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爬不到顶也得继续 这些“90后”得照亮春运路(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黑暗中爬不到顶也得继续 这些“90后”得照亮春运路(图)

本报记者 周斌
2018-02-26 08:18:14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供电段突击队:

照亮春运路的“90后”(图)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供电段的检修工正在检修。 张伟明摄

  春节回家,遍布于火车站各处的投光灯桥和灯塔,为旅客照亮了回家的路。为完成灯塔的检修工作,在云南昆明火车南站,每到深夜12点,就有一群“90后”穿过车站500米外的杂草深沟,登上30米高的灯塔,开始了通宵工作。

  这支“90后”队伍是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供电段1500多名职工中挑选出来的突击队,共21人,平均年龄24.6岁。

  冬日深夜,伴随着最后一趟高铁列车驶离昆明南站,一名突击队员快速爬到灯塔顶部,避开附近电压27500伏的接触网,从塔顶放下安全绳,其余队员挂上安全绳陆续往上爬。

  “你们不怕吗?”“害怕,第一次爬灯塔时,脚一直抖,在上面说句话或咳嗽一下,都感觉灯塔在晃动,双手紧抓围栏,不敢看地面,总担心灯塔会倒。”回忆起第一次攀爬灯塔,工长代冰红着脸说。

  “就感觉爬不到顶,四周还黑漆漆的,心里没底。”23岁的检修工尹成坤随声应和。

  从塔底到塔顶有140阶直梯,相当于10层楼房的高度,灯塔越往上越细,达到一定高度就会感到晃动。

  代冰说,晚上作业和白天作业完全不一样,晚上干活什么都看不见,30米高的塔顶下漆黑一片,如临万丈深渊,完全凭自己感觉。

  “时间长了,慢慢摸索出了经验,塔摆时,人也摆,塔往哪儿摆,人就跟着往哪儿动,做到人塔合一。”代冰边说边爬上塔梯。

  队员们每次爬塔,还需要背负3公斤重的工具、材料和安全防护绳,脚踩在7厘米宽、呈45度斜边的副角钢上,时上、时下、时左、时右,检修一座投光灯塔,需要挥动扳手上千次、松卸紧固螺栓2500多颗,移动脚步上万次。

  每座灯塔有600多颗螺栓,全部检修一遍,需要在灯塔上站立两三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春运前,突击队要对沪昆高铁、云桂铁路云南境内的104座投光灯桥和灯塔上的1200多个射灯、6万多颗螺栓检修维护,连续通宵工作成了常态。

  深夜里,在二三十米的高空作业,不仅对每个人的心理和体力都是巨大的考验,同时还要精细作业。检修塔身时,每一颗螺栓都要用力矩扳手紧固,再涂防松剂,螺栓过紧易坏,过松塔身易倒塌,每一步都有精细的标准。

  灯塔检修作业伴随着高空、高危、高压的安全风险,每一次回忆起自己的危险经历,都让队员们心惊胆战。

  晴天还好,如果遇到下雨,作业的难度就会增加,灯塔又湿又滑。说起自己惊险的一幕,27岁的检修工赵贤记忆犹新:“有一天晚上下了一场小雨,我脚踩角钢,整个身体就顺着下面一直滑,我还以为是哪根安全绳没挂到位,整个人吊在了空中。当时把我吓蒙了。”

  工作性质危险,让他们很多人至今不敢告诉父母自己的具体工作。“我母亲很担心我,每天一觉醒来打开手机,第一条信息都是妈妈发的。”23岁的检修工房孟冶红着眼圈说。

  2015年参加工作的韩伟虎告诉记者,有一次干完活睡下不久,妈妈打来电话,他赶紧打起精神接电话:“昨晚给你打了一晚上电话没打通,怕你出什么事,怎么才6点多钟就起床了。”“昨晚睡得早手机关机了,现在起床跑步,锻炼身体。”因为怕家里人担心,韩伟虎不敢告诉父母自己熬夜干活。

  每次打电话回家,队员们都报喜不报忧,很多人参加工作二三年了,家里人只知道在铁路上从事电工工作,具体干什么并不清楚。

  “面对冰冷的灯塔,刚开始是畏惧,现在则有了更多亲切感。”赵贤说,畏惧它是因为无论什么时候看它,它都是30米高,亲切是因为我们一座一座把它爬完,感觉和它已是老朋友了。

  30米的高度,一个螺帽掉下来都可以砸伤人,为了避免高空坠物,每件工具上都绑了防坠绳挂在身上,每一位作业组成员每做一个动作,都会自己呼唤应答,提醒自己。即便这样,站在下边检修的队员也常常“遭殃”。灯塔上覆盖的灰尘、铁锈,鸟窝里的稻草还会时不时地往下掉,在下边干活的人会觉得漫天下着“毛毛雨”。“有的灯塔上还有马蜂窝,马蜂会隔着衣服蜇到肉,我被蜇了好几次。”代冰说。

  经历过一次挨冻的代冰感触颇深地说,“每次作业,衣服不能穿得太少也不能太多。高铁设备都是放在比较空旷的地方,风大天气冷,特别是冬季凌晨干活的时候,灯塔上还会覆盖着一次薄雾,手抓上去又滑又冷,跟抓冰块差不多,衣服穿太少,冷得受不了。衣服穿太多,身体笨重不便攀爬”。

  检修作业是枯燥的,为增加工作乐趣,检修小组之间常常比赛干活,比质量、比速度、比安全。正常情况下,一个通宵一个作业小组连续干两座灯塔就很了不起了,如果谁能干第三座灯塔,就是精英中的精英,心理上会感觉很自豪,所以队员们都以能干第三座灯塔为荣。

  早晨6点,当人们开始新的一天时,这群“90后”队员们的疲惫身躯刚刚睡下。每天都有大批旅客乘着火车出发或到达,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那些静静矗立在铁路旁的灯塔,在火车川流不息的线路上,这群“90后”用拼搏、勇气和担当为铁路春运提供着安全保障,在千里铁道上点亮璀璨的灯光,为旅客们照亮回家的路。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虹:换了身份 初心未改

      为了参加25日上午的国际奥委会全会,张虹起了个大早。8个小时后坐在主新闻中心的演播室里,这位刚刚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速度滑冰奥运冠军说,自己还处在兴奋与紧张的状态。

  • 刘立雯:全力守住一传生命线(图)

      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天津女排与辽宁队半决赛次回合一战,天津队小自由人孟子旋被对手重点研究,其一传受到辽宁众球员强有力发球的冲击,原本在球队中只负责防守的另一名自由人刘立雯第二局比赛挺身而出,承担了球队部分的一传压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的工作室是少数民族学生异乡的“家”(图)

      2017年12月18日,“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暨“福州大学少数民族文献馆”揭牌仪式在福州大学(以下简称“福大”)图书馆举行。

  • 这个姑娘为啥把红薯当宝贝?(图)

      石秋香是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水东村小洞屯的一名85后姑娘。2013年她从深圳返乡创业,通过电商销售野生灵芝等当地特产,之后还成立品牌“秋野家山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