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弃25万年薪工作回家当村官-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大学生弃25万年薪工作回家当村官

新华社记者李伟
2018-05-21 08:10:20

大学生“村官”弃高薪当脱贫“领头雁”

  “这几天我们正忙着选址建设新的加工厂,建成之后,能带动至少800户老百姓实现增收1万元以上。”29岁的大学生“村官”翁新强,黝黑的面庞,与地道农民无异。言谈间,彰显着这个年轻人对家乡脱贫事业的热爱。

  在鄂陕交界的十里八乡,几乎无人不知翁新强。原来,这个当地小伙子通过读书走出大山后,已经有了一份年收入25万元的工作,但是他又毅然回到了山沟,当起了大学生“村官”,“当时算是在乡里造了一个大新闻”。

  “一开始,家人非常不理解,村换届选举那天,父母都来投下了反对票,但是几年下来,家人也支持了。”翁新强说,之所以又回到家乡,还是觉得乡亲们太苦。要想富,产业是基础,他决定回乡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脱贫。

  2014年翁新强正式通过考核回到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乡小新川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与此同时,有了两年多市场营销经验的他,把产业发展的眼光瞄准了漫山遍野的五味子。五味子可当中药药材,还可当水果卖,还可以制成酒或饮料。于是,他成立了合作社,发动村民种植,开始在全村发展五味子产业。

  “我们目前吸纳社员308户,签约种植户782户,带动鄂陕两省18个乡镇1100余户发展五味子种植基地3500余亩。3年实现销售额1200余万元,累计带动508户贫困户增收脱贫。”翁新强说起这些,成就感写满仍然有些稚嫩的脸上。

  当初贫困率高达57%的小新川村,目前基本实现户户有产业,致富有门路。湖北口乡乡长马荣华,说起翁新强也是连连称赞。去年10月,乡党委研究决定把翁新强派到另外一个重点贫困村湖北关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压压担子”。

  发展产业,村民看重当前收益。站在村民的角度思考问题,是翁新强开展群众工作的秘诀。在湖北关村入户走访中,他萌发了一个新想法:利用合作社现有的销售渠道,将村民家中的柿子等农产品一起销售。

  翁新强牵头成立的合作社,现在不仅从事五味子种植加工销售,车厘子、柿子等都成了村民的致富产业。远近结合,层次分明,一份鄂陕地区的产业脱贫致富图,正在鼓起老百姓的腰包。

  通过翁新强的微信朋友圈,能够感受到他的韧劲和情怀。清晨一大早驾车下乡跑基地,他会拍云海短视频;参加省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他会分享学习感悟;春季栽苗,他会跟农技师一起到田间地头,指导田间管护……

  “现在你站在什么位置不重要,重要的是坚定前进的方向。”这是翁新强在朋友圈曾经写给自己的话。几年下来,翁新强的努力和汗水没有白费,乡亲们对这个小伙子服气、交口称赞。他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获得“全国扶贫先进个人”“荆楚楷模”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小目标”,翁新强充满信心。扩大基地、完善销售网络,新建一个现代化五味子果饮加工厂。“我坚信,只要人努力,加上社会各界的关心,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目标一定能早日实现。”新华社武汉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女排澳门站 袁心玥缺席

      值得注意的是,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罕见集体缺席国家队大型赛事。中国女排还是以观察更多的年轻球员并阵容磨合为首要任务,为打好总决赛特别是为今年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做准备。

  • 周洋: 爱滑冰也爱滑雪 丰富自己期待未来

      如果能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周洋就将成为中国冬奥军团的“四朝元老”,对于退役后规划的话题,这名26岁的“老将”说:“现在来讲,还要丰富自己为主,想要慢慢磨合、尝试,(对于退役)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计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胜强:“独臂羊倌”的自强创业(图)

      10多年来,凭着一股拼劲,杨胜强让曾经的荒山变成了牛羊成群的致富山。从最初的20只羊,一步步壮大到现在的250只羊、100多头牛。在当地残联就业基金的扶持下,杨胜强建立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天然牧草放养生态山羊。2017年,合作社纯收入达18万元。

  • 周小川:当前贸易理论受到了颠覆性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17日在北京表示,当前国际环境下贸易理论受到了颠覆性挑战,中国经济研究者应在总结改革开放经验的同时加强创新,应对相关挑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