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拔最高的青海油田 他们刷出成就感-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世界海拔最高的青海油田 他们刷出成就感

傅晓羚
2018-05-18 08:10:14

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青海油田,一群青年用奋斗刷出满满的成就感——

闻不到石油香,我怎能轻易老去

  扫一扫 看视频

  这是一片极难行走的土地。

  一望无垠的戈壁荒漠绵延至天际,隆起的山体像被大自然用巨手粗暴地撕裂开来,勉强留出的路面坑坑洼洼,没有植物、水源匮乏,像极了月球表面。一路的沙土肆无忌惮地追着风跑,黄土地是上千平方公里内唯一的底色。

  只有耳边抽油机发出的隆隆鸣响,昭示着生命存在的意义。在这个世界海拔最高的油田上,35岁的杨小栋已经度过12年的青春岁月。这个来自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的小伙子,习惯了每天与烈日、风沙、干燥打交道,不分寒暑的修井作业中,一身红色工装被石油墨迹染透,连饭菜也常混杂着黑色的油渍和砂砾。可他发现,只要产出油、产出气来,满满的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

  “站在人生新的高度”

  位于青藏高原北部的青海油田,是世界上地质情况最复杂、地表条件最艰苦、工程技术保障最困难、油气储存条件最特殊的高原油田。而坐落在青海省西边的柴达木盆地花土沟基地,凭借地下潜藏的汩汩不断的石油,成为青海油田三大石油基地之一。60多年来,几代石油人扎根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的不毛之地进行油气勘探开发,先后发现昆北、英东、扎哈泉等五大油气田,累计生产原油近6000多万吨、天然气近800亿立方米,把荒原建设成为甘青藏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满足了甘青藏地区的能源需求,保障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防、边疆建设。

  这背后,是一代代石油人的前赴后继。他们中有总结了冷湖油田断块油气藏的富集规律、推动西北石油工业发展的石油地质专家陈贲;有在勘探涩北气田中,意外遭遇气流冲击不幸身亡的原青海油田副局长薛崇仁等老一辈石油人。伴随油田的发展,以顾全大局、艰苦奋斗、为油而战、开拓创新为核心的柴达木石油精神逐渐发扬光大、传承至今。

  作为“油三代”的年轻一辈,青海油田乌南采油作业区运行班班长路伟民是听着柴达木石油故事长大的。他的祖辈和父辈把一生献给了石油事业。3岁那年,他跟随父母来到冷湖基地,2013年成为采油二厂一名普通的采油工,被分配到工作和生活条件最艰苦的花土沟扎哈泉采油作业区。

  这里迎接他的,是风沙、烈日和蚊虫——花土沟的风刮得脸疼,关上门窗仍然呛得难受,外出上(油)井,得戴上帽子和面罩全副武装,只露出一双眼睛;冬天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环境中连夜作业,穿再厚的棉裤都会被沾染的油水冻透;一年四季空气干燥得需要天天在房间内洒水拖地,鼻腔常干得出血。夏天,生猛的蚊子隔着牛仔裤都能叮出好多包。他记得带过一个徒弟,26岁的小伙子,在结束实习期后就离开了,因为“吃不了这个苦”。

  刘梦姗选择了留下。到处是油的工装和刺鼻的油腥味,令这个爱美的女生一来就无法忍受。每天完工后,她就算累得浑身酸疼,也要把衣服洗干净。3年前,一个更好的工作机会展现在她面前,可以脱下沾满泥土的工靴,穿着皮鞋穿梭在舒适整洁的办公楼。可站在领导面前,这位从母亲手里接过“我为祖国献石油”接力棒的“油三代”姑娘几乎没有犹豫,开口就答:“我不去。我不能离开油田。”

  在她看来,站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采油井,相当于“站在人生新的高度”,有一种荣耀感。她想起小时候听祖辈说起油田奋斗的艰辛和柴达木石油精神,“爷爷和母亲都没有抱怨过苦和累,我遇到的这些又算什么呢!”

