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胜华:奋战一线保平安出行-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马胜华:奋战一线保平安出行

2018-02-23 13:03:42

  □本报记者邢汉夫

  就在大多数人与家人团聚欢欢喜喜过大年时,总有一群人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他人送去温暖。公交车司机就是其中一个群体,正是有了他们春节期间的坚守,保障了广大市民平安、顺畅的出行。

  2月19日,大年初四,清晨5时,5路公交车驾驶员马胜华走出家门,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到达场站后,他来到自己的车辆前做发车前的检查,发动机、油料系统一项不落。5路公交车跑一圈要近一个半小时,驾驶员一天要开七个来回,春节期间也是如此。“我开公交车已经28年了,到今年已经连续十年过年没休息了,习惯了,这几天路况好,开车很舒心。”马胜华告诉记者。6时10分,他发动车辆,记者也登上公交车体验。公交车平稳地行驶着,车开到康安路,路面上的车渐多,上车的人也多了起来。一位老年乘客上车,马胜华关切地嘱咐老人走稳扶好,待老人坐稳后才发动汽车。“现在乘车的老人特别多,我们车队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老人上车,坐好位子再发动车辆。”马胜华一边瞟着车厢后视镜,一边对记者说道。

  路上,马胜华专注地开着车,车子开得稳稳当当。记者注意到,在车辆每次起步、进站、拐弯时,马胜华除了正常使用语音播报器之外,都会再来一遍口述播报。一路上,不断有市民询问路线和换乘方式,马胜华烂熟于心,都会耐心地解答。车行驶到中心医院站时,一名乘客因为腿部有残疾上车较为吃力,马胜华见状立即走出驾驶室帮助这名乘客上了车,在为其安顿好座位后,才发动车辆。

  车行驶到终点站,马胜华和记者聊了起来,“我常和新手们说,开车要记住‘三不开’原则,就是‘不开快车、不开带病车、不开斗气车’。”不管严寒酷暑,马胜华总是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单位接班,仔仔细细地做好出车前的例行检查工作。

  因为工作的关系,马胜华虽然错过了和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但是他也收到了许多乘客送上的节日祝福。春节期间坐车的乘客比平常要少一些,但是经常会有乘客为马胜华送上一句“司机同志您辛苦了”、“新年好”等贴心的话语。“每当听到乘客这样的问候,我的心里就暖暖的,感觉再辛苦也值得!”马胜华笑着说。

  据了解,春节期间,有3000余名公交驾驶员像马胜华一样坚守在岗位上,保障着市民出行。

  公交驾驶员马胜华。(本报记者邢汉夫摄)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郑保瑞:取经之路,劫难不同

      作为郑保瑞《西游》系列的第三部作品,于春节档公映的《西游记女儿国》自上映以来遭遇了严重两极分化的评价,在肯定特效的同时,很多观众也对其故事改编画上了问号,认为其超脱《西游记》原著的很多设定让人有出戏之感。对此,郑保瑞日前接受记者采访,给出了自己的回应。

  • 陈数:女人40+ 美丽不散场

      陈数不是高产的演员,整个行业浮躁的时候,陈数仍保持了较高的选剧标准和规律的工作状态。近日,陈数与雷佳音、李光洁主演的谍战剧《和平饭店》在浙江卫视上星开播并拿到同时段收视冠军,豆瓣评分更高达8.4分,陈数饰演的地下党员陈佳影美艳不可方物,同时又沉着冷静智商惊人,而一不小心上了热搜,并不是因为八卦绯闻,而是作为“自律”女神。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健林坦陈:基本扭转局面

      狗年开年,万达的好消息不断。昨天,王健林在万达新年团拜会上致辞表示,万达去年经历风波,但基本扭转了局面。午后,万达酒店发展股价拉升,最高涨幅达15.91%,最终报收1.47港元,上涨11.36%,成交量达到1433万港元。

  • 郭红:公益行业需要更多标杆

      最近一段时间,四川启明星青少年活动发展中心(简称“启明星”)理事长郭红还忙着修改2018年重点工作规划。2月6日记者走进她的办公室,她正利用午休时间看社工类书籍,“我是师范生,不是社工专业出身,打算报考社工中级考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