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保护大山,不亏!(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王彬:保护大山,不亏!(图)

本报记者 张文
2018-04-25 07:35:41

  王彬在巡林。王 东摄

  制图:蔡华伟

  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天色蔚蓝如洗,四川攀枝花普威林业局黑谷田林场一片葱翠绿荫。眼前的景色,让人几乎忘了攀枝花曾经是一座饱受空气污染之苦的重工业城市。

  作为国家第一期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实施地区,20年来,这里的绿化面积逐渐增加、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森林氧吧”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也让一个崭新的产业——森林康养日渐兴起。据统计,2016年,攀枝花市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收入达到13亿元。

  眼前这许多变化,也让在黑谷田林场工作了近30年的王彬感到知足——他和妻子是林场的护林员,除了每人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还能领到林场的分红,“20年前哪能想到有这些”。

  “工资加上林场的分红,收入比起以往靠伐木可好多了”

  王彬和妻子赵海英每天一大早就出门,管护着护林站周围3万多亩林地,每天巡林至少得走上15公里山路。“这片林子有点发枯,可能是得了小蠹虫病。”巡山途中,王彬剥开一棵树的树皮告诉记者,这是一种肉眼很难看到的病虫,必须及早发现并上报。

  巡林回来,王彬手中提了一小袋带着泥的黑块:“从土里挖出来的,我们这里管它叫‘黑宝贝’。”细嗅清洗干净后的“黑宝贝”,清香扑鼻,原来这就是块菌。“这是野生的,只有长得好的林子里才有,每斤能卖好几百元。”王彬告诉记者,这些年生态好了,林场人工培植的块菌在口感、大小方面,已经和野生的不相上下,“靠山吃山,靠林吃林,我们林场把块菌酿成了酒,虽然是副业,每年也有不少收益”。

  “工资加上林场的分红,收入比起以往靠伐木可好多了。”王彬说,林场的收益分配,能让自己每年增收近万元,自己还打算明年再申请种植一些芒果和樱桃。

  王彬所说的林场收益分配,正是来源于这些年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森林康养是利用森林中高负氧离子、原生态环境等,对人的身体进行调节康复。攀枝花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正以旅游休闲、森林农副产品等为核心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到2020年,全市将种植森林康养林30万亩、建成森林康养基地10余处,森林康养产业年综合收入达到5亿元。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持续实施,除了让当地生态好转,也在变输血为造血,森林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显现出来。

  “城里人喜欢我们这大山里的山药,一买就是几十斤。”林场附近的黑谷田村,近年来常有登山游客借宿,村民付兴祥趁机打扫出两间客房做客栈,“每年家里的山药根本不用运出山,供应游客都嫌不够。”去年夏天,付兴祥的两间客房成了游客求宿的“香饽饽”,需要托熟客才能预订,今年他打算在夏季到来前,再打扫一间客房出来。

  “当初为啥那么狠,要把这山上的树都砍光伐尽?多留一些该多好”

  王彬是标准的“林二代”。

  1989年,他接替父亲的工作,成为一名林场“赶漂人”:采伐后的木头扎成木筏,通过河水漂运到外地,木材在漂流中时常阻塞在河道,他便用棍子把木材“赶”回河中。“满江都是木头,浩浩荡荡往下游漂。”王彬回忆,沿江赶漂人的号子声,甚至盖过了流水声。

  攀枝花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区。当年,仅普威林业局的伐木工便有2000多人,每年砍掉4万多立方米木材。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初,四川水土流失面积一度接近20万平方公里,成为长江上游最大的泥沙输出地。

  1998年,随着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林场接到了停止伐木的命令。“伐木锯全部收起来了,当时就是感觉钱袋子也被收走了。”王彬的同事、曾经担任黑谷田林场锯工组长的田云成回忆,刚转型的那几年,林场工人的收入比伐木时少了一大截,再加上造林工作十分艰苦,不少人都先后离开了。