  “我管的班组是最年轻的”

  狮子沟采油作业区采油二班班长孙宝同样享受着这种苦累带来的成就感。

  孙宝所在的班组,19个职工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日常负责原油拉运、加温点火、判断油水井情况。他常自豪地说:“我管的班组是最年轻的!大家一起干活,好沟通。”这些年轻人6年来基本没有正常下班,最长一次野外工作超过40个小时。

  2017年7月,被誉为国内陆上单井产量最高的油井——狮210井正式试产当夜,花土沟地区突然电闪雷鸣,瞬间大雨滂沱。为了避免淤灌和交通事故发生,班长孙宝带着10余位20多岁的柴达木石油青年在雨中站了7个小时,在罐台和油车间来回走了40多趟,安排罐车装油。黑漆漆的夜晚,盘旋在单井罐罐顶的天然气熏得人睁不开眼睛,排成长龙的罐车车灯照亮了天际,没有一个人退缩,确保了原油拉运安全平稳。

  “这些新生力量已经成为公司的主力。”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试油测试大队教导员李松年发现,在青海油田,尤其是集苦、累、脏于一身的井下作业岗位,有些年轻人因环境艰苦、不适应工作性质而离开,但能够留下的,吃苦耐劳,遇到急难险重都往上冲,很快能够独当一面,都把这份艰苦的工作当作了一份事业。

  “青春就是要选择最艰难的那条路去走”

  对这份工作的喜爱,让路伟民这个曾经的“门外汉”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牌。刚从采油岗转到注水岗时,注水站数十台设备,以及如蜘蛛网般纵横交错的陌生管线摆在了路伟民面前,他却看不懂图纸。为尽快摸清门道,他试着用简单的铁丝架子来编织管道,在电脑上练习机械制图,利用休息时间动手练习。短短数月,他跑遍注水站内的每一个角落,在井场一待就是一天。回到宿舍,又捧起专业文章看起来,从柱塞泵、离心泵等井站设备的操作、维护,到维修、保养、运行,一个都没落下。

  2014年,参加工作3个月后,路伟民就代表乌南作业区夺得采油二厂第十四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名,并拿下了青海油田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注水泵工第一名。他说,“心无旁骛聚焦在一点上,才容易干出成绩”。在中国石油2017年集输大工种职业技能竞赛中,他捧回了铜牌。

  “青春就是要选择最艰难的那条路去走、为了理想而奋斗,不要怕失败。”远离家庭、扎根高原,这份“为祖国献石油”的选择让路伟民更加珍惜奋斗的经历:“成长成才是个艰苦的过程,没有量的积累不会有质的飞跃。趁年轻多学习,只要努力,一切都不足为惧。”

  中石油青海油田公司团委书记石彦军说,他们有热情、有知识、有创新、有能力,放弃大城市的就业机会,为了祖国的石油事业,选择来艰苦的青海油田奋斗。令她欣慰的是,这样的青年,正在逐年增多,青年职工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专业能力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也明显增强。

  在“建成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的目标面前,路伟民和作业区的年轻人觉得,他们只是做着最平凡的工作,在艰苦奋斗中享受着一种专属于石油工人的获得感——“多采一方油或气,就能多供一个家庭”“每当打出一口千方井,心里充满喜悦,无论付出多少苦累都值了!”

  在青海油田,被青年传诵的诗歌《姐姐,今夜我在花土沟》写道:隆隆的钻机声轰鸣在耳畔/闻不到油香/我怎能/轻易老去/一条条油龙正翻山越岭/我又怎敢/轻易缺席/油龙铿锵的心音嘹亮在东方/你知道/我将是/永远固守在千万吨石油梦里/那永不凋零的油花朵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莱德基改写世界纪录

      莱德基战绩彪炳:2012年伦敦奥运会,15岁的她摘取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包揽4金1银,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2016年秋季,她进入斯坦福大学,在2017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斩获5枚金牌,但她近两年的上升势头有所减弱,没有再打破世界纪录。她于今年3月底宣布,正式转为职业选手。

  • 居文君1分优势在手

      对抗赛渐入尾声,较量愈加精彩。15日进行的第八轮比赛,双方弈和。16日再战,谭中怡选择后兵起步,双方进入尼姆佐维奇防御,在后翼经过短暂相持后,很快兑子进入残局争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