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篓医生“管延萍送医进山 从半年到申请留三年-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背篓医生“管延萍送医进山 从半年到申请留三年

2018-04-09 15:00:23

【中国梦·践行者】

"背篓医生"管延萍送医进山 从半年到申请留三年

管延萍每次都背着这样的背篓进山送医。

  新时代 奋斗者最幸福

  大洋网讯 “广东的专家来为我们看病体检,请村民迅速到村小组活动室。”随着大喇叭声在云南丙中洛的大小山谷中回荡,刚刚爬到山上的管延萍,一边气喘吁吁,一边从背篓里取出听诊器、血压仪等摆放在一个小桌上;护士翁香静在一旁摆放着心电图机……一年来,这种场景一次又一次在丙中洛有人居住的村落上演。

  2017年3月,作为珠海金湾首批援助怒江的医生,管延萍来到丙中洛镇卫生院。一年来,她背着背篓、跋山涉水,送医进山已达200多次;散落在丙中洛高山峡谷间共有46个村小组,她整整走了四轮。

  结缘:情系云南贡山 辞别家人

  今年49岁的管延萍,来怒江前,是珠海金湾三灶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从医26年,她先后经历过外科、妇科、产科等多项工作。2015年作为一名全科医生,她被派去筹建三灶海澄卫生服务站。2017年3月初,金湾卫计部门下发通知,欲派几名医护人员到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帮助当地建立公共卫生体系和家庭医生模式。一看通知,管延萍心里一亮:自己的条件不就很符合吗?既有全科医疗经历,又有公共卫生的丰富经验,因此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在确定来贡山前,她唯一不放心的是年近80岁的老母亲和两名都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兄长。作为一名医生,平时承担了家人的健康保健职责。为了自己走得安心,她教会了儿子和侄子测血压血糖;来贡山后,嘱咐儿子每天要给她打电话,反映姥姥、舅舅的身体状况。

  管延萍说,来贡山前,从网上得知这里交通条件很差,虽然心里有十足的准备,但来时的行程还是给她一记下马威。她说:没想到,在飞机、高铁四通八达的今天,来这儿却整整花了三天。

  去年3月12日一大早,她和珠海来的同行先到昆明,再从昆明飞往保山;又从保山坐大巴到怒江州,一路上翻山越岭;在飞机上,大家还有说有笑,但自从乘上了大巴,个个都被颠得晕头转向,话越来越少;一些人还吐得昏天黑地。直到当晚近12点才到怒江州,连身体条件最好的汉子,都累瘫了。

  第二天他们又坐着汽车在盘山公路上颠簸了8个小时,除了中途在小镇上吃午饭,一路上大家都是胆战心惊。盘山公路很窄,只够一辆车通行,看到迎面有车而来,司机就得远远地找稍微宽敞的地方停下让路;沙砾、坑洼、流沙、滚石,一路上随处可见;路两旁不是滔滔江水,就是悬崖峭壁。“全车的人一路上都是双手紧紧地抓住把手,时不时被颠得跳了起来,虽然山脚的江水碧绿得像绿宝石,但谁都没胆子多瞄一眼”。

  当晚他们住在贡山县城,第三天,她被分配到丙中洛镇卫生院,再一次摇摇晃晃坐了半天车才抵达丙中洛。

管延萍在进山途中。

  艰辛:背着“背篓”送医进山

  虽然这是家卫生院,但只相当于发达地区一个卫生所,除了房子大点,她到后成了名副其实的专家。

  “第一次送医进山之前,我希望带上心电图机,一了解,这里的心电图机、B超机都在仓库里睡大觉,因为没有人会用,根本没有拆封。”管延萍说,这让她非常震惊,只好先培训同事怎么用心电图机,后来又培训他们用B超机等仪器。

  丙中洛镇卫生院院长杨江梅说,以前每次下乡送医只不过帮村民测血压量身高体重,所以没有人愿意来。这次下乡,管延萍用一个纸箱装上医疗设备、药品、方便面,足足有十来斤,随行的男同事还帮她扛心电图机。医院的救护车将他们送到了山脚下无法继续前进,他们只得徒步。

  第一次进山,不到十分钟,她就气喘吁吁,越往高处爬,腿越是打颤,手上的纸盒越来越沉,十指勒得发紫。

  山上的毛毛刺沾满了她的裤腿,刺到双腿脚踝处非常疼痛,她不得不用绳子扎紧裤脚,将刺一根根地往外拔。有时实在爬不上去,同行的伙伴拽着她走;一到村里,她一屁股坐在村小组活动室门口的石阶上大喘粗气。一行人到村后发现,真没村民到场来看病,村小组组长便用喇叭一遍一遍地广播。听说广东的专家到了,一些村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了。见这医生不仅能看病,还带来仪器体检,先来的村民又回去一家家地劝。

  管延萍说最终这一天她忙到天黑,由于提纸箱上山很不方便,回来后便买了背篓。此后上山下乡,便背着一个大背篓,里面装满各种诊断仪器、干粮和水。有时候年轻同事还得扛B超机、抬车床上山,方便她给病人做检查。在海拔近2000米的怒江大峡谷中,经常要爬几百米甚至千米的高山,每爬一步都十分艰难。短的山路每次要爬半个多小时,长的要爬3个多小时。

1 2 共2页

来源:大洋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樊振东首夺亚洲杯

      樊振东上周六连赢两场,先后击败了日本的丹羽孝希和韩国的李尚洙,再次与队友林高远在亚洲杯决赛中相遇。去年的亚洲杯决赛,林高远以4比2击败樊振东夺冠,获得了代表亚洲参加世界杯的机会。

  • 于和伟李小冉揭秘“契约婚姻”

      由于和伟、李小冉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轻喜剧《下一站,别离》将于4月16日在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同步播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兴源复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造力:心中装着乡亲们

      张造力,吉林省兴源复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兴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他是长岭县新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兴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

  • 新疆叶城:第一书记教贫困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正午时分,阿扎提古丽的糕点房生意红火,放学的孩子们、接孩子的家长们将小小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点新鲜出炉,满屋飘香。每天制作五六种蛋糕面包、十多种饼干甜点,让阿扎提古丽和她的两个同为贫困户的创业伙伴忙得不可开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