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东方:“毫厘”之间匠心独运-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胡东方:“毫厘”之间匠心独运

2018-05-09 08:01:29

  记者吴晓静报道 这是一份亮眼的履历:掌握国家防窃表的17项核心技术专利和5项发明专利;每年为公司带来4亿多元的全球市场订单;每年为公司节约3000多万元的生产成本……

  这是一个一线工人的奋斗史:辗转江苏、广东、浙江,在温州这片充满勤劳与创富思维的土地上扎根;陪伴企业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成为高级模具设计技师;身披绶带,接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工匠等荣誉表彰……

  他叫胡东方,是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长年累月,他带着徒弟们,细细地打磨着产品。在生产一线,用28年的坚守诠释着工匠精神。

  精益求精:与模具的“毫厘”较量

  2003年,胡东方来到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刚起步的公司,亟须用产品来站稳脚跟。在江苏、广东打拼的经历,让胡东方很快就适应了环境,一头钻进研发中。他和几个新来的同事不分昼夜地工作,成功钻研出7款新品,一下拿到了大量的订单,公司也因此打响了知名度。

  在电表领域,模具设计是一个精细活,技术含量非常高,不仅产品零件很多都要求互换,还有自动化生产过流水线自动检验的要求。尺寸不能有丝毫的偏差,不然就有可能造成上百万元的损失。面对昂贵的模具制作成本,胡东方用极其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们的产品接线柱的外形要控制在0.01毫米以内。”

  他的精益求精也表现在方方面面,即便是一个新出的产品说明书,他也能把五六十页的内容,反反复复校对50遍以上,前后花掉一周的时间。

  细致之外,是大胆的创新。胡东方的专利设计革新多种电表新结构新模具,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并将生产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十。按公司每年生产500万只表计算,每年都为公司节约3000多万元生产成本。随着工业和民用电量急剧增加,窃电现象日益严重。作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胡东方的国家发明专利“一种上进下出式防窃电表”五重防窃,彻底解决了窃电问题,填补国内行业高科技空白,并为企业拿下了大量订单。

  15年来,他多次出差去西藏、新疆、四川、云南、贵州等省,深入多个贫困村实际勘察农村电表情况,让工作室不断改进并设计出多款适用于不同边远农村的专利电表,解决了多个贫困村的电表技术难题。

  为了将国外最先进的技术吸收应用在国内电能表行业的技能创新中,胡东方在工作之余长期自学英语,不断钻研国外电表的前沿技术和国际标准,将国内电表和国际电表接轨,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独著专业论文。

  带徒传技:与人才的共同攻关

  作为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胡东方一对一言传身教,先后带徒传技两百多人。他采取以培养为主、引进为辅的措施,搭建人才建设的平台。一方面,通过内、外部培训以及继续教育的方式,继续选拔内部技能拔尖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大学院校、海内外研究机构等,引进中级技能创新人才。在为企业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的同时,建立健全企业人才激励机制,吸收培育结合,带动公司技能人才良性发展。先后转化科技成果14项,拥有7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实现产品全球销售。

  这些他一手带起来的年轻技师,近年分别将温州当地的职业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收入囊中。工作室也成为温州大学和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实习就业基地、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电能表国标修订组成员单位。

  现阶段,面对国家产业升级,胡东方正带领团队不断布局新能源市场,在创新智能电表基础上,紧跟国家发展升级建立国家重点科技新项目电动汽车充电桩研发项目,致力于打造“线上APP+充电网络+线下充电设备的O2O闭环”,实现将人、车、桩串联的产业布局,多种创新模具专利充电桩新品现已通过多项认证,满足交、直流充电的各项需求。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只有坚定这样的信念,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模具设计师。我将继续秉承工匠精神,拼搏奉献,带徒传技,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胡东方说。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玛丽莎·梅耶尔:智慧与美貌并存

    梅耶尔1975年出生于美国威斯康辛州。梅耶尔形容少年时代的自己“害羞得要命”,但实际上,她热爱芭蕾、滑冰、钢琴、游泳、辩论。梅耶尔一直庆幸自己中学时代上过钢琴课和芭蕾课,她认为正是芭蕾教会了自己“保持批判精神、自律精神,保持优雅和自信”。也正是在这时候,梅耶尔对数学和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 蒋洪松:归国创业助乡亲脱贫

    社会责任感强的蒋洪松决定加入这场“战斗”。他在永州零陵区租用荒山、荒坡、荒地、荒水(简称“四荒”)5800多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种植美国紫薇、美国红枫、水蜜桃、沙糖桔、杨梅等,进军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带动农民就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