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皓:发扬工匠精神 把岗位工作做到极致-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周皓:发扬工匠精神 把岗位工作做到极致

2018-01-16 13:41:51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钳工周皓:

发扬工匠精神 把岗位工作做到极致

中国科学院深海所钳工周皓(右)与同事一起研究改进设备。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我与新时代

  “皓哥,我想改造一下机械头的部分,帮忙看看给个建议呗!”近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工程技术部的叶延英来到周皓的工作间请求帮忙。周皓二话不说和叶延英一起研究起改进设备的办法。

  周皓是深海所唯一的钳工,也是深海所里公认的“技术担当”。“我的工作主要是深海科研装备的加工、制造和维修。”周皓说,根据设计需要对一些装备的零部件进行加工、组装、调试,有些需要反复测试。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党的十九大后这段时间,一方面在工作,同时参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周皓笑着说。

  在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周皓最喜欢说的就是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体现着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丰硕成果。这里面的‘蛟龙’就是我们所里 ‘深海勇士’的‘大哥’哩!”

  “深海勇士”的全称是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能够在水下几千米的深海区域进行作业,且其关键部件九成以上国产化,被视为承上启下的又一深海利器。周皓说,技术团队正在准备“深海勇士”的下一次深海科考。

  出海科考时,有的装备零部件在市场上是买不到的。为此,周皓要加班加点制作,有时候甚至要连续熬通宵。在同事眼中,周皓就是不舍昼夜的“拼命三郎”。

  在一次出海科考时,国产万米级水下通用运载平台——“万泉号”运载着陆器上的一个小零件出现了故障,导致设备无法正常使用。为了不影响科考进度,设备故障后必须在船上即时修复。

  “但是当时船上没有相关设备,最后只能用手工打磨的方式来制作零件。”周皓说,海上的风浪很大,一个小小的零件最后经过近40个小时的努力才完工。

  科考结束后,周皓回到基地便着手对“万泉号”上的相关零件进行改良。

  “皓哥是我们大家的学习榜样。”叶延英透露,周皓除了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也乐于帮助同事。“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感染了我们整个团队。”

  “在万米深海里,像指甲盖大小的面积要承受1000多公斤的压力,这对设备的要求极高,对整个团队都是一种考验。”周皓说,把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工匠精神,是我们永无止境的追求。(本报三亚1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袁宇)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帅段莹莹晋级澳网次轮

      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正赛15日在墨尔本公园球场拉开帷幕,中国选手张帅携手段莹莹在女单首轮中胜出,彭帅和王欣瑜遗憾出局。

  • 冯绍峰赵丽颖“满满初恋感”

      2018年春节档大片、郑保瑞西游系列第三部《西游记女儿国》即将于狗年大年初一上映。1月14日,该片导演郑保瑞携电影出品人黄渤,主演郭富城、冯绍峰、赵丽颖、小沈阳、罗仲谦、梁咏琪、潘斌龙、陈雅丽齐齐亮相广州,提前1个月为电影开启宣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于恩栋:艺术生做餐饮开300余家连锁店

      13日下午2时30分,人称“煎饼王子”的留汉大学生创业者于恩栋登上长江日报与武汉市民之家联合主办的第195期市民大讲堂,讲述了一名外地留汉大学生在汉创业的故事。

  • 张小龙:微信下一步要探索线下

      “我们下一步在微信里,要做的是探索线下。”张小龙表示,现在每个人都花大量的时间在线上,把工作和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到一个手机里,这值得反思。2018年,微信希望大家能够去探索线下的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