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雄安土著”拉帮结伙创办“人才劳务网”-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90后“雄安土著”拉帮结伙创办“人才劳务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洪园
2018-02-27 09:05:43

雄安三位90后返乡创办“人才劳务网”

  雄安新区成立之前,26岁的仇纪朋从没想过,自己会从事与人力资源相关的工作。如今,他却成了“hi新区人才劳务网”的总经理。

  不仅是他,27岁的王亚霄和24岁的李雪乾,之前从事的工作也与此风马牛不相及,最后都被仇纪朋拉着“入了伙”。

  三个“雄安土著”都有着在外地上大学,并在大城市工作的经历。雄安新区成立前后,他们又不约而同回到家乡,开启了创客生涯。

  “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实现企业与人的对接,给雄安的企业推荐优秀的人才,并且帮雄安人找到合适的工作。” 仇纪朋绍说,如今他们已经帮一些雄安本地人找到了工作,也帮入驻新区的央企提供了一些亟需的后勤保障人员。

  虽然,创业之初困难重重,但经过三个年轻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他们已经获得资本青睐,并得到了第一笔100万元的天使投资。

  羽毛球馆“三结义”

  1月22日下午,在“hi新区人才劳务网”办公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见到仇纪朋时,他刚给“小伙伴们”开完会。目前他们团队有十几个人,清一色都是90后。

  “现在所有工作都理顺了,公司的发展正逐步走上快车道,2018年是关键的一年,我们研究了一下今年的重点工作。”仇纪朋说话间透着自信。然而,在去年创业之初,各项工作还是“一团乱麻”,三个年轻人焦灼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为什么三个之前从未接触过人力资源的年轻人会创办一个人才劳务网?仇纪朋坦言,很大程度上,这是一个“巧合”。

  2014年,仇纪朋毕业于石家庄一所大学,然后去北京从事通信相关的工作。“开始的时候学了一些东西,后来我就厌倦了这种单调重复的工作,想自己创业。”他说,“其实我大学的时候就想创业,为此我还自学了编程。”2016年,仇纪朋从北京回到河北保定,创办了一家生产机器人的公司。

  去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成立,之后仇纪朋多次回到老家容城县仇小王村。在一次与朋友吃饭的饭桌上,他发现不少亲戚朋友在找工作。因为当地一些企业因为环保不达标被关停或整改。

  仇纪朋说,当地的传统产业主要是服装、塑料包装等,有不少相关的中小企业。他的这些亲戚、朋友很少上过大学,中学毕业后就到这些企业打工,从事的工作也大多没有技术含量。

  “这些人在当地找工作十分难。”仇纪朋说,平时“爱张罗事儿”的他,决定为这些人找份工作。“这就是我做人才劳务网的初心,为亲戚朋友找工作。”不仅是容城县,王亚霄的老家安新县也有这种状况。她在仇纪朋的机器人公司上班,当仇纪朋把自己想法告诉她后,她很认同。

  后来,俩人去雄县的一家羽毛球馆打球,认识了球馆的老板李雪乾。李雪乾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在老家雄县开了一家羽毛球馆。雄安新区成立后,他说:“如果不做点什么,对不起这么好的机遇。”但一直没有好的项目。仇纪朋和王亚霄向他介绍了自己的创业计划后,三个人一拍即合。

  靠诚意获得100万投资

  三个人各自有擅长的领域,仇纪朋是技术大拿,负责技术;王亚霄美术专业出身,负责美工;李雪乾擅于人际交往,负责市场。

  “本想大干一场,没想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仇纪朋说,由于缺乏相关经验,他们三个人凑的几十万启动资金很快花光了。最困难的时候,公司下个月的水电费都成了问题。

  即便如此,三个年轻人也没有放弃。终于,事业迎来了转机。在一次对企业的走访过程中,仇纪朋遇到了保定市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负责人赵猛。

  这家人力资源公司在容城、雄县、安新三县都有分公司,雄安新区成立后,赵猛先后三次组织人员对雄安本地以及外来的企业进行调研走访。“我一直就想搭建一个雄安的人才劳务平台。”赵猛说,但由于技术水平薄弱,业务一直在线下。“线上只有一个公司网站,基本是摆设。”

  “纪朋想打造一个雄安人才劳务网的想法,正好弥补了我的短板。”赵猛说,“我有经验和资源,他们有技术,线上与线下打通,真是天作之合。”

  赵猛当即决定,拿出100万元支持三个年轻人创业。为什么会支持三个没有相关经验的年轻人?难道不怕他们失败吗?

