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一睁眼,脑子里就绷紧了一根弦”-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我的冬供故事——万里气源行·千家万户暖

“早起一睁眼,脑子里就绷紧了一根弦”

——陕京线上的保供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 通讯员 刘建国 刘丽铮
2018-01-11 08:03:58

  冬季保供形势有多严峻?中石油北京管道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以北京为例,用于供暖的天然气占全部气量的38%~47%,占比最高,供暖期间5个月天然气使用量占全年总气量的75%以上。

  为确保北京及沿线地区天然气供应,陕京线上很多一线职工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满问题的本子

  1月5日早上7点半,北京管道公司良乡分输站站长王意茹像往常一样,在早8点的交接班会前,带上可燃气体检测仪、检漏仪、简单的工具等到站场内巡检。站场内,传出气流滚滚的声音。

  良乡分输站是陕京三线进京后第一个向北京供气的天然气站场。“早起一睁眼,脑子里就绷紧了一根弦,冬供期间容不得半点马虎。”王意茹介绍说,该站是中石油向北京输送天然气的11个分输站中日输气量最大的站场。

  入冬以来,良乡分输站每天输气量都超过2000万标方,最高达到2643万标方,北京超过四分之一的天然气都是由该站输送的。

  王意茹在站场巡检,会仔细检查24个巡检点,把问题记录在一个本子上。

  2002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同年12月分配到陕京管道北京处生产一线工作的王意茹,已经在一线工作了15年。3年前,她调到良乡分输站,到现在,发现的大大小小问题记满了3个本子。

  “除了巡检,随时随地发现的问题都会记录在本子上。然后,我会对照本子上记录的问题,每一条落实到人,定时追问落实情况,解决一个打一个钩。”王意茹说。

  《工人日报》记者翻开她的本子,发现记满了诸如逃生门上的警示标识快掉了、防爆扩音喇叭上有个马蜂窝、站控机上的数据参数异常等问题。2017年11月16日当天,她竟然发现了43个问题。

  保冬供,冬防保温是一项重要工作。良乡分输站的分离器、排污罐保温由电伴热、保温材料、薄铝板三层组成。因运行时间较长,外层的薄铝板有不同程度破损,并且电伴热出现过漏电现象。为了保证6台分离器、1台排污罐顺利过冬,王意茹组织人员对分离器、排污罐保温进行了整改,更换了460米电伴热,重新布置安装了接线箱,使用了几十张薄铝板重新进行了包裹。入冬前还清理了生活排污池内污水60吨、为消防栓穿上了自制保温外衣、提前试运行了燃气锅炉。

  入冬之前,王意茹还带领员工历时半个月完成了全站219台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完成了42号至45号阀室32台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工作。由于阀室没有动力电源,无法使用气动注脂机,他们就用手动注脂机进行维护保养工作,一个阀门要按压几百次,30多台设备保养下来要按压上万次。

  有员工开玩笑说:“这个工作做下来,胳膊的肌肉都结实了。”

  站好最后一班岗

  天然气进入北京的路上,很多管道巡线工保障着其安全运行。今年9月份即将退休的许又兴就是其中一员。许又兴从陕京管道建设时期到现在,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作为一名老陕京人,大家都尊称他为“许老头”。

  “许老头”所管辖的维护站办公地点位于河北省涞源县,管辖着陕京一线涞源县北石佛乡红泉村至易县紫荆关镇大盘石村的线路及阀室。这段管段以山地为主,长69.01公里,沿线途经河北省的涞源县和易县,陕京一线途经涞源县的7个乡镇、32个自然村,途经易县的1个乡镇和4个自然村。

  在蜿蜒的巡线路上,“许老头”告诉记者,管线上每隔几米都会有一个白色桩,主要观察管线周围有没有挖掘的迹象和水土流失等。

  “沿线共有56个标志桩、181个转角桩、70个阴极保护测试桩、244个警示牌、2679个加密桩。”“许老头”如数家珍。

  进入冬季,管道周边大型施工逐渐减少。但是,农村平整土地、推地等管道周边施工近年来却越来越多,管道面临的风险也在增加。

  面对这种情况,“许老头”加强每一个管理环节,落实每名员工的安全环保职责,做到“谁的领域谁负责、谁的区域谁负责、谁的属地谁负责”。

  2017年一入冬,“许老头”就带着大家对线路标志桩、转角桩、阴极保护测试桩、警示牌、加密桩进行统计排查、增补整治、修复完善和刷漆喷字等工作。翻山岭、过隧道、进村庄,维护人员在刷桩子的同时,还要随时观察管道沿线情况,一天下来,个个累得连话都不想说。

  “管道行业是高危行业,一年四季,不管什么时候,不管是管线还是阀室,任何地方都不能有安全隐患,哪怕是任何疑点都不能放过。”“许老头”告诉记者,挖沙施工是有可能威胁管道安全的。“一般偷偷挖沙的施工队在白天都会提前把挖掘机藏到附近的玉米地里,我们巡线的时候留个心,一般都能预测到哪里有可能会施工,夜里赶到现场就能及时制止。”

  即将退休的“许老头”还说:“我希望在保卫好陕京管道之余,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出一批小管道卫士。”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佟丽娅:做有筋骨的“儿子娃娃”(图)

      去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佟丽娅在这一天正式成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除了佟丽娅,还有歌手平安、演员陈晓等,他们也被称为新文艺群体。佟丽娅说,作为一名演员、文艺工作者,除了作品之外,还有更多的方式来为人民服务。“我们这代年轻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更应该珍惜每一次机会,将这份美好和自信传递下去。”

  • 李世石夺冠(图)

      中国·保山“东骏药业杯”第五届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10日在云南省保山市永子棋院落幕。决赛中,韩国棋手李世石执黑191手中盘战胜中国棋手连笑,夺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司童文:每个阶段都认真去做(图)

      在司童文身上贴满了各种优秀的标签:自幼学习成绩出色,取得华盛顿大学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曾就职于美国国会……这位曾经的学生会主席,如今在美国西雅图创业,经营一家当地最有名的KTV。

  • 陈礼艳:从打工者成为村民致富带头人

      南滨村是个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的村庄,虽已是到了深冬,村庄里依然能看到青翠。行走在村子里,脚下的水泥路还有些完工不久的痕迹,但相比之前一下雨就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好了太多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