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火眼金睛”守护百姓平安出行(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用“火眼金睛”守护百姓平安出行(图)

——记北京市交管局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民警程烨

2018-02-08 09:32:35

  “各组注意!白色宾利已经出现!行动开始!”一时间,发动机迸发出的轰鸣声刺破了清晨的宁静,三辆汽车将白车团团围住,身着便衣、冲在最前面的民警熟练地一把拉开嫌疑车门,掏出警官证。“我是警察!熄火,下车!你涉嫌严重违法……”这是一幕蹲守抓捕涉嫌走私、套牌等严重违法嫌疑人的真实场景。指挥此次行动的就是那位冲在最前面的民警——北京市交管局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民警程烨。

  “他是一位身经百战、机智勇敢的‘老猎手’。”“老程是一个扛大事、破难案的尖刀班长。”“他是一位能力过人、业务扎实的骨干民警。”在北京市交管局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只要提起程烨,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而最让大家津津乐道的还是他的那双“火眼金睛”,只要从他眼皮子底下过往的车辆,他瞬间就能辨别是否使用伪造号牌。对于想在车上动手脚、钻空子,逃避法律处罚的人来说,程烨就像是他们的“克星”。由于成绩突出,2018年2月,他获评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荣誉称号。

  打“保护伞”

  让走私车无处遁形

  今年39岁的程烨,从警18载,干过巡察、治安、刑侦。2011年,他调入北京市交管局,从事涉牌涉证案件查处工作。“既然管车,就要把车琢磨透。”为了在“透”字上作出“文章”,程烨下足了功夫。那时的程烨,把所有零碎时间利用起来,午休时间、下班路上、睡前时段,不断研究各大品牌的车系车型。就连陪妻子孩子遛弯时,路过不同品牌的4S店他也要进去看看,跟技术人员了解攀谈,掌握新车型的设计特点。久而久之,程烨对各牌各类的车辆识别代码特征、车牌真伪鉴定以及所有品牌车辆的车型特征、外观细节、内饰区分等方面了如指掌,被同事们称之为“专家级民警”,而程烨平时日积月累的“真功夫”也派上了用场。

  一次,市交管局接到市民举报,称工体北门将有十余辆安着假牌子的豪华走私车聚集,谋取私利。其实,这伙人的动向早已被程烨盯上。十余辆豪车均属于一家婚车租赁公司,前期秘密侦查情况与群众举报线索完全吻合。市交管局连夜成立专案组,程烨主要负责此次行动的部署策划和组织实施。踩点、路线、警力……抓捕方案不断重新推翻,不断细化完善,最终制订形成了6个分组、21辆车、80人打击力量的大规模团队集成作战模式。

  行动当天,当场聚集的嫌疑车辆被团团围住,涉案司机统统束手就擒。劳斯莱斯、宾利、玛莎拉蒂、兰博基尼……12辆总价几千万元的豪车悉数落网。凭借着对车辆参数、外观特征、号牌鉴定的精通,程烨仅用20分钟就当场确定4辆车悬挂的号牌为伪造,3辆未悬挂号牌的车辆涉嫌走私,其他车辆也均涉嫌不同程度的涉牌违法行为。

  “涉酒涉毒、伪造号牌、携带管制刀具、冒充国家公职人员,这一切都是在车辆、车牌的变装下进行的,这些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给社会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决不能让涉牌违法成为违法犯罪的‘保护伞’。”程烨说。

  惩“假出租”

  护百姓安全出行

  “出租车是咱们经常选择的出行方式,可不法分子也看准了这一点。违法喷涂、改装报废车辆伪装成正规出租车非法揽客牟取私利。”程烨说,克隆出租车的危害远不止这些,假币、假证、伪基站、屏蔽器甚至是携带、吸食毒品驾车,都给群众出行和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一次,程烨在蹲守执勤时发现一辆黄绿色伊兰特出租车疑似“克隆车”。根据经验判断,该款现代伊兰特车型已停产,非常可疑。隔着车玻璃观察,程烨发现司机举止异常,迷离不定,极大可能涉嫌到了“毒驾”。随即,程烨看准时机将其围住,“我是警察!开门!下车!”嫌疑人见状反锁车门,多次警告无效后,程烨采取强制措施将嫌疑人有效控制,并对车辆进行搜查,最终在驾驶座左侧内饰和挡板间的缝隙内发现一个黑色塑料袋,内有两个水壶和吸管。干过缉毒的程烨一眼便看出这是吸食毒品的工具,将嫌疑人带离现场后,程烨对其进行了尿检,发现该人甲基安非他命呈阳性,确认其为毒驾……

  截至目前,程烨共指挥查扣克隆出租车20余辆,收缴假币20000余元,吸毒工具多个。

  抓“套牌车”

  还道路一片安宁

  “违法者开着套牌车肆无忌惮,假牌车辆肇事逃逸、闯红灯、超速行驶、乱停车……老百姓恨透这些违法乱纪的套牌车辆和司机。”程烨说,他每天都要认真梳理群众报案线索,寻找涉案车辆的停靠规律和蛛丝马迹,尽最大努力破案,维护群众利益,还道路一片安宁。

  前不久,程烨巡逻至朝阳区北五环万科花园小区东门时,突然发现停放此处的一辆奥迪Q5所悬挂的是伪造号牌。经过系统查询,该号牌号码所属车辆没有问题,且车架号也对应这个号牌。看似真假难辨,但经过程烨的仔细核查,他发现车架号不符合一汽奥迪原厂标识特征,系伪造的车辆标识。根据多年办案经验,程烨认为这辆车很可能是盗抢车。

  此时正值北京的深冬,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蹲守抓捕的程烨和同事没有开暖风,忍着车里冷得像冰窖的温度,熬着通红的双眼,蜷在车里三天三夜,他们最终将嫌疑人抓获。经核查,嫌疑车系2015年4月河北省立案的盗抢车辆,而车辆驾驶员涉嫌买赃,后嫌疑车与嫌疑人均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为群众挽回了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这些年,程烨发现并查处停在路边不起眼儿的伪装车、伪造套用政府机关号牌的盗抢车,还有根据群众举报在路上围堵的套牌车等不胜枚举。自涉车专业队成立至今,程烨直接参与查处各类涉牌案件1097起,涉案价值超亿元。

  褪去“老猎手”“专家”等称赞和荣誉,程烨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首都交警,干的都是自己应尽的本职工作,而荣誉属于整个北京交警,“我们的使命和职责只有一个,那就是时刻守护着百姓的平安出行。”

  记者 闫长禄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洋受任中国旗手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谁将高擎着五星红旗引领中国健儿步入体育场?昨天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后,短道速滑名将、冬奥三金得主周洋获此殊荣。

  • 杰克逊返美 索顿将到位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此前肩膀受伤的后卫外援杰克逊已经返回美国,进行伤病恢复。他希望能尽快回归球队。另外,“救火队员”索顿也将很快到位,他有望出战北京队在本周五客场与八一队的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