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说他是“最笨的CEO” 他说自己容易膨胀-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投资人说他是“最笨的CEO” 他说自己容易膨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2018-02-27 09:06:29

80后90后看着手机做起年夜饭

王旭升:让年轻人爱上“下厨房”

王旭升 受访者供图

  这个春节,不少家庭年夜饭的掌勺人发生了变化,80后90后走进厨房,看着手机颠起炒勺,参照网上的菜谱做出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下厨房”数据显示,除夕当天App在线300多万人,有上千万次查询。

  “下厨房”创始人王旭升认为,很多80后90后并不是大家印象中只会叫外卖的一群人,他们对做美食并分享很感有兴趣。“下厨房”让学习做菜变得很简单,成了年轻人做饭的“移动教科书”。

  据悉,“下厨房”已经成为中文互联网家庭美食第一入口,提供食材食品、厨房用品购买与菜谱查询、分享,月活跃用户量达1500万,目前,已经完成华创资本领投,京东跟投的B轮3000万美元融资。

  一个美食版的豆瓣

  2011年年初,26岁的王旭升结束了单身生活。由于南方人和北方人口味不同,“吃饭”成了王旭升和女朋友之间的一个问题。

  “我们俩都是厨艺小白,只能去网上找菜谱。”王旭升说,那段时间他们浏览了很多美食网站,但是那些网站并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当时正值移动互联网兴起,王旭升认识到移动端的潜在价值,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敢迈出创业这一步也源于王旭升在豆瓣两年半的工作经历经验。2008年,王旭升进入豆瓣,以设计师身份参与了包括小组、同城、读书、电影、电台、音乐等产品的设计、优化、用户习惯分析等。因为豆瓣早期人手有限,几乎每一条业务线他都接触过。

  那段时间王旭升成长得非常快,对未来却有些迷茫,“虽然负责了很多业务模块,但很难说那就是你的作品。”

  他终于选择辞职,开始“搞事情”——创业。“当时很多同事劝我,正处在职场上升期,放弃高薪是一种损失,也认为创业充满了风险。但我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作品,这就是我前进的动力。”王旭升说。

  王旭升找到了豆瓣的一位前同事, 因为对吃有着共同的喜好,两个人一拍即合,一个负责设计运营,一个负责技术,就组建起了公司。“现在想想,那时候绝对属于冲动决策,蛮草率的”。

  他们跑去中关村买了服务器,然后每天泡在咖啡厅里研究。不到一个月,“下厨房”的第一个版本就出来了,以烹饪为主题建立用户生产内容的分享型社区,UI(用户界面)简洁、风格清新、用户群体也更年轻。

  王旭升坦言,从内容风格、产品理念、逻辑思维、对人才的选择来看,“下厨房”都有很深的豆瓣式烙印,其实就是一个美食版的豆瓣。

  “早期的种子用户其实都来源于豆瓣和微博。”王旭升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豆瓣作为国内最具文艺气质的社区之一,聚集了数量庞大的“文青”用户群体,这个群体就是“下厨房”的定位人群。他根据用户画像向美食类用户精准发送了1000多份邮件,推荐“下厨房”App。

  2011年3月15日,“下厨房”正式上线,第一天用户就突破了1万个。

  “最笨”CEO的融资难

  “其实可想而知,一个20多天的创业项目有多不靠谱。那段时间面对用户反馈的各种各样问题,我们两个人要彻夜不停地修复bug,然后把他们提出的需求、包括功能方面的想法融入到设计里。好在早期用户的容忍度比较高。”有了第一批用户之后,“下厨房”就开始了口碑传播,王旭升很快扩充了团队。

  在王旭升看来,从纸质版的菜谱到随时随地可查的电子菜谱,智能手机已经成了“连接一切”的最主要工具之一,应将移动端视为主战场。他要将“下厨房”打造成一个UGC(用户原创内容)社区,既提供菜谱知识的学习和经验交流,也是用户自发生成原创美食内容的综合平台。

  在传统的菜谱网站里,用户的使用流程是从查询菜谱到阅读菜谱再到离开网站。“下厨房”增加了“上传作品”这一环节,即用户可以上传自己的学习作品,这样教学者和学习者之间自然就会产生交流互动。

  “创业早期是创业的兴奋期,我走得也很顺,认为只要能圈到用户,自然就会有融资变现。”王旭升评价那个时候的自己,有点盲目乐观,也比较容易膨胀。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马上30岁的苏炳添为何大爆发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 2018年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最终站比赛在英国格拉斯哥进行,中国选手苏炳添跑出6秒50获得男子60米冠军,并以四战全胜的成绩拿到世界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总冠军。

  • 丁俊晖获亚军

      2018年斯诺克世界大奖赛于当地时间25日在普雷斯顿落下帷幕,中国球员丁俊晖在决赛中以3∶10负于“火箭”奥沙利文,以亚军的身份结束了本次大奖赛的旅程。42岁的奥沙利文则捧起了本赛季的第四个排名赛冠军,将自己的排名赛冠军总数提升到32个,进一步拉近了与亨德利36冠纪录的距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盲女林妍:黑暗中的铿锵玫瑰

      “在家自测骨盆是否变形的方法”“美好的一天开始了,接受各位贵宾的预约”“近期外出学习”“带儿子去剪头”……林妍在社交网站上的动态记录了她忙碌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现实生活中的她留着飘逸长发,声音婉转动听,很难让人想到她是位盲女。

  • 赵鹏:带动乡亲将土特产变成“网红”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赵鹏,一直在手机里珍藏着乡亲们在田间地头的上百张合影。这些照片上,一筐筐刚摘下的空心李、土豆、红薯等土特产品旁边,皮肤黝黑的农户们笑容灿烂。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