  赵猛说,最打动我的是他们的诚意。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三个年轻人都很有诚意,而且热情很高,他们想把这件事做好。“另外这三个年轻人创业,不仅是为了赚钱,他们所做的事很有情怀,有对社会的责任感。”他说。

  做直播为求职者免费培训

  拿到投资后,再加上赵猛的帮助,创业项目很快上了轨道。

  在对企业的调研过程中,仇纪朋发现,在雄安的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矛盾。

  “简单说,就是目前雄安本地的求职者普遍素质不高,不能满足雄安新区将来的用工需求。”他说,随着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的展开,肯定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如何能让雄安本地的求职者,服务于雄安新区的建设?

  思来想去,仇纪朋决定做培训,提高本地求职者的技能。他预测,雄安新区建设大规模铺开后,肯定需要电工和焊工,因此他们准备先免费培训一批电工和焊工。培训在雄县瑞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展开,刚开始并没有人来。“大家担心是骗人的。”仇纪朋说,实在没办法,他说服了自己50多岁的父亲参加培训。

  刚开始仇纪朋的父亲也不愿意参加。他对儿子说:“我都这么大岁数了,参加这个还有什么意义。”仇纪朋嘿嘿一笑。“我让您参加培训不是为了让您真的培训,是为了证明我这个培训不骗人,我不能连自己老爸也骗吧!”

  这招果然有效,一些村民看到仇纪朋的父亲也参加了培训,纷纷报名,现在一些人已经拿到了从业资格证。之后,他们又承担了一部分政府培训的业务,培训了1000多个村民。

  2017年11月1日,hi新区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后,平时爱玩直播的三个年轻人决定,不仅要在线下对求职者进行培训,也可以利用直播的形式在线上对求职者进行培训。“通过我们的平台,请各领域的专家过来,为新区求职者进行免费的网上培训。”仇纪朋说,这样的直播之前已经举办了4场,每次都有1000人左右观看。

  目前,他们已与一些入驻雄安新区的企业签订或达成用工意向,并培训、输送了一批厨师、保洁、前台接待人员,网站注册会员也突破了5000人。“今年我们的重点工作仍然是培训,争取为雄安新区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让更多雄安人通过我们的平台提升自己,找到满意的工作。”仇纪朋信心满满。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马上30岁的苏炳添为何大爆发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 2018年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最终站比赛在英国格拉斯哥进行,中国选手苏炳添跑出6秒50获得男子60米冠军,并以四战全胜的成绩拿到世界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总冠军。

  • 丁俊晖获亚军

      2018年斯诺克世界大奖赛于当地时间25日在普雷斯顿落下帷幕,中国球员丁俊晖在决赛中以3∶10负于“火箭”奥沙利文,以亚军的身份结束了本次大奖赛的旅程。42岁的奥沙利文则捧起了本赛季的第四个排名赛冠军,将自己的排名赛冠军总数提升到32个,进一步拉近了与亨德利36冠纪录的距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盲女林妍:黑暗中的铿锵玫瑰

      “在家自测骨盆是否变形的方法”“美好的一天开始了,接受各位贵宾的预约”“近期外出学习”“带儿子去剪头”……林妍在社交网站上的动态记录了她忙碌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现实生活中的她留着飘逸长发,声音婉转动听,很难让人想到她是位盲女。

  • 赵鹏:带动乡亲将土特产变成“网红”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赵鹏,一直在手机里珍藏着乡亲们在田间地头的上百张合影。这些照片上,一筐筐刚摘下的空心李、土豆、红薯等土特产品旁边,皮肤黝黑的农户们笑容灿烂。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