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川国:社区里的农民工好人-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帮助困难家庭,加入志愿队伍,带动全家行善

周川国:社区里的农民工好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实习生 郑雅文 候嘉欣
2018-01-11 08:25:45

  “人很好,有爱心,很踏实,在社区的知名度很高。”重庆九龙坡民安华福社区的居民提起周川国都赞不绝口。周川国在民安华福社区经营着一个家电维修店,经常义务帮助社区的孤寡、残疾家庭维修,有时候甚至专做“亏本生意”。不久前,他被九龙坡区评为“九龙好人”。

  17岁外出闯荡 饱尝辛酸

  日前,《工人日报》记者在民安华福社区见到了周川国,“板寸”的发型,搭配一身蓝色的工作服,稍显黝黑的肤色,加上随时挂在脸上的笑容,让人觉得他值得信任。

  周川国告诉记者,1999年,17岁的他拎着一包行李,揣着一张初中文凭只身从四川武胜县农村南下广东,开始了打工生涯。

  初入“江湖”,举目无亲且又尚未成年,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爬滚打,吃了不少苦头后,他总算进入了一个工厂,开始学习机械维修。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周川国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维修技能,一个月后,他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资,600多元。

  在广东打工的几年时间里,虽然经常在换工厂,但一直没脱离机械维修本行。“在换工厂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学习新的技术知识。”

  就这样,年轻的周川国在广东各大城市里辗转、奔波,这一“拼”,便是9年。

  “老江湖”当上了“万元户”

  在广东打工的9年时间里,生活的艰辛让周川国从稚气未脱的未成年人蜕变成了一个“老江湖”。其间尽管有多次离家经历,可每年春节后离家的那一天,周川国还是很舍不得。

  为解决离家远的问题,有了点积蓄的周川国决定到离家近的重庆打工,就这样,他带着在广东积累下的手艺又加入了赴重庆打工的农民工队伍中。

  到重庆后,周川国开始在一家管件厂上班,干的仍然是他的老本行——机电维修,居住在厂里分配的宿舍里,每天两点一线,算是勉强安顿下来。后来该厂搬迁到新地方后,周川国邂逅了现在的妻子。

  2012年,夫妻俩在民安华福社区申请一套公租房。刚一安定,他们所在的工厂由于效益日趋下滑,最终倒闭,夫妻二人双双失业。一时之间,没了收入来源的周川国迷茫了起来,没有拿得出手的文凭,又只会修理专业机械,大半年的兜兜转转,他也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那段时间,心情很低落。”周川国回忆起待业的那段时间十分感慨,幸得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该社区针对农民工免费举办的电器维修班。有一定机械维修基础的周川国上了几次课,很快就学会了热水器、空调等常用家电的维修及开锁等技能,开始在社区摆摊给居民维修家电,对待业务认真负责的周川国很快就在社区内打响了旗号,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由于该公租房社区入住率较高,最多的时候有近2000家住户,人数超过5万人,对家电维修服务需求量较大。周川国又在社区租下了一个门店,把父母也接来重庆,一家人经营着维修店,而他的业务也拓展到了主城其他区,源源不断的业务,让他成了名副其实的“万元户”。

  “九龙好人”不忘社会责任

  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的周川国,又开始思索起如何帮助更多的农民工、困难家庭。当得知该社区在建“五色志愿服务”队伍时,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成了一名志愿者。

  “秦婆婆今年已经71岁了,孩子常年不见人影,家里的水龙头、电灯泡坏了也没人管。”周川国多次主动上门免费为其维修、检修家电,并与老人建立了长期联系。

  如今,周川国每次因有业务走到老人所在的楼栋下,都会上去坐一坐,陪老人聊聊天,次数多了,老人也就把周川国当成了“亲人”,而周川国亦是如此。

  “平均算下来,每个月差不多会给社区的五六户困难家庭免费维修、检修家电。”周川国坦言,因为社区居民的认可,经常会遇到忙不过来的时候,这时他就自己花钱从外面雇几个熟手,一起帮忙。

  “周师傅不光自己做好事,他还带动父母妻儿一同做好事。”该社区的工作人员刘婷介绍说,周川国因为做事认真,经常帮助别人,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前不久,他也被九龙坡区评为了“九龙好人”。

  提到这个称号时,周川国称:“我会一直走下去,尽量帮助更多的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佟丽娅:做有筋骨的“儿子娃娃”(图)

      去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佟丽娅在这一天正式成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除了佟丽娅,还有歌手平安、演员陈晓等,他们也被称为新文艺群体。佟丽娅说,作为一名演员、文艺工作者,除了作品之外,还有更多的方式来为人民服务。“我们这代年轻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更应该珍惜每一次机会,将这份美好和自信传递下去。”

  • 李世石夺冠(图)

      中国·保山“东骏药业杯”第五届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10日在云南省保山市永子棋院落幕。决赛中,韩国棋手李世石执黑191手中盘战胜中国棋手连笑,夺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司童文:每个阶段都认真去做(图)

      在司童文身上贴满了各种优秀的标签:自幼学习成绩出色,取得华盛顿大学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曾就职于美国国会……这位曾经的学生会主席,如今在美国西雅图创业,经营一家当地最有名的KTV。

  • 陈礼艳:从打工者成为村民致富带头人

      南滨村是个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的村庄,虽已是到了深冬,村庄里依然能看到青翠。行走在村子里,脚下的水泥路还有些完工不久的痕迹,但相比之前一下雨就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好了太多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