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气井“急诊医生”邓远平:把手里的活儿做到极致-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川西气井“急诊医生”邓远平:把手里的活儿做到极致

2018-03-29 16:00:26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 川西气井“急诊医生”邓远平:把手里的活儿做到极致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新华网德阳3月29日电(聂晨静)拇指1公分、1拳头10公分、“一拃”20公分,不用工具,眼睛一看,手一摸,就知道各种采气设备零件的尺寸。这是中石化西南石油局采气首席技师邓远平多年练就的“绝活”。

  “以手作尺”排患抢险

  作为一名“油二代”,邓远平从3岁起,便跟着从事石油地质勘探工作的父亲在野外奔波。老一辈石油工人的奉献精神,让这份工作在幼小的邓远平心中,几乎等同于“伟大”。

  1987年7月,19岁的邓远平从技校石油钻井专业毕业后,进入十一普五零零四井队,成为了一名钻井工人。“我这辈子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把它干好,最好能成为技师。”如今已成为采气首席技师的邓远平,向记者这样回忆自己的入行“初心”。

  中石化西南石油局采气首席技师邓远平。受访者供图 王平 摄

  而他的成长经历,也充分印证着这份初心。“凡是跟我行业有关的技术和技能,我都会用心去学。”在当钻井工时,邓远平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内燃机、机械修理等方面知识,这些为他成为采气工后处理井内事故,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12年,新场气田某气井发生采油树刺漏险情,邓远平受派参与抢险任务。在无法用肉眼观察险情的情况下,他利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在齐小腿深的水中,用手摸出阀门的型号、扣型,便立即制定了抢险方案,马上组织实施抢险,仅用了5分钟便排除了险情,确保了井口安全。

  邓远平为记者展示“绝活”——手摸零件辨型号。新华网 聂晨静 摄

  “这也不是什么很难的事情。”对于“以手作尺”这门绝活,邓远平谦虚地说,他用尺寸量过自己的手指,只要平时工作时,用心去感受每个零件的尺寸,然后去分析去记忆,就很简单。

  无数经验的累积,使邓远平成了远近闻名的“采气专家”。云南采气厂某气井在开井过程中发现二级节流失效,压力不可控制,经积极“抢救”,故障仍无法排除。邓远平临危受命赶赴现场,在途中,他只通过电话了解具体情况,便初步判断出事故的原因,很快在车上制定了处理方案,大大缩短了抢险时间。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林东:奔跑在无声世界的全国冠军

    他的世界没有声音,但他却有着奔跑的天赋。15岁时,李林东第一次戴上助听器,第一次微微听到5岁时那首想听却没听到的歌曲《追风少年》。

  • 成龙:把我的故事唱给你听

      在2002年的《真的,用了心》之后,成龙今年终于将推出已经让人们等待了16年之久的全新个人专辑。昨天他在北京Bluenote爵士吧举办了一个小型的试听分享会,邀来高晓松、小柯、三宝、捞仔、常石磊等著名音乐制作人及刘涛、岳云鹏等圈中好友,请大家鉴赏专辑中的5首新歌,并动情讲述了这些歌曲背后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炜:“爱拼才会赢”的实干家(图)

      背井离乡,从零开始,第一次走出国门,高炜内心多是对未来的惶惑和不安。勤奋务实,稳扎稳打,和家人一起,高炜硬在海外闯出一片广阔商业版图。立足中国,走向全球,高炜始终心系桑梓,满怀雄心壮志,身体力行着“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

  • “水果西施”艾米丽的美好生活(图)

      19岁时,艾米丽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男方家里做超市生意失败后搞起了水果批发,在八大道开了个水果摊。刚开业那段时间人手不够,艾米丽就被喊去帮忙。结果,她帮忙那两天,生意格外红火。索性,老公就劝她把别的工作辞了,直接到水果摊工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