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建华:将“心”和“魂”注入产品-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在他看来,作为一名航天人,爱岗敬业与工匠精神必不可少

邓建华:将“心”和“魂”注入产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实习生 周苏敏
2018-03-06 07:37:17

  邓建华很“难约”。早在春节前1个月,记者就开始与这位“大忙人”约时间,节后开工才得以坐下来采访。

  “我们平时工作都非常忙,产品必须保质保量地在规定的时间前完成,容不得半点马虎。技术每天都在更新换代,产品也不断提出新要求,没有半点捷径。”一见面,他就这样对记者解释说。

  52岁的邓建华,是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公司副总工程师、视频产品首席设计师。从事航天技术研发工作已有30多年的他,承担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从天宫一号到天宫二号地面遥测设备的研制工作。经由他研发的遥测地面站检测站设备,能快速准确地将火箭发射整个过程中的各类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并传回地面指挥中心,帮助科研人员实时掌握火箭运行状况。

  “这个要让别人做,以后咱厂靠啥发展”

  对于专业,尤其是核心技术,邓建华的态度一直是不退让。

  1987年桂林航天工业学校计算机硬件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当时的重庆巴山仪器厂研发中心,从事航天遥测测控系统的设计工作。

  上世纪90年代,电子技术剧变已悄然发生。“企业效益不好,又遇到下岗分流,技术人员走的走、散的散。”邓建华说。等到2003年前后,一个重点国防项目被厂里承接下来,邓建华主动要求负责地面测试数据采集卡项目。“发展的契机来了。”他认为。

  这个项目有一定技术难度,有人提出请求外部协助,邓建华听着心里很不是滋味,“视频综合处理单元是咱们厂的命根子,如果这个也要让别人做,以后咱厂靠啥发展?”

  “对于引入外部协助,他坚决反对。”跟了邓建华18年的徒弟张雄笑着说。

  最终,工厂同意邓建华继续研发。

  当时的核心技术是“位同步”,懂的人很少。大家看到,邓建华往图书馆跑得更勤了。一次,他发现新进了一本国外的技术手册,喜出望外。这部大开本500多页厚的技术手册,在邓建华的手上从头到尾被翻了个“底儿掉”。

  “因为项目是自己主动接的,无形的压力很大,晚上经常睡不着觉。”邓建华说。

  连续几个月,邓建华天天泡在公司,几乎每天加班到凌晨三四点。困了,就用凉水洗把脸;实在熬不住就先眯10分钟,然后起来继续干。没有现成设计,他反而不受思路的禁锢,全新的设计理念大幅提高了产品的功效和可靠性,比交付节点提前几个月完成了项目的研制。

  回忆当初的坚持,邓建华表示,“引入外部协助就无法掌握核心技术,这对公司长远发展很不利。核心技术必须自己掌握。”

  据了解,这项技术不仅为公司创造了上千万元的利润,更为关键的是,公司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发展也从此走上了“快车道”。

  创新的目的就是掌握核心科技

  “作为一名航天人,爱岗敬业与工匠精神必不可少。”邓建华说,无论是搞技术还是做管理,都要将自己的“心”和“魂”注入产品当中。多年来,他研发设计的产品一次次在航天重器上得到验证。在他看来,创新的目的就是掌握核心科技。

  “作为承担国家航空航天高精尖技术的企业,我们需要持续不断地创新,丝毫不能懈怠。”邓建华告诉记者,公司核心技术之一的电子测控,近年来发展迅猛,如果不紧跟国内外先进技术做研发和改进,在新的测控调制体制、编码方面加大力度,做好人才引进、加强技术攻关,很难在该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坚持不懈地创新是邓建华在数十年科研工作中总结的经验。由他主导研制的新一代高码速率视频综合处理单元及测控基带产品体积小、稳定性高、可靠性好,功能、性能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任务中,他负责的遥测地面站检测站设备,快速准确地将火箭发射整个过程中的数据传回到地面指挥中心。

  今年是张雄到公司的第18个年头,他刚进公司时只觉得这份工作就是一个谋生手段。在跟“老邓”成为师徒之后,张雄很难亲眼看到“老邓”是什么时候上下班的,因为每天他上班时“老邓”已经在办公室忙碌,下班时依然在查阅资料,这种坚持让他十分佩服。如今,张雄已经成为团队中的技术骨干。

  技术跨越没有终点

  邓建华长期在工作上的卓越贡献和奉献精神,让全国劳动模范、“巴渝工匠”等荣誉纷至沓来,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但邓建华至今仍奋战在一线,在他心中,技术创新没有终点,他孜孜不倦地寻求创新与突破。

  邓建华先后带了四五十名徒弟,在培养徒弟方面,他一丝不苟,非常严格。如今,邓建华带领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朝着更尖端的方向迈进。

  据邓建华介绍,目前,公司的“天海一体”、无人机数据链、“动中通”移动卫星通信系统等多个项目都取得了较好的推广和应用。“下一步,我们要瞄准市场做技术。”邓建华说,公司与高校及民营科技公司合作,开发了船舶航行信息支持系统,实现了航海信息安全和航海通信设备自主可控。

  “把高校的理论研究优势、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与我们军工企业多年积累的工程优势结合起来,就能够高效、快捷地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从而实现我国航天技术领域的新跨越。”邓建华信心满满。(制图:张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室内世锦赛巩立姣夺铜牌

      3月2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2018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匈牙利选手马顿以19米62的成绩获得冠军,牙买加选手多德以19米22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08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 演员王小东:成功来之不易

      2月25日晚,“北京8分钟”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惊艳亮相,获得外界一致好评。场上24名北京体育大学轮滑专项学生,看似轻松的轮滑表演,实际上是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4U青年空间”到“四优”生涯教育

      2014年,还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械专业大三学生的李哲和志趣相投的7名主创共同创办了“4U青年空间(以下简称“4U”)”,想聚集起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为公益创业提供服务的平台。

  • 80后上海白领去苏州创业

      一年前,80后小伙李庆山在苏州相城区渭塘镇创办了翰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着能满足整车前装技术标准和温度等级要求的PM2.5传感器,获得了众多车厂的青睐,一度还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成立仅一年就完成了第一轮融资扩能,预计未来3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