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涛:喜剧,离观众近些更好-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孙涛:喜剧,离观众近些更好

巨云鹏 姚琬昱
2018-02-08 07:50:28

  12次春晚之旅,演保安、演工人、演士兵,角色都不大,但一直紧贴着普通人的生活。2009年,孙涛在春晚舞台上梗着脖子喊了一声“我骄傲”,喊出了“劳动者最光荣”的自信派头,也为自己喊出了一个标签。“‘我骄傲’那句词儿,我觉得挺不错,因为生活中很能用上、能当作玩笑,特别接地气。”孙涛说,“其实每个作品我们都在寻找这样的语言,但是很难。”

  多年来,孙涛与春晚似乎捆在了一起,看见他,不熟悉的人会惊呼:“是过年时那个演小品的!”在一个演员的职业初期,这句话多半是褒奖,但对一个资深演员来说,它的意味会显得复杂。演艺圈的世界纷纷扰扰,孙涛并不特别关心,他只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儿做。

  今年春晚,孙涛又有节目,至今已经准备了两个多月,反复修改近40稿,一点点打磨,一点点调整,纵然累,但他享受这样的感觉。“在春晚表演,那种认真和紧张带来的压力是最大的,一点差错不能有,那种严谨,那种对全国人民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让我很看重它。”

  相比之下,喜剧综艺并没有如此富裕的时间给他,每周一次录制,要求每周写一个新剧本、排一个新节目,这让孙涛充满担忧,“喜剧小品最后比拼的还是剧本,但现在创作的力量已经远远跟不上播出速度了,创作不能求快,仓促的成品就像方便面一样,看广告挺好,但怎么也不是纯正的炸酱面味儿。”紧接着,他又笑了,“不过真人秀有外拍,展现演员怎么排练,怎么挠头,怎么‘哎呀’,怎么熬到夜里4点、脸都绿了……能让观众看到创作的难,也挺好。”

  《欢乐喜剧人》很早之前就邀请过孙涛,那时,军人的身份让他必须与商业节目保持距离,如今离开部队了,他仍然犹豫过,不为别的,就怕时间紧张,拿不出好作品来给观众。但从他的表现来看,这种担心好像略显多余。第一期,孙涛就拿了冠军。这一期里,他选择的题材是儿童之间的相互攀比:因为虚荣,一个女孩在生日宴会上让他人假扮自己的爸爸,只因为爸爸是个普通人,不是CEO……这种直面当下社会问题、带“刺儿”的故事在以往的喜剧类节目里并不多见,但孙涛觉得这是自己最自然、最真实的想象,“一个作品首先要有时代感,要反映社会现实,要有思想性。”

  事实上,孙涛的作品远比他的言语尖锐。

  舞台上,一位父亲来部队看儿子,却发现儿子把训练成绩第一名“让”给了战友,他本自豪,后羞惭,了解原委后,方释然,继而感动,情绪的变化激烈充沛,赚足了观众的眼泪。这是《欢乐喜剧人》第四季第三期中的一部作品,名为《英雄榜》,故事主创、父亲的扮演者就是孙涛。

  与节目中其他作品相比,《英雄榜》并不太“欢乐”,甚至排练过程中,孙涛自己都不太敢排,因为“排完就难受”,但最终他还是选择将其呈现出来。至于原因,用孙涛的话说,“‘部队’这两个字已经在我身体里扎了根。”

  2004年,总政话剧团排演话剧《黄土谣》,编剧孟冰选择孙涛担任男主角,在当时的剧团,孙涛算不上资深,但孟冰认为他一定能演好。事实证明,这个判断没有错,这部剧让孙涛拿到文华表演奖、戏剧梅花奖——两个中国戏剧表演领域极重要的奖项。回忆这段往事,孙涛最想说的不是荣誉,而是他对表演的思考:“有时候很好的话剧演员未必能演小品,有些小品演员演话剧也不见得适应。打个比方,就像无级变速车和有挡车,驾驶起来感受完全不同。”他顿了顿,接着说,“如果有好的话剧,我更愿意演话剧,但某种程度上,小品创作更难。”

  虽然很多时间都在节目录制现场度过,他却时常想起在部队巡演的日子,“每天演出,演完就休息,第二天又到一个地方。一个月也好,更长也罢,一点儿工钱也没有,但人特别轻松,特别干净,特别高兴。现在离开了,觉得有些东西不适应,深入其中才能明白怎么回事,就更怀念那种单纯。”谈到这里,孙涛的眼睛显得更明亮了。接着,他放下茶杯,招呼剧组围坐在一起,开始对台词,准备晚上的演出。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洋受任中国旗手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谁将高擎着五星红旗引领中国健儿步入体育场?昨天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后,短道速滑名将、冬奥三金得主周洋获此殊荣。

  • 杰克逊返美 索顿将到位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此前肩膀受伤的后卫外援杰克逊已经返回美国,进行伤病恢复。他希望能尽快回归球队。另外,“救火队员”索顿也将很快到位,他有望出战北京队在本周五客场与八一队的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