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路上,那些默默付出的铁路民警-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回乡路上,那些默默付出的铁路民警

2018-02-05 08:22:23

▲2月1日,沈阳站派出所民警王浚州在沈阳站东广场执勤。   新华社发(龙雷摄)

  又是一年春运到来,南来北往的人们收拾好行装,整理好心情,踏上回家的旅程。然而,在路上您可曾注意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制服、戴着袖章,不时出现在火车站的检票口、候车大厅、安检口……有了他们,回家的路上就多了一份安全、一份踏实。春运首日,新华社记者来到沈阳火车站,带您探访铁路民警的故事。

  他们的亲情爱情

  1984年出生的沈阳站派出所政委刘伯超,马上要度过自己在沈阳站的第一个春节,瘦瘦的他看起来干劲十足,不时到站内的各个岗哨去巡查。

  调过来半年多时间,家在丹东的刘伯超第94天才回了第一次家。“连续承担重大安保任务,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没有办法。”刘伯超笑着说,“我爱人是丹东那边的铁路民警,她也能理解。在这94天里,她来看过我两次,每次都是下车说不到20分钟话,就又上车走了。”

  “还有一次是她去外地开会,路过沈阳站,我赶紧去站台等她,我们一共见了不到两分钟。”刘伯超说。

  最让刘伯超难忘的是他的母亲,“一次,我妈没跟我说,就自己买票过来看我,妈妈跟我说‘孩子啊,我也不打扰你工作,就来看你一眼’,妈妈来了以后也就待了不到20分钟,我买了张票,送她走了。”

  在站台上送走妈妈的那一刻,刘伯超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在沈阳站派出所干了31年的老民警麻树范告诉记者,沈阳站是客运大站,每天客流量近15万人次,春运期间能达到20多万人次。工作繁杂、担子重,很多民警只能家里有急事才回趟家,有的家属也有意见,跟分居两地一样。

  “其实警察也是人,也有自己的酸甜苦辣、亲情爱情,但守护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不能离开这个岗位。”麻树范说。

  执勤辛苦,干劲很足

  每天走4万步,步行约15公里,这是一个铁路民警执勤中的日常工作。“从沈阳站的东广场,穿过候车大厅,到西广场,再到地下通道,各个售票厅转一圈,每天要来回走好几趟。”1991年出生的民警郭恪涵说。

  在沈阳站派出所,超过一半的民警在站区的执勤大队,他们绝大多数是80后、90后。

  “我们是上一个8小时的白班,然后再上一个24小时的通班,然后休息3天。”郭恪涵说,“但是平时工作任务重,这3天基本是休不上的,很多时候大家就是回家睡一觉,回来继续执勤。”

  “派出所的食堂每天11点半开饭,但能回所里吃饭的人不到一半。”郭恪涵说,“很多人因为饮食不规律得了胃病,在岗位上的民警赶不上饭点,只能给他们叫外卖吃,有时候时间紧,也就吃袋方便面对付一下。”

  “我们所的前任所长,就是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得了很严重的胃病,胃疼的时候腰都直不起来,后来上级考虑到他确实辛苦,把他调走了。”郭恪涵说。

  执勤队队长陈衡全因为长期值夜班,睡眠不规律,20多岁就得了心脏房颤。“在站内的公安值班室值夜班,只能靠着椅子睡会儿,但有时群众一敲门或者一来电话,就醒了。”陈衡全说。

  “春运期间就更忙了,南来北往的旅客很多,我们将在站内重点地区增派警力、出动便衣民警打击盗窃、开展沿线巡逻、严打黄牛并开展一系列的便民服务,这些我们都做了充足的预案。”副所长郭浚江说。

  当记者问起除夕夜打算怎么过?郭恪涵说,“除夕夜,所里会包些饺子,值班的兄弟换班的时候回所里吃一口,这就是我们的春节。”

  “我们这帮年轻的小伙子干劲都很足!”刘伯超说,“辛苦我们不怕,让旅客平安上车,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预案再多也没有变化多”

  今年就要退休的麻树范,经常跟年轻民警说一句话:“为民服务,要有问有答;为群众解决事情,要有始有终。”

  在记者跟随执勤民警采访的路上,不断有旅客上前向民警询问:“同志,我这个车在哪坐?”“小伙子,我要去东广场怎么走?”“你好,我想取票该去哪里?”执勤的两位90后民警,王浚州、勾玉麒耐心地为他们解答。

  “火车站里来往的旅客多,有时候因为安检、排队、候车发生了一些小矛盾、小摩擦,我们民警都要及时地上前调解。”麻树范说,“对于违法犯罪行为,我们也予以严厉打击,确保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平时我们站里每天要处理的群众纠纷、突发事件、群众丢失财物等等各类事件得有四五起,春运高峰期一天能有十几起,这已经是我们的家常便饭了。”郭恪涵笑着说。

  “铁路民警不像地方的社区民警,社区片警对自己辖区的老百姓比较熟悉,对各种事情也都有相应的预案。”麻树范说,“铁路民警每天面对的是庞大的流动群体,脑袋里要时刻绷着一根弦,预案再多也没有事情的变化多。”

  “其实,我们铁路民警最大的心愿就是群众能平平安安上车,我们再辛苦也值得。我们也希望群众能理解我们,遵纪守法、正常配合我们的工作,这样我们回家的路上,才能‘平安、有序、温馨’。” 

  新华社沈阳电

  新华社记者徐祥达、龙雷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关于2018年春晚这些事儿!各家春晚“错峰出街”打时间差

    浙江卫视的春晚与“捉妖记”这个大IP绑定,在竞争激烈的晚会市场中跑出新姿势。此外,其他卫视也都将正能量、主旋律、合家欢等定为关键词,它们在播出时间上“错峰出街”,不再分割观众的注意力。央视春晚从嘉宾的邀请上进一步向年轻人趣味靠拢。可以说,面对不同时段、不同风格的内容,观众能连续享受文娱大餐。

  • 中国队战胜新西兰队

    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Ⅰ组第一轮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3日在天津网球中心落下帷幕,最终中国队以总比分3∶1战胜新西兰队,晋级四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磊:带着少林功夫闯美国

      他是少林寺第三十四代弟子,六岁便开始学习传统拳及格斗技击术,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黑带四段,少林武术段位六段,国家级裁判,并在美国西雅图创立少林功夫学院。

  • 浙江慈溪:8名青年农创客年“掘金”千万

      浇水施肥,繁育小苗,维修大棚……连日来,浙江慈溪市“玫瑰半岛”农场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室外,农场主陈速超精心照料着种在花盆里的月季花和绣球花;室内,他妻子王雪维在网上耐心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去年,这家主打进口月季花销售的农场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额超16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