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中国边海防一线见闻录-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中国边海防一线见闻录

2018-02-18 08:27:40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题: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新华社记者新春踏访中国边海防一线见闻录

  新华社记者樊永强、梅世雄、琚振华

  有一种责任,叫“为人民站岗”;有一种使命,叫“为祖国守岁”。

  万家团圆时,将士未下鞍。新春佳节,在祖国数万公里边海防一线,人民子弟兵枕戈待旦,日夜守卫着和平与安宁。

  从东极界碑到西陲哨所,从碧波南海到冰封北国,新华社记者走进中国东、西、南、北四极边关,走进一个个偏远艰苦热血哨所,见证着新时代边防军人正在书写的忠诚之歌。

  与寂寞为伍,与严寒抗争,不惧生死,无悔青春!

  面对敬意和礼赞,戍边官兵说:“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9)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新华社记者新春踏访中国边海防一线见闻录

“西陲第一哨”斯姆哈纳边防连官兵在巡逻途中(2月1日摄)。新华社发(刘慎摄)

  送走除夕最后的晚霞,迎来新春第一缕朝阳

  2月15日晚,除夕之夜,新疆乌恰县斯姆哈纳。

  20时49分,在落日余晖映衬下,“西陲第一哨”官兵的身影更加威武挺拔。

  23岁的上等兵苟鑫和22岁的下士梁飞,站在祖国最西端的岗楼上,密切监视着边境线。

  “哪有一种责任有‘为人民站岗’重大?哪有一种使命有‘为祖国戍边’神圣?”在除夕夜镇守祖国西大门,为全国人民守岁,苟鑫、梁飞和战友们感到无比自豪。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新华社记者新春踏访中国边海防一线见闻录

黑龙江东极哨所官兵沿着黑瞎子岛上的国界线徒步巡逻(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2月16日,大年初一,中国东极黑瞎子岛。

  当启明星悄悄隐去,天边泛起鱼肚白,新春第一天开始了。

  清晨6时35分,“敬礼!”清亮的口令犹如破晓的钟声,升旗手右臂猛地一扬,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东极晨光中冉冉升起,官兵们情不自禁地高唱国歌。

  每天代表祖国迎接第一缕朝阳,国旗,在哨所官兵心中有着神圣的意义。

  自2008年10月14日登岛接防履行防务以来,东极哨所官兵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戍守了10年。黑瞎子岛厚重的历史,特殊的位置,让每一名官兵都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透过鲜艳夺目的国旗,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什么叫国土,什么叫使命。”大学生列兵乐垒在“国旗下的演讲”中动情地说。

  在哨所监控室,班长张立亮正利用信息化视频监控系统对各点位情况进行实时巡查。

  “一旦有事,一个士兵就能随时随地呼到旅长。”作为首批登岛接防士兵,张立亮见证了东极哨所10年来从徒步巡逻到立体化管控的飞跃,他说,执勤手段越来越好,执勤效率越来越高,“我们的责任也越来越大。”

  最高最险最忠诚,最偏最远最放心

  河尾滩,这个听起来再普通不过的地名,驻守着全军海拔最高的哨所。

  地处喀喇昆仑山腹地,哨所因高、远、险而闻名:海拔5418米,含氧量不足平原的40%;连队距团部400多公里,最快也要12小时到达;终年冰封,四季飘雪,风力高达8级……

  “90后”中士方宗庆已经是一名老边防了,连队组建那年他刚好入伍,在这个“离星星最近的哨所”一待就是8年。

  身处寸草不生、藏羚羊都待不住的“生命禁区”,方宗庆和战友们每天都坚持训练:“天气好的时候,到外面练战术;下雪和刮大风的时候,就在室内练小课目,一点水分都不掺。”

  “不能说躺着就是奉献。”方宗庆说,“没有过硬的军事素质,怎么能守好边防?”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新华社记者新春踏访中国边海防一线见闻录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詹娘舍哨所官兵每次巡逻经过三名战友的牺牲地,都要向烈士致敬(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从我面前150米开始,有延绵6.8公里高山防区。我们的使命,就是确保它的绝对安全。”站在仅有“立锥之地”的詹娘舍哨所,上士詹华戏称自己是“哨姓人”。

  詹娘舍位于西藏亚东边防,海拔4655米,四周都是接近垂直的悬崖峭壁。

  在这片被称为全军最险的方寸之地,一年中大雪封山期长达7个月,300天刮6级以上的大风。

  在大雪封山期“喊几嗓子都能引发雪崩”的詹娘舍,从来不缺让人“泪目”的故事。

  在詹华新兵入伍的那年春天,雪下得特别大。18岁的战士于辉在执勤时遭遇雪崩掉下山崖,23岁的班长靖磊磊不顾一切冲入雪中施救,一起被流雪冲走。25岁的卫生员王鑫等雪势稍稳后,再次冲入雪中。遗憾的是,雪崩再次发生了……第二天,战友们在山下几百米的雪窝中找到了全身已经冻得发黑、紧紧抱在一起的三名烈士!

  “这件事,影响了我的整个军旅生涯。”詹华说,什么是职责?什么是奉献?什么是战友?一系列的问题在那一瞬间找到了答案。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新华社记者新春踏访中国边海防一线见闻录

驻守在漠河县北极村的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官兵在巡逻途中(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去年9月入伍的“95后”战士王乐成新兵下连被分到了黑龙江漠河县北极哨所,“一下车,刚吸了第一口气,就对冷有了新认识。”

  北极哨所最低气温曾达零下52.3摄氏度。外出巡逻时,官兵们要戴着厚厚的防寒面罩、棉帽,但“风吹在脸上依旧像刀刮一样疼”。

  “在最冷的地方,战士们都有一颗最热的心。”王乐成说,第一次在部队过年,“也想家,但这里的岗位更需要我。有我们在守卫边防,祖国人民才可以放心过年。”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雄出少年 17岁李靳宇夺银

    最后一圈,李靳宇开始发力。超过一个!又超过一个!她瘦小的身影连续完成内道超越,竟将加拿大选手鲍廷、东道主选手金阿郎都抛在身后,紧随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名将崔敏静撞线。

  • 金博洋 翩翩少年初长成

    《星球大战》一曲结束,金博洋跪在冰面上,握紧了双拳。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比赛中,他的发挥稍有失误,却依然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也让人看到了这名年仅20岁的翩翩少年的成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