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源:“特殊战士”的血性担当-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方源:“特殊战士”的血性担当

——解放军第254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方源速写

2018-01-10 08:14:28

  天津的寒冬,北风刺骨。解放军第254医院野战护理急救竞赛如期举行,在微光动态输液科目比赛现场,只见一群身着迷彩服的姑娘们,有的推着手术车跑,有的戴着黑眼罩在奔跑中给“伤员”穿刺,与死神抢夺战友生命……“救治成功!”随着考核组一声令下,文职人员护士方源微光动态条件下,救治左下肢闭合性骨折伤员的时间为2分6秒,比大纲规定的时间缩短了一大半,赢得评委和官兵的阵阵掌声。

  优异成绩的背后来自方源平时的刻苦与拼搏。11年前,毕业于ICU护理专业的她,进入军队医院这个大舞台。因工作刻苦努力、成绩突出,很快脱颖而出,第二年加入党组织,第三年便入列军队文职人员方阵,成为一名不穿军装的“特殊战士”。

  2015年8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医院驻地的宁静瞬间打破。顷刻间,许多人陷入恐惧中。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集结野战医疗队人员奔赴火灾现场。

  “女儿正发烧,注意监测体温,医院有任务,我走了……”已是重症监护室护理骨干的方源,接到命令后,一边向家人交代女儿病情,一边穿衣服往外跑,犹如一名出征的战士旋即投入紧急救援之中。

  到达火灾现场后,方源立即将大批伤员进行检诊分类,有效安排救治秩序,为抢救危重伤员赢得宝贵时间。稍有空隙,她又到伤员当中安抚伤员和家属的情绪。

  “快救救孩子、快救救孩子……”正在抢救伤员的方源,突然听到远处传来急促的求救声。她闻声跑去,只见有位老大爷抱着一个后背衣服已经被血渍浸透的小孩,到医院开设的临时医疗点求救。看到大爷焦急的眼神和孩子痛苦的表情,她一边呼叫值班医生来抢救,一边果断剪掉孩子衣服,检查发现小孩后背有玻璃碎片刺入体内,立即准备急救用品,协助医生进行消毒、清创、缝合……在配合医生抢救受伤孩子的同时,方源像照顾自己女儿一样,耐心安慰这个只有4岁的孩子,让这颗受到惊吓的心灵仿佛回到了“母亲”怀抱。

  手术结束后,孩子向方源伸手示意抱抱,老大爷则紧紧拉着她的手说:“感谢亲人解放军,感谢护士好姑娘!”看到受伤的孩子已平安无事,方源擦了擦额头的汗水,便去抢救别的伤员了。

  可是谁也没想到,就在方源和战友们奋力抢救伤员的时候,她的家里却乱得一团糟:只有2岁多的女儿因感冒发烧,天天哭着闹着要找妈妈,方源的母亲也因担心女儿的安全,在方源参加救援的第3天,因哮喘急性发作住进医院。方源根本顾不上过问母亲和女儿的病情,只顾着抢救一个又一个素不相识的受伤群众。幸好有她丈夫的全力支持,不时发来报喜不报忧的信息:“家中有我,一切安好。保重!”

  “护士长,让我去吧,我身体好,吃得消,让大家好好休息!”在参加救援的30天里,哪位战友身体不舒服,方源总是第一个主动站出来帮忙。参加救援的队员们都说,方源就是不穿军装的“特殊战士”,始终与军人一样冲锋陷阵,不惧危险,担当起救死扶伤的重任。稍有空隙,方源就用手中的笔记录身边文职人员抢救伤员的点点滴滴,让更多的人了解救援队伍中的军队文职人员的感人事迹。

  在护理岗位工作11年来,方源始终保持一名“特殊战士”的血性与担当,像关爱亲人一样精心护理每一名患者,彰显新时代的文职人员风采,多次被医院和上级表彰为优秀护士、优秀带教老师、优秀护理操作能手、军事训练标兵等,并荣立三等功一次,还在原军区组织的专业技能比武中获优秀奖。(王均波 郭振升)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全科医生刘明先:扎根民族地区奉献60余年

      91岁的刘明先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的山村里行医60余年。他治麻风、疗伤痛、救妇幼,医治了无数人,深受当地各族群众爱戴。

  • 优秀男运动员樊振东

      4月份亚锦赛一路高歌登上冠军领奖台,那时的“小胖”意气风发,大有一举称雄之势。不料,在世锦赛、全运会两大赛事男单决赛中樊振东双双失手,不敌队友马龙,依然没能捅破那层窗户纸。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与长江休戚与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大型水电央企,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表示,三峡集团作为蕴含着红色基因、起源自三峡工程、扎根于长江流域的中央企业,要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长江的绿色发展休戚与共。

  • 猎豹移动CEO傅盛:“机器人将成新增长点”

      “未来,机器人即人工智能、软件、硬件和服务的结合将带来重大机遇。中国有最好的软件、最好的制造和最好的场景,在世界各国纷纷抢滩布局之时,中国将存在极大的弯道超车可能性。”傅盛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