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方礼:大瑶山里播种希望(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何方礼从军二十五年,助四百多名贫困女童读书——

何方礼:大瑶山里播种希望(图)

2018-01-12 10:57:37

日前,何方礼看望慰问红瑶女童。 姜天骄摄

  何方礼从军25年来,真诚爱民助民,改变了红瑶族“女不读书”的习俗,帮助458名贫困女童圆了读书梦。

  让女童走进学堂

  “十二样的藤呀,依啰喂依啰喂,你说那一朵最长,我说什么都比不上武警亲人的情谊长……”2017年12月14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大瑶山深处,从“武警红瑶春蕾女童班”传出悠扬动人的歌声。这首班歌已经传唱了20多年。

  25年前,列兵何方礼与红瑶女童结下不解之缘。1993年“五四”青年节前,何方礼第一次走进大瑶山,看到学生们衣衫褴褛,木条钉成的课桌下伸出一双双赤脚。他听说当地红瑶群众由于观念落后和生活贫困,延续着“女不读书”的习俗,红瑶女童从小下地干活、挑花织布,十五六岁就要嫁人。这让他想起自己上小学时因为家里凑不齐3元学费差点辍学的情景,想起一次次帮助自己闯过难关的叔叔、老师和乡亲。“对有困难的人伸手帮一把,就可能改变他一生的命运。”当时每月只领21元津贴的何方礼,竟然产生了一个朴素的念头:“想尽一切办法,也要让红瑶女童进学堂!”

  21元钱能做什么?几乎没人相信何方礼能办成这件事。但他不认这个理。“只要有想法,就会有办法”,他把每月津贴分成3份:8元资助红瑶女童,8元寄给妹妹作学费,5元留下购买生活必需品。

  然而,劝说红瑶群众送女儿上学是难上加难。何方礼是农民的儿子,知道怎么跟农民群众打交道,用什么方式和语言才容易打动他们。在大瑶山的田间地头,他成了常客,一到节假日就埋头待在乡亲们的地里,边干活边劝说。“一个外乡外族人为了我们的娃崽上学都这么用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送呢?”红瑶群众终于被他的真诚打动。

  彻底改变红瑶女童的命运,仅靠自己的资助是杯水车薪,发动社会捐助也非长久之计,关键要帮助红瑶群众转变观念、发展经济,才能让一代代红瑶女童长期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于是,崎岖的山路上,留下了何方礼背着电视机走村串寨的身影,乡亲们从电视里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唤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改变现状的渴望,也学到了科学种养知识。

  带乡亲走上致富路

  浇树要浇根,助学要治贫。助学经历让何方礼悟出,贫困乡村要想脱贫,关键是摆脱人文精神的贫困。帮助大瑶山区发展经济,找到可持续发展项目,才能实现人文精神脱贫,为脱贫“造血”。

  国家出台了惠农利民政策,何方礼总是抓紧吃透,为群众脱贫支招。融水县韦艳萍家的板栗销路不畅,眼看要坏掉。何方礼和战友请专业师傅传授板栗深加工方法,并联系设立“农村淘宝点”,解了韦艳萍家的燃眉之急,还实现了农产品网上交易。随后,一个个红瑶女的网店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大瑶山的板栗、火烧笋、百合等土特产远销各地。

  “英花,这两天给企业供酸笋的事怎么样了?”去年,何方礼进京出席党的十九大时,还不忘给远在融水县的陈英花打电话。21年前,陈英花在红瑶女童班上小学一年级时就是何方礼的资助对象。如今,她已在商海打拼多年,生意红火,成了当地有名的“女强人”,何方礼仍积极帮她谋划发展和联系业务。

  “我们不是帮一个人、一件事,而是要帮贫困群众都脱贫。”何方礼说,“红瑶女童班学生相继长大成人,我们还要帮她们就业创业、发家致富,并发动她们帮助群众脱贫,让群众看到读不读书、读多读少大不一样,这样产生的影响、收到的效果会更好”。

  这些年,先富起来的陈英花在何方礼的感召下,经常惦记和接济乡亲们,还拿出80多万元钱为家乡修通近10公里路,这条路成了乡亲们的“脱贫致富路”。她说:“何叔叔鼓励我开拓生产酸笋、收购废旧等业务,支持我带着红瑶姐妹们闯出一片新天地。我感觉责任很大,但信心也大。”

  今天,走进何方礼帮助过的红瑶山寨和其他地方,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琅琅书声十分动听,各族群众都在为了美好生活而忙碌。大山,还是那片大山,而群众的生活今非昔比。

  不少人问何方礼,为了资助群众长期省吃俭用、奔波忙碌,到底图啥?何方礼的回答很简单:“帮助她们让我看到了希望。”(本报记者 姜天骄)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丽萍的“舞”侠世界

    《平潭映象》以平潭独特的海岛风光为基底,融合了南岛语族、壳丘头文化、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特色民俗文化,从形意式全方面展现“新东方美学”。”杨丽萍说, “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并没有多伟大。

  • 黄晓明表演口碑逆转 中年男演员能稳坐演技派宝座吗?

    黄晓明也表示,自己在40岁之后要将重心放在演戏上,要和好的团队合作,回归表演初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司童文:每个阶段都认真去做(图)

      在司童文身上贴满了各种优秀的标签:自幼学习成绩出色,取得华盛顿大学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曾就职于美国国会……这位曾经的学生会主席,如今在美国西雅图创业,经营一家当地最有名的KTV。

  • 陈礼艳:从打工者成为村民致富带头人

      南滨村是个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的村庄,虽已是到了深冬,村庄里依然能看到青翠。行走在村子里,脚下的水泥路还有些完工不久的痕迹,但相比之前一下雨就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好了太多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