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列:他是学生们的“上海阿爸”-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朱列:他是学生们的“上海阿爸”

劳动报记者张锐杰
2018-03-05 08:51:34

他是学生们的“上海阿爸”

——记上海市交通学校汽车工程系教师朱列

  从1995年考入上海市交通学校以后,朱列在校园里一留就是二十余年。从一名普通的学生干部,到参与援疆建设的教师,朱列始终把“学习”作为自己的信条。无论在哪里,他总把学生当朋友看待,为学生排忧解难,在援疆建设期间,不少学生更是亲切地称朱列为他们的“上海阿爸”。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喀什地区优秀援疆教师……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朱列的心里只有一件事:把自身所学所得留给更多的学生。

  教学相长实现自我突破

  2002年,作为上海市交通学校的学生会干部,年轻的朱列选择了留校任教。刚毕业的他,从最基础的教辅工作起步,到如今已经是汽车工程系教师、副主任。从一名职高毕业生,到接连读下本科、硕士研究生,考取教师证,学习是朱列时刻都没有放下的事情:在援疆建设期间,为了能更好地与学生交流,他学习了维语;在企业实习期间,他发现不少品牌汽车的维修材料只有英语编写,又自我突击了英语。“我经常和学生们说,学习不仅要在课堂上学习,更要在课堂外学习,要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

  为了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也让学生对汽车内部有更直观的感受,朱列曾将自己的轿车拆卸,让学生们一起研究车内的零部件。“当时有些学生还担心车子拆了无法还原,但是我告诉他们,只要胆大心细就不用担心了。”朱列告诉劳动报记者,这一小小的创新举动,受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学生们看到老师把自己的车拆开,他们就更加用心,也就会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2013年6月,对于朱列来说是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得知学校有职业教育援疆任务后,朱列主动报名,希望能够承担责任。“当时我也没有想很多,因为我的爱人参与过援疆工作,她的经历对我有很大触动。”最终,经过层层筛选,当年8月,朱列作为援疆团队的一员,来到喀什地区莎车县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从事职业教育汽修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指导学生就业创业等工作。

  参加职业教育援疆工作以后,朱列更加积极带领专业教师和学生投入到职业教育的“教与学”过程中,不仅启动了维汉双语校本教材的编写和维汉双语教学,修订和完善了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让当地有了适合少数民族地区使用的教学内容和授课计划,而他自己,也在这一过程中,与学生继续“教学相长”,掌握了一些维语的日常会话。

  “虽然不能用维吾尔语给学生上课,但是一些日常的维语问候,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朱列坦言,几句简单的问候,让学生和他之间越来越亲近,甚至愿意找他倾诉学习生活上的烦恼。

  为新疆学生留下宝贵财富

  朱列和援疆团队一同,在莎车县创造了许多当地职业教育的“第一次”:他带领的莎车县职业教育团队首次承办了自治区汽修职业技能大赛,多次承办喀什地区汽修职业技能大赛。不仅如此,在朱列的带领下,莎车县第二职校有4名学生代表新疆参加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运用与维修赛项目,这也是汽修国赛上第一次有了新疆维吾尔族选手的身影。2016年的国赛上,又第一次有了来自新疆的国家级裁判员。他带教产生的多名技师和汽修国家级裁判员人选,均被授予“喀什地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当我带着几名选手去北京参赛的时候,很多选手都很激动地和我说,他们祖祖辈辈都没有离开过莎车县,如今能来到北京十分激动。”学生的一番话,让朱列认识到,他们的教育,给学生播下了一颗种子,对当地的发展来说,“我们像是输血,而这些学生未来却能够为当地造血。”

  随着原定一年半的援疆期越来越近,朱列却迟迟没有打定回家的主意:“这里需要我,我也要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在朱列纠结的期间,他申请的自治区级课题成功立项,这也让他下定了决心:再干一年半,为当地、为自己的学生留下更多,不仅要教学,更要把别处的先进理念留在当地。

  为了能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师资团队,朱列主持推进了“青蓝工程”,在学历、专业、技能、管理等方面悉心教导维族青年教师,使他们逐渐成为学校管理和专业的骨干。为了能够给学生留下足以谋生的技能和手段,打通学生就业的“最后一公里”,朱列将自己2013年就着手准备的汽车专业毕业生就业、创业孵化项目方案付诸实践。2014年4月,学校汽车服务创业培训中心建成,由汽修专业老师指导三年级创业学生进行就业创业前的孵化指导。“老师们的角色也发生了转变,成了‘老板们的老师’。”

  据朱列回忆,2014年6月,朱列孵化指导的第一家由学生创业的汽车美容、保养、快修连锁店———老船长汽车维护中心开张运营。维护中心的“老板”维族小伙艾尔西丁,正是朱列援疆期间扶持创业所选出的4名先行者之一。刚开张那会,生意比预期糟糕很多,三个月时已入不敷出。但是朱列没有放弃,每周都要和徒弟见两三次,从宣传、与顾客沟通到经营之道,无一不倾囊相授。终于,维护中心慢慢走上正轨,如今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门店。同时,汽车维护中心和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招收学校毕业生6人开始工作,并成为学校校外实训基地。“结合当地特点,在当地政府就业民生工程的扶持下,连锁经营汽车美容和快修店生命力很强,这一模式带动了许多学生创业,至今已经初步形成各地区各县各乡镇连锁经营的框架。”

1 2 共2页

来源:劳动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王小东:成功来之不易

      2月25日晚,“北京8分钟”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惊艳亮相,获得外界一致好评。场上24名北京体育大学轮滑专项学生,看似轻松的轮滑表演,实际上是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 创造历史!苏炳添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摘银

      中国短跑名将苏炳添3日晚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决赛中,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摘得银牌,成为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中赢得男子短跑奖牌的中国运动员,也创造了亚洲选手在这个项目中的最好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0后代表为年轻的奋斗者代言

      出发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前一天,叶诗文度过了她的22岁生日。这位中国游泳史上第一位金满贯选手,有了一个新身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 “壹钮扣”的“云梦想”

      2月27日,记者走进位于湖北武汉友谊南路上的“壹钮扣网”办公室,看见大厅里陈列着数不清的小格子,里面装满了各色各样的钮扣。“这有上万种钮扣吧,怎么分辨?”十几年前,刚在汉正街开店时,“壹钮扣”创始人、武汉鸿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丽娟面临的就是这样的难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