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销员”樊劲松把孩子带回家,把人贩送进监狱-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推销员”樊劲松把孩子带回家,把人贩送进监狱

2018-03-01 09:05:01

“我们还要找到更多的被拐者”

记重庆市公安局拐卖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樊劲松

  开栏语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催人奋进,给各行各业指明奋斗方向。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在新时代,政法战线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新时代·法治建设奋斗者”专栏,展现政法系统忠诚履职、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惩恶扬善、服务人民的先进个人和群体的奋斗事迹。

  随身斜挎一个鼓囊囊的包,走在马路上,时常被当成推销员。

  圆圆的脸上,一双眼睛始终笑眯眯地弯着,格外敦厚温和。不熟悉他的人无论如何也无法将这个“推销员”与打拐英雄联系到一起。

  他从事打拐工作18年有余,行程100多万公里,最近7年牵头组织并成功侦破21起部督案件,参与侦破涉拐案件300余件,参与解救被拐人员400余人。2014年,他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3月,他又被评为“2014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之一。他就是重庆市公安局拐卖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樊劲松。

  2月28日,《法制日报》记者见到他时虽是午休时间,他却仍在工作,唇角有来不及清理的青色胡茬,电脑前堆满了杂乱的纸张,这些纸里承载着许多家庭的希望——被拐儿童信息数据资料。

  樊劲松邀记者在沙发坐下,一杯清水一壶茶,聊起了自己这18年来的打拐奋斗历程,

  他说:“奋斗永无止境,但我却很享受这一过程的幸福。”

  初触打拐 把心留在打拐上

  2000年,樊劲松开始从事打拐工作。

  彼时,重庆市公安局打拐办刚设立。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从事这项工作时,他说最开始只是在其位司其责。

  2003年的一件打拐案件,彻底把樊劲松的心拴在了打拐上。

  当年冬天,重庆城口县周溪乡发生了一起拐卖儿童案件,那天晚上,年仅两岁的游某在家中被拐走。

  接到报案后,樊劲松和同事立即前往城口县查看现场。

  寒风猎猎,公路两边的山头都覆盖着积雪,樊劲松连开两天的车,赶到城口县。“那时还没有高速公路,全是山路,我们从四川绕行,开了500多公里到案发现场,采集血样,交回局里分析。”

  “当时的技术不像现在这么发达,事发地点又是偏远山区,没有监控,犯罪嫌疑人也很少使用身份证,在茫茫人海中找寻犯罪嫌疑人犹如大海捞针。”樊劲松深情回忆起当时的情境。

  在艰难的环境下,他们并没有放弃,一直追查线索。

  在警方寻找的同时,游某的妈妈也到处寻找,在找寻途中因病去世。

  “这对我打击很大。”樊劲松说,“当时我就想,娃儿要是找不回来,这个家就真的完了。”

  又经过半年多的艰辛工作,樊劲松等民警转战大江南北,终于在河北省武安县一个村子里发现孩子的踪迹。

  村外,车掉头,未熄火,车门大开。一切都为接走被拐孩子做准备。

  樊劲松和同事悄悄进村,看到一个孩子站在村口吃着馒头。

  照片早已看过成百上千遍,孩子的模样早已印在樊劲松的脑海。“就是他!”他和同事对视一眼,瞅准这个机会,抱起孩子就往车上跳。

  樊劲松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当时村子里就追出来几十个人,拿着锄头,有的还开着摩托车追。”

  他把车子开得飞快,开出去几十里路才摆脱了追赶的人。

  把孩子送回家那天,得知消息的乡亲们走出好几里地,放着鞭炮迎接樊劲松一行,乡亲们泪流满面,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公安民警。

  樊劲松讲到这儿,思绪飘远,又陷进当时的情境中去了:“我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打拐工作做好。”

  打拐十年 始终奋斗在一线

  2010年5月,打拐十年有余的樊劲松因为工作出色,担任了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追逃打拐支队副支队长。

  之后,樊劲松协调多方力量,扩大了打拐的宣传力度。

  “以前我们只通过群众报案来打拐,涉及面太小,如果没有报案,很多拐卖情况警方完全都不知道。”在谈到和“宝贝回家”网的合作契机时,樊劲松告诉记者。

  2011年,一女子在“宝贝回家”网登记。她很小的时候就被拐卖,关于拐卖前的记忆只有家门口的河流、竹林、吊桥以及母亲的长辫子。

  接收信息后,“宝贝回家”网志愿者与追逃打拐支队取得联系。

  樊劲松和同事们立即开展工作,在与志愿者沟通后,将范围锁定到了重庆巫溪县。

  但是经过查询,巫溪警方并没有接到相关拐卖报案。

  于是,巫溪当地志愿者先行走访,发现巫溪真有一户人家丢失过小孩,那户人家以为小孩是在河流中溺水死亡了,因此没有报案。

  收到志愿者反馈后,樊劲松立即驱车赶往巫溪,采集了那户人家的血样。

  最终血样匹配,女子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这个案子其实就是电影《失孤》的原型。”樊劲松告诉记者,“经过这件事情后,我发现很多人有被拐情况或者家中有人被拐卖不报案,而是在‘宝贝回家’网登记,于是我们就加强了与他们的合作。”

