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济伟:乡亲们都叫我“林果县长”-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刘济伟:乡亲们都叫我“林果县长”

2018-05-10 09:04:59

  我叫刘济伟,在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工作。2014年7月,受中国农科院选派,我被任命到河北省阜平县进行挂职帮扶,任阜平县政府副县长,协管农业、林业和扶贫产业(林果业)。

  作为河北确定的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阜平县人口23.04万人,人均耕地0.96亩,属于全山区县,俗称“九山半水半分田”,初到阜平时,绝大多数村民都属于极端贫困状态。

  为快速摸索出一套适合阜平实际的产业发展模式,让乡亲们早日摆脱贫困,我白天深入乡镇、农村和群众座谈交流,晚上加班加点查阅资料,撰写总结报告。到阜平半年,我就走遍了全县13个乡镇的209个行政村。

  经过半年调研,通过和县委县政府共同商议,我们初步确定了“集中建设西部高山苹果种植、中北部晚熟桃树种植、东南部葡萄种植三条林果种植产业带”的发展目标。但发展“苹果、晚熟桃、葡萄”等水果种植对阜平县大多数农民来说是“新生事物”,期初遭到了很多人的抵抗和排斥。

  为帮助群众转变传统种植观念,让“新型林果种植”在阜平落地生根,我挨家挨户联系劝说,一户一户帮扶指导,从选址到施工,从拉线、撒灰、开沟、施肥到安装节水灌溉和电力设施,我竭尽全力,不错过任何环节为工人讲解相应技术知识。

  “刘县长,果树是不是该剪枝了?”“刘县长,过来给指导指导,俺这样拉枝行不行啊?”……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接到果农和农场场主的一个个咨询电话,我总是随叫随到,我知道乡亲们开始相信我,相信这个产业了。

  2016年,葡萄首年挂果,亩产就达到700多公斤,在周围县市葡萄批发价格只有每公斤3元左右的情况下,阜平葡萄种植园产出的葡萄因品种优良、管理规范,品质极佳,售价高达每公斤20元,供不应求。如今,县里晚熟桃、苹果等果树种植示范园和两个晚熟桃种苗繁育基地也成功建立起来,2018年丰收时预计每亩收益达2万元以上。

  我常常告诫自己:“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只要我们解放思想,踏实苦干,就一定能够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乡亲们也亲切地给我取了个外号,叫“林果县长”,我觉得这是对我在阜平挂职工作最大的肯定和嘉奖。如今,三年的挂职期限已经到了,但我选择继续留下来,继续为阜平林果产业的发展奋斗。我期待有一天,林果产业能变成乡亲们的摇钱树,能为阜平的百姓开辟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来。

  故事记录人:欧阳双飞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传奇朱婷:带四个冠军回家

    拿下欧冠联赛的冠军之后,朱婷留洋第二季完美收官。土耳其超级杯、土耳其杯、土超联赛和欧冠联赛4座冠军杯到手,朱婷成为名副其实的赛季大满贯获得者。赛后有记者问对2017—2018赛季的感受,朱婷笑眯眯地说:“不留遗憾。”

  • 中国演员亮相第71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式

    第71届戛纳电影节8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拉开帷幕,本届电影节将持续至5月19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赞:返乡创业扮靓赤水河畔

      赤水河畔一洞天,是坐落在四川泸州市古蔺县省道古习路边的“赤水河公社”给人的初见印象。

  • 张恭运:“隐形冠军”的文化密码

      张恭运说,他想把企业办成让每一个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并奉献社会的理想平台。这个平台上,要逐渐形成三个共同体,即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精神共同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