  王彬时常会回忆起当年种树的情景,觉得当年的汗没白流,再苦也是值得的。

  攀枝花地处干热河谷地区,不仅土层瘠薄,而且全年无雨、干旱期长达8个月,夏季最高地表温度可达70摄氏度,造林难度极大。王彬回忆,为躲避烈日,清早5点就得肩挑背扛,送树苗上山。为抢在雨季来临前栽好树苗,每天都要在山上苦干十多个小时。

  “一开始,别说把树栽活,不要一栽好就倒下就不错了。”王彬和同事们跟着林业部门派来的技术员边学边干,连续一个多月,才真正掌握了植树的“手艺”。

  “挖树坑时先用锄头刨,再用钢钎凿,一个人一天要挖30多个坑,每个坑必须挖足够深,否则树苗栽不牢。”那时候,手上满是血泡和老茧,王彬一边种树一边埋怨,“当初为啥那么狠,要把这山上的树都砍光伐尽?多留一些该多好!”

  “这大山是公平的,你用心保护它,它也会关照你”

  2002年,林场改制,允许职工提前内退,一次性就有200多名工人走掉。“走了的也是苦得没办法了,每天4点多起来,5点就上山干活,有时候下山都是晚上10点了,换谁能受得了?”王彬说。

  留下来坚守大山的人,从此挑起了更重的担子:人手少了,植树的进度却不能慢下来。王彬记得,“那时候所有人都必须上山种树,上级部门的机关干部、林场司机、甚至伙房厨师都要上山,能上阵的人都得扛起树苗和铲子。”

  要种树,更要管树。“三分栽,七分管。种下的树就像养的娃,不能栽了就不管了。”树种活了,王彬和妻子又当起了护林员,开始了每天用脚步丈量大山的生活。当时负责管护近27万亩林区的普威林业局,共有约40名王彬这样的护林员。

  王彬不会忘记,当年送同事走,依依惜别时,工友遗憾地紧握着他的手说,“留下的都是好汉,这大山不会亏待你们的!”

  留下来的王彬们,逐渐迎来了转机。随着近年来财政补贴逐渐增加,林场工人的收入不仅恢复到正常水平,而且,亲手栽下的林子越来越密,虽然不能再砍树卖钱,但这些树正在给林场带来更丰厚的收益——越来越火的森林康氧、生态旅游,让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舒坦。

  “靠着伐木砍树,收入不会高,也不会长久。这大山是公平的,你用心保护它,它也会关照你!”望着眼前的林海,王彬感慨地说,这些年,他总算是把这个道理想清楚了,守住这片山林,就是守住了长期的饭碗,靠林吃饭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滋润,“保护大山,不亏!”

  据监测,20年来,攀枝花增加森林面积超过112万亩,全市森林生态系统共减少土壤侵蚀超过1亿吨。这层峦叠嶂的青山,正是人们不断努力改善生态环境的最好见证。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重回女排主教练岗位

      23日,国际排联公布了2018年女排国家联赛(原世界女排大奖赛)各队的大名单,郎平回归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而担任了一年多执行教练的安家杰也重新回到了助理教练位置。这也意味着中国排协希望郎平亲临一线,带领中国女排征战今年的世锦赛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

  • 丁俊晖晋级十六强

      丁俊晖与肖国栋此前有过5次交手,丁俊晖4胜1负保持领先,在世锦赛前的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以6∶2战胜过肖国栋。另外,在世锦赛历史上,丁俊晖曾经历过4场“中国德比”,他都是最后的胜利者。但在这场比赛中,3号种子丁俊晖还是暴露了慢热的问题,而经历了资格赛考验的肖国栋进入比赛状态较快,取得了2∶0的领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艾克华:企业留人更要留心

      哪怕是基层的员工也要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例如,在固定成本指标的基础上,我们把车间从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通过提高技能熟练度、贡献自己的智慧,每个车间的员工都拧成一股绳。

  • 韦晓亮:把人工智能和教学结合起来

      第一眼见到智课教育董事长兼CEO韦晓亮,他正匆匆走进办公室,快人快语,满脸透着一个字,急。大学时主攻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算法的韦晓亮当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一名老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