  因为长期奋斗在打拐一线,2013年年底,樊劲松因为颈椎腰椎病住院治疗。

  医生拿着他的脊椎X光片判断:这个人起码有60岁。

  当时,他才41岁。

  新时代 与时俱进网上打拐

  樊劲松并不太愿意回忆过去的艰辛。

  他更想向前看:“这不是进入互联网+新时代了吗,我们打拐警察也要与时俱进。”   2013年12月24日,以“重庆市公安局打拐办民警”的名义,樊劲松牵头开通了“@回家旅程”新浪微博,直接接受网民咨询,收集各种涉拐信息。

  说着,樊劲松打开微博给记者看:“这微博一直都是我在运营,常常会收到一些求助私信,我也会发一些宣传信息。现在已经有一万多粉丝了!”

  去年12月30日,网友爆料九龙坡区9岁女童吴馨月走失。从微博上得到信息后,樊劲松立即将线索转交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迅速启动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经多警联动,当天就将吴馨月安全找回。

  “除了微博之外,很多高科技手段我们也在用。”樊劲松说。

  2014年,福建一女子在“宝贝回家”网求助。

  因为被拐时年纪太小,只记得家旁有船有码头,有一个Y字形的路口,路旁有幼儿园、学校、电影院和医院。自己被人贩子抱走,大概两个小时后到了火车站。

  “我们经过分析,锁定到北碚区域。又通过卫星地图比对分析,还真有这么一个地方!”讲到当时的情况,樊劲松仍有些惊叹科技的力量,“有了这些新技术,确实是好找了。”

  大致确定地点后,樊劲松立即安排人员调查走访,最终帮该女子找到亲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市拐卖案件发案数逐年大幅下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已经成为全国拐卖案件发案率最低的地方之一,这两年未发生偷盗儿童贩卖案件。

  “从事打拐工作18年来,每次看到被拐人员被找到,心里真的很幸福。但是话说回来,每次看到他们认亲抱头痛哭时,心里面还有另一种感觉——任重道远!还有那么多人没被找到,我们还要全力以赴,还要继续奋斗。我们还要找到更多的被拐者!”

  话音未落,樊劲松的手机便响了起来,是一个志愿者的电话。樊劲松与志愿者约好,下班后一起去见一名被拐儿童的家长,并采血入库。

  短暂的午休时间结束,樊劲松又要投入到繁忙的打拐工作中了。

  本报记者 吴晓锋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渝民 迪丽热巴 “赏色”默契

    除了几位主创深入解读角色之外,周渝民和迪丽热巴还在现场爆料了对方在剧组中的趣事,周渝民爆料迪丽热巴在片场拍戏休息时忙着兼职拍花絮,简直是被演员耽误的花絮师,而迪丽热巴则调侃起周渝民,称在片场“最大的对手”竟是炎热的天气,总是离不开他的迷你小风扇。

  • 林志颖:我的骄傲,我的梦(图)

      自2006年的《挡不住我》之后,林志颖已有近12年未再发表过完整的音乐专辑,他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影视事业和家庭生活中,近几年来更是频频参加综艺节目,尤其以携子Kimi参加的首季《爸爸去哪儿》中的“旋风爸比”形象而深入人心,这让大家几乎忘却了他踏入演艺圈最初的起点其实是音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个80后创业者的出走与归来

      “18岁,我们无人能挡地壮大。18岁,拥抱未来我们从未害怕。”在汽车垂直网站网上车市的2017年年会上,两位年轻员工用自编自唱的嘻哈音乐回顾了网上车市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网上车市CEO徐翀站在台下,满脸笑意,举起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刻。

  • 黄伟文:随总统访华的巴拿马华商(图)

      他在巴拿马闯荡近30年,为自己打拼出一片天下,并成为中国与巴拿马建交后随巴拿马总统访华的华人企业家代表。他笑称,自己总能赶上一个行业的黄金时代。如今,随着中巴建交,他又开启了新的征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