘国运总会催他在工作之余准备考研。在张咏看来,刘国运不像是老板,更像是自己的兄长。“他从来都没有架子,平时跟店里的人在一起也会互相开玩笑,遇到困难和压力的时候,他总在背后默默承担。”

  现在,分布全国的“奥创”健身店面向大学生提供了400多个工作岗位,以实习兼职岗位居多。在招聘时,刘国运会优先考虑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我知道他们很不容易,想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

  对兼职大学生,刘国运向他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不能因为工作荒废学习;二是工作时要认真;三是平时要多锻炼。

  奥创安庆师大西门店的店长李东风,也是刘国运曾帮助过的学弟。李东风与健身房的故事,源自2013年的一场车祸。

  当时刚上大一的他在兼职送外卖时出了一场车祸,一年的住院休养让他体质大不如从前。看着身边同是体育生的同学一个个身强体壮,好强的他回到学校后,第一件事就是办了张健身卡。他说自己当时的想法很简单,“要努力去比身边的同学更强壮”。

  后来一次健身时的闲聊,刘国运知道了这位瘦弱小伙子的故事。于是,每次李东风来健身房,刘国运都会给他健身指导的同时,也给他鼓励。不到一年,李东风的身材有了大变化,体重从车祸后的百来斤,到健身后的140斤。

  因为经历过苦难,李东风更懂得珍惜。健身房陪伴自己走出了低谷,他也想用自己的行动陪伴健身房走下去。大三那年,考取了高级健身教练资格证的李东风回到健身房里应聘成为健身教练。

  刘国运还在健身房里收获了爱情。和他同级的校友时光翠是当初同是健身房的会员,因为热爱健身,两个人相识、相知。毕业后,她成为团队中的一员,在健身房里做起了瑜伽教练。2018年元旦,他们举行了婚礼。在刘国运看来,这既是对自己创业历程的见证,也为两个人的爱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美国波士顿大学授予张艺谋荣誉博士学位

    波士顿大学校长罗伯特·布朗在毕业典礼上向约7000名应届毕业生及其家长介绍了张艺谋的艺术生涯以及他在电影、歌剧、芭蕾舞剧和大型表演等多个艺术领域的成就。他说,张艺谋的电影作品“不仅透视了中国人和中国文化,也是展现人类本性和渴望的一扇窗口”。

  • 陈凯歌冯小刚赵薇纷纷“触网”

      陈凯歌监制的网剧《外八行》,讲述“外八行”的民国热血奇门异事,欧豪、谭松韵和王紫璇主演,秦岚、金士杰亦加盟。冯小刚监制的网剧是改编自同IP的《剑王朝》,该剧由李现、李一桐、刘奕君和姚笛主演,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上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借钱开健身房 六年后有22家连锁店

      刘国运是安庆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2014届的学生。为了不给家里添负担,从大一开始,他就四处兼职打工,贴广告、发传单、电器促销……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学校附近没有健身房,于是萌生出开一家校园健身房方便同学的念头。

  • 这些青年愿做“新农人”

      陈速超和王雪维是一对夫妻,钟爱多彩月季的他们创办了慈溪市半岛花卉农场,看到进口月季品种属于家庭园艺中的观赏月季,但其栽培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夫妻俩找准市场空档,引进500余种进口高档月季。去年一年销售花卉3万余盆,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