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人生的基因检测员-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随着大众消费市场被激活,基因检测揭开神秘面纱,可探索祖源,还可一图看清遗传情况,这也让基因检测员的职业从小众一步越向大众化——

“剧透”人生的基因检测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娜
2018-02-06 07:26:31

  “大众感兴趣,是因为我们正做着他们认为‘好玩’的事情。”坐在两年前与公司首席技术官洽谈就业意向的小会议室里,已经入职并成为该公司基因检测中心实验室带头人的邢泽黎,对基因检测市场前景颇具信心。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寻找到消费者新的兴奋点并不容易,而他愿意成为这片“蓝海”里的先行者。

  基因检测通过对被检测者细胞中DNA分子的基因信息进行检测,并从中分析出包括疾病风险、用药安全、营养代谢等信息。长期以来,基因检测主要用于司法鉴定以及产前筛查等领域。

  而近年来,基因检测揭开神秘面纱,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可探索祖源,发现运动潜能,还可生成家族遗传树,把后代遗传情况一图看清,这也让基因检测员从小众一步越向大众化。

  一次志同道合的职业选择

  人生的职业选择总在一念之间。29岁的邢泽黎在吉林大学完成动物医学和预防医学的8年本硕连读后,原本成功申请了瑞典一家著名医学院攻读博士,但考虑这将意味着与妻子长期分居,几经思量最终放弃。

  按照医学院研究生正常的职业轨迹,邢泽黎应当进入科研机构任职,但他另有想法。

  2016年1月,邢泽黎来到成都,与23魔方首席技术官进行了一次针对职业与事业的畅聊。23魔方是一家专注面向消费级基因检测的初创企业。因行业发展不够规范,大众消费市场针对基因检测,更多是概念性的捆绑销售,邢泽黎原本对这类基因检测企业心怀芥蒂,但一番深入了解后,他开始转念。

  “或许正因为不规范,才能做些有意义的事情。”邢泽黎说,分子生物学研究主要围绕核酸和蛋白展开,基因检测就是专门针对核酸的科研攻关,选择初创企业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是一次志同道合的职业选择。

  彼时,快速成长的23魔方正在想法解决外包检测服务带来的高额成本困扰,邢泽黎的加盟让该公司成立自主实验室的想法一锤定音,“这是公司原本打算做的,只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2016年4月,邢泽黎正式入职,并被指派主抓实验室的组建。截至2017年底,实验室已拥有12人团队,基因检测年产能超过30万份。

  为人类解码未知“本我”

  可探索祖源,发现运动潜能,找寻独特的自我,能形成营养补充和用药建议,还可生成家族遗传树,把后代遗传情况一图看清……记者了解到,这款纯线上销售的基因检测服务意在吸引对自己“好奇”的人,现有的公开案例显示,消费者拿到检测报告后总觉得像收到了一份意外惊喜。

  邢泽黎说,当前他们应用的是相对成熟完整的基因检测技术,几乎90%的工作由机器完成,设计数据、程序把关以及质检等关键环节,仍由实验室里的基因检测员负责,“基因检测员的工作并不神秘,神秘的是需要无穷无尽探索的生命科学,我们更像是从事解码工作的程序员。”

  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参观了基因检测中心。邢泽黎介绍,当前他们主要通过线上销售、物流提取客户唾液来进行核酸实验,“每个客户样本需要16个流程,才能完成数据提取,未来科研将有所突破,可在客户同意后提取新领域的数据,进行基因检测报告的实时更新。”

  “实验室生成的都是原始数据,要再交由生物信息学分析组生成完整报告,各项指标每个点位的代表与指向由他们来精准判定。”邢泽黎补充道,“比如我们会根据用户基因数据,推算出最有可能所属单倍体型群(支系),从而了解家族的迁徙演化过程,还可通过共祖DNA片段,在基因层面发现与自己相关的人。”

  “人们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对自身的探索欲则更加强烈。”邢泽黎说,基因检测的大众化市场正被激活。据悉,其主推的499元“祖源+遗传健康版”基因检测服务,2016年时线上销量为1万余份,2017年的销量则达到了10万余份。

  更看重“好玩”背后的意义

  “我看好这个行业的前景,但眼下市场先于基础研究的现状应得到更好地规范,才能确保良性发展。”邢泽黎说,基因检测的确可在疾病预防和保险控费等方面起到防范作用,甚至对精准医疗推进具有重要意义,但当前数据库样本还很有限,再加上涉及个人隐私的原因,企业间单一样本共享的可能性极小,因此相当部分市场操作“概念超过实效”。

  在邢泽黎看来,大众市场上的基因检测最终不一定是靠检测服务本身赚钱,比较而言,更值钱的是在基因检测过程中积累的数据。但在数据库尚不完整的情况下,踏实积累数据却是更稳妥的战略。

  邢泽黎告诉记者,基因检测员作为正在实现大众化的职业,未来前景广阔,因为就当前而言,该公司一名本科生的入职薪酬可以比肩京沪等地的收入水平。

  眼下,邢泽黎的实验室正筹划扩建。“大众市场上的基因检测,销售的是一项‘好玩’的服务,但我更看重这项工作在‘好玩’背后的重大意义。”邢泽黎说,这才是他当初选择实验室基因检测工作的真实初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尚禾:用情感打动自己 用谦卑理解角色

      2015年获得台湾金马奖十项提名的电影《醉·生梦死》近日在京特别放映,主演黄尚禾映后亮相,该片由张作骥执导,黄尚禾、李鸿其、郑人硕主演。黄尚禾透露,自己虽然在拍这部电影前学了七年表演,但是在片场,他一动念头想要表演,就会被张作骥导演破坏掉,“对我来说,演员能被一个导演用心破坏,是非常过瘾和享受的。”

  • 辛芷蕾:把欲望写在脸上 把生活烙进戏里

      前有《演员的诞生》,后有《恋爱先生》,32岁的女演员辛芷蕾出道七年默默无闻,却在一个月之内几乎家喻户晓……争议,是“辛氏”爆款的引燃线和催化剂。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业职业经理人谢娇:“白领”农民(图)

      在四川崇州道明镇的不少村民眼中,谢娇是一个能干的女娃子。出生在农村、父亲是农民的谢娇,女承父业,先后从事农业职业经理人、林业职业经理人职业,不仅自己有着不菲的收入,还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现代农林产业。

  • 愿赌服输孙宏斌

      孙宏斌说:“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或许人生会有很多遗憾,但冰冷的资本市场可不会容忍太多遗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