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才洪:以“酒匠”魂坚守传承 拥抱科技-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沈才洪:以“酒匠”魂坚守传承 拥抱科技

王波 何孟书
2018-03-29 16:06:01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沈才洪:以“酒匠”魂坚守传承 拥抱科技

  编者按:“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沈才洪(右一)向记者介绍酿酒过程。何孟书 摄

  四川泸州,坐落在长江岸边,是一个“处处因酒而生,人人为酒而忙”的城市。就是这样一个小城,在2017年清华幸福科技实验室发布的《幸福中国白皮书(2016年)》中,位居地级市榜首。

  在这座幸福的小城里,有着许许多多幸福的酿造者,沈才洪便是其中一人。

  有着精湛的传统酿酒技艺的沈才洪,是泸州老窖传统酿制技艺第22代传承人,他从事酿酒生产、技术、质量工作已30年,是一名从普通酿酒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中国酿酒大师。

  千锤百炼的工匠灵魂

  沈才洪对酿酒,有如庖丁解牛般,从泥窖制作维护、大曲药制作鉴评、原酒酿造、摘酒到原酒陈酿、勾兑尝评的白酒生产全过程等,他全部了然于心,全面精通。

  在制曲中心,沈才洪通过眼看粮糟、鼻闻酸度、手摸湿度,就能精确判断出配料是否达到最佳效果,用手捏一捏酒糟子就知道产酒的质量状况,并可了解这个企业的工艺水平。

  在大师工作室,沈才洪随意端起一杯他人勾调的酒,看看色泽,用鼻轻嗅,浅尝一口,啧啧几下,即可分辨出酒体的好坏及酿造年限,甚至能辨别出酒体中几十种香味成分的含量高低。

  “要成为一名酿酒大师,一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1988年,沈才洪从四川轻化工学院发酵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进入泸州老窖工作,他从一名普通酿酒做起开始了长达15年的基层生产工作。虽是科班出身的沈才洪,在这段时间里,仍然沉下心来、刻苦专研,向酿酒、制曲、勾调等各个技艺的师傅学习,逐渐掌握了中国传统酿制技艺的精髓。正如他所说:“在酒厂,没有十年成不了行业能手,在酿酒岗位上没有三、五个寒暑的历练,根本连门都入不了。”

  1998年,沈才洪凭借多年积攒下的大量酿酒经验,开始研制对于他一生而言都十分重要的一坛酒——国窖1573,2004年,国窖1573基本被消费者和市场所接受,历时7年,如今,国窖1573已成为中国高端文化酒的代表之一。

  为生产出高品质的国窖酒,沈才洪长年蹲守在酿酒车间里,研究每一轮次,每一窖池的发酵规律及产酒特点。不论寒冬酷暑,坚持对每一坛贮存原酒进行尝评、鉴定和定期跟踪,细细体会酒体的口感特征及香味变化情况。

  秉承对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负责的理念以及承担起企业对社会环境保护的责任,2001年,沈才洪提出了“让中国白酒质量看得见”,“将白酒生产的第一车间放到田间地头”,并成功建立了行业首个“酿酒有机原粮种植基地”。2007年,泸州老窖10万亩有机高粱基地通过了“有机转化产品认证”。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林东:奔跑在无声世界的全国冠军

    他的世界没有声音,但他却有着奔跑的天赋。15岁时,李林东第一次戴上助听器,第一次微微听到5岁时那首想听却没听到的歌曲《追风少年》。

  • 成龙:把我的故事唱给你听

      在2002年的《真的,用了心》之后,成龙今年终于将推出已经让人们等待了16年之久的全新个人专辑。昨天他在北京Bluenote爵士吧举办了一个小型的试听分享会,邀来高晓松、小柯、三宝、捞仔、常石磊等著名音乐制作人及刘涛、岳云鹏等圈中好友,请大家鉴赏专辑中的5首新歌,并动情讲述了这些歌曲背后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炜:“爱拼才会赢”的实干家(图)

      背井离乡,从零开始,第一次走出国门,高炜内心多是对未来的惶惑和不安。勤奋务实,稳扎稳打,和家人一起,高炜硬在海外闯出一片广阔商业版图。立足中国,走向全球,高炜始终心系桑梓,满怀雄心壮志,身体力行着“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

  • “水果西施”艾米丽的美好生活(图)

      19岁时,艾米丽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男方家里做超市生意失败后搞起了水果批发,在八大道开了个水果摊。刚开业那段时间人手不够,艾米丽就被喊去帮忙。结果,她帮忙那两天,生意格外红火。索性,老公就劝她把别的工作辞了,直接到水果摊工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