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北斗人 托举航天梦-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最美北斗人 托举航天梦

2018-02-18 07:51:22

【新春走基层】

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在发射中心一线
最美北斗人 托举航天梦

本报记者  余建斌

  2月12日,地处大凉山山沟里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再次用“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了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也让“北斗人”的这个年过得更加喜气洋洋。记者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深切感受到,每个人、每个岗位,都在用自己的力量托举着北斗事业。

  科研——

  用一次次成功支撑航天强国建设

  群山环绕中,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的二号塔架威武雄壮。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火箭卫星吊装指挥员林国建,时时刻刻关注着发射塔架上所有设备的状态,确保塔架好好地“呵护”星箭组合体。

  “这次任务完成得这么圆满,心情特别好,回去准备和家人过一个祥和团圆的大年。”林国建是四川绵阳人,到发射场23年,这是他第九十五次执行任务。他是最晚撤离发射塔架的人之一,需要在发射前15分钟撤离到安全区。一旦发射出现问题,他也是第一批冲上去的人。

  “回去多陪陪儿子,他很崇拜我,以后想当研究火箭的科学家。”说起正读初一的儿子,老林眼里都是笑意。

  西昌发射场在山沟里,这几天夜里气温下降明显。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执行北斗三号发射任务的14名试验队员大部分都是80后,已在这里工作生活近1个月。他们是火箭发动机的研制人员,到发射场的任务就是检查并确保火箭发动机的状态正常,给火箭提供稳定可靠的动力支撑。

  “火箭发动机是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会导致整个任务失败,所以我们总是慎之又慎。”尽管经历了许多次现场发射,航天六院11所试验队长、二室副主任孙海雨从来不敢“怠慢”任何一次发射。

  同样坚守的还有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三甲系列火箭发射队。胡炜是这次发射任务的01号指挥,他的工作是在发射过程中协调各个系统,被同事们称为火箭的首席运营官。“在临发射前需要关注每一个细小的参数变化,必要的‘较真儿’是确保任务成功的关键。”他说。

  春节前执行这样重要的发射任务,胡炜觉得只是“日常工作、本职工作”,“我们就是用一次次的成功来支撑起航天强国的建设。”

  长三甲系列火箭总指挥岑拯说起,根据任务需要,2018年不少发射队员将会有近一年的时间守候在发射场执行火箭发射任务。春节短暂休息后,3月初发射队又要再次到发射场执行下一个任务。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控制大厅里,巨幅的显示屏上不停滚动着实时更新的数据。从第一代北斗卫星到北斗三号卫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罗启富都经历过。发射时,他每次都在一个单独的工作间,处理各种实时汇入的数据供指挥人员决策。因为岗位的缘故,他到发射中心24年,一次都没到发射现场看过发射。

  “开始很好奇,但后来觉得,发射时在自己的岗位上待着才踏实。”罗启富说,今年北斗组网密度更大了,中国人用起自己的导航系统会更高效,体验会更好。

  后勤——

  我们离航天发射并不远

  “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为北斗发射等航天任务忙碌的还有一大批从事后勤保障的“航天人”。

  “我们离航天发射并不远。”32岁的唐庆说,后勤保障稳定,科技人员就能一心一意完成任务。作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汽车分队分队长,唐庆在发射场已待了15年,参加过60余次发射任务,累计安全行车20万公里无事故,这15年几乎没有回过老家过年。

  “今年还是值班过年,只要有人上班,就要准备用车。春节期间,还会安排班车让大家去城里购物。”唐庆说,自己有空的时候,就通过手机视频看看在成都的两个孩子。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金博洋冲击奖牌不是梦

    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滑比赛,昨天展开了男单短节目的争夺,中国选手闫涵继此前团体赛再次出现失误,但仍以第19名晋级。最后出场的金博洋表现出色,得到了103.32分的职业生涯最高分,以第四名的身份晋级今天的自由滑决赛。

  • 冬奥健儿:在赛场过年是一种荣耀

    新春佳节上赛场,冬奥健儿征战忙。2月16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的大年初一,但对于征战在平昌冬奥会赛场上的中国体育健儿来说,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比赛日,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女将们还在这一天为中国体育迷送上了两枚沉甸甸的奖牌来贺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