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税官”陈梅:用爱让税徽更闪耀(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中国好税官”陈梅:用爱让税徽更闪耀(图)

2018-03-30 10:29:33

  她,个子不高,说话声音轻柔;

  她,十八年来托起脑瘫患儿站立之梦;

  她,二十二年税“月”奉献,让税徽闪耀;

  她,是“中国好税官”、是“中国好人”、是“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她的家庭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她就是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陈梅。

陈梅正在工作。本人供图

  用爱 为家撑起一片灿烂晴空

  由于新生儿窒息,陈梅的第一个孩子成为了脑瘫患儿,并且是痉挛性加絮动性的双重脑瘫。陈梅向记者说道:“当时从医院接回家来的时候,我和我的家人就已经决定了,不管这孩子今后怎么样,我们都接受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陪伴他,让他争取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我的大儿子是在4岁的时候才学会走路的,今年已经18岁了,过去的十多年里一直都在进行康复训练”陈梅笑着说:“孩子两岁多的时候,我们全家都聚在一起过春节,那天刚好有阳光,一大家子人就在草地上教孩子怎么‘爬’,孩子看到之后也跟着学,我们都觉得特别高兴,孩子终于会‘爬’了。”

  “孩子3岁左右的时候,因为他还不会走路,所以我每天下班回家吃完晚饭,就和我的母亲一起出去,让孩子练习走路,当时他是脚交叉着走的,所以我必须两只手提着他走,那时我们单位的一个同事也一直陪着我们。孩子只能说像‘爸爸’‘妈妈’这类的两字词语,大概过了半年多,我们散完步准备回家的时候,我们就说‘给李阿姨再见’,结果孩子叫了声‘李阿姨’,我们都特别激动。”陈梅接着说,“他从最初的坐两三秒,到半分钟、1分钟,最后能坐半个小时。之前根本就没有想象他能读书,后来我陪他去小学面试,校长就问了他一些问题,没想到他还能吐字很清晰地回答出来,之后又读了初中和半个学期的高中。虽然这个过程非常困难,但在过程中让我们一点一点的看到了希望,也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陈梅和她的儿子。本人供图

  敬业 让税徽更加闪耀

  在繁重的生活压力下,陈梅从未因为家庭的原因要求过照顾。工作中,无论是税收稽查岗位还是政策法规科工作中,陈梅十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切实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

  1996年,迈入国税的陈梅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国税局稽查局从事选案和后勤工作。在她接手稽查年报的第一年,正赶上年报的手工报表改系统内电子报表。陈梅认真对以往的手工报表进行分析,搞清楚数据的钩稽要求,利用元旦放假,不分白天黑夜,一口气完成了全部的数据录入工作,而且很快就通过了系统验证,让同事们佩服不已。

  2006年,青白江区局政策法规科紧缺人手。陈梅到岗后,自建了一套优惠政策数据管理台账表册,对相关数据信息分类管理,7年多来这些每年产生并实时修改的数据资料成为了全局所得税管理的“优惠政策动态地图”,2010年获得成都市国税系统所得税目标绩效管理第一名。

  为了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得更好,陈梅制作的“税收优惠动态地图”,每年的数据都一清二楚,企业享受什么政策、享受多少、为什么享受,以及有多少企业享受了资源综合利用。她说:“这是我自己总结的一个工作方法,因为有些企业享受政策很多年了,如果不跟踪,或者发生人事调动,由其他人接手的话,就不了解企业享受的政策。”陈梅表示:企业的人事调动频繁,有了“税收优惠动态地图”,就能知道本地区的企业哪些需要鼓励,还可以分析带来的经济效益和产值。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林东:奔跑在无声世界的全国冠军

    他的世界没有声音,但他却有着奔跑的天赋。15岁时,李林东第一次戴上助听器,第一次微微听到5岁时那首想听却没听到的歌曲《追风少年》。

  • 成龙:把我的故事唱给你听

      在2002年的《真的,用了心》之后,成龙今年终于将推出已经让人们等待了16年之久的全新个人专辑。昨天他在北京Bluenote爵士吧举办了一个小型的试听分享会,邀来高晓松、小柯、三宝、捞仔、常石磊等著名音乐制作人及刘涛、岳云鹏等圈中好友,请大家鉴赏专辑中的5首新歌,并动情讲述了这些歌曲背后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夏华:她助绣娘养活自己养活家(图)

      15年前,夏华就开始带领团队穿梭于大山和都市之间,挨家挨户地寻找绣娘,努力将濒临失传的手工艺保护起来。她还记得初进大山时,发现很多绣娘的家中舍不得点灯,黑漆漆一片,家徒四壁,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 高炜:“爱拼才会赢”的实干家(图)

      背井离乡,从零开始,第一次走出国门,高炜内心多是对未来的惶惑和不安。勤奋务实,稳扎稳打,和家人一起,高炜硬在海外闯出一片广阔商业版图。立足中国,走向全球,高炜始终心系桑梓,满怀雄心壮志,身体力行着“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