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京丽:“数学世界”搏激流-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从讲台到实验台,陆军步兵学院文职讲师张京丽——

张京丽:“数学世界”搏激流

2018-01-10 08:14:41

  冬夜,柔和的灯光下,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军政训练系讲师张京丽在电脑旁正在进行复杂的演算,一旁刚过百天的孩子正在熟睡。难得的安宁,让她能够心无旁骛投入自己的“数字世界”中。

  “到底是哪里出问题了?”张京丽托着下巴,望着窗外远处的点点灯光,陷入沉思。这时,张京丽的爱人醒了,揉了揉眼睛坐起来,看着正在“发呆”的张京丽很心疼。张京丽生孩子时难产大出血,医生千叮咛万嘱咐让她好好休养,可她总是“不听话”。

  其实,工作几年来,加班对于张京丽来说是家常便饭。2009年,开始主讲《高等数学》课程时,为了能给学员们讲得更加透彻、更加通俗易懂,张京丽几乎每天都在加班研究授课方案。她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学员,只要学员遇到不懂的问题,随时可以给她打电话。虽然是教员队伍里年轻的一员,但是她的授课水平在全院却名列前茅。

  2010年,张京丽任教第二年,就参加了全军数学比武竞赛。虽然最后只获得了三等奖,但对一个只有一年多任教经验的教员来说,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高等数学是挂科率较高的一门课。然而,张京丽所教授的学员队高等数学成绩及格率达到95%以上。不仅如此,自任教以来,她指导学员参加军队院校军事建模竞赛和全军首届军事建模竞赛,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员。

  然而,随着院校改革的深入推进,2014年学院培养对象出现变化,高等数学和应用数学课程取消,张京丽不得不离开她心爱的讲台。

  有人劝张京丽,现在到地方大学去应聘,以她的实力肯定可以找个好工作,而且地方大学待遇高,工作节奏也没有部队紧张。

  作为一个没课教的教员,张京丽不是没有动摇过。她觉得没有课教的自己,给部队带来的只有拖累,不知道自己的发展方向在哪里。但是,她也知道,自己真的是舍不得离开军营,心中总有那么一份初心割舍不下。最后,她遵从内心的真实选择,毅然留在了军营。数月后,张京丽走上了新的岗位,她的新任务是协助作战实验中心进行科研项目攻关。

  “只要能为军队作贡献,什么岗位都行。”张京丽不断地鼓励自己。她拿出刚刚走进军营时的那股拼劲,每天泡在实验室学习编程等方面的知识。

  凭着较高的数学素养、严密的逻辑思维,张京丽很快适应了新角色,实现了从讲台到实验台的“华丽转身”。几年来,她参加多项课题研究,其中两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一路走来,她始终不忘凝结着军旅情结的那颗初心,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新修订的《文职人员条例》颁布实施,意味着过去的非现役文职人员,将向统一的文职人员身份转变。面对这次即将到来的华丽转身,张京丽兴奋地对记者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对新政策充满期待,在强军兴军征程中我们将奋力搏击、一显身手。”(郭胥昊 李宝臣 周远)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全科医生刘明先:扎根民族地区奉献60余年

      91岁的刘明先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的山村里行医60余年。他治麻风、疗伤痛、救妇幼,医治了无数人,深受当地各族群众爱戴。

  • 优秀男运动员樊振东

      4月份亚锦赛一路高歌登上冠军领奖台,那时的“小胖”意气风发,大有一举称雄之势。不料,在世锦赛、全运会两大赛事男单决赛中樊振东双双失手,不敌队友马龙,依然没能捅破那层窗户纸。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与长江休戚与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大型水电央企,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表示,三峡集团作为蕴含着红色基因、起源自三峡工程、扎根于长江流域的中央企业,要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长江的绿色发展休戚与共。

  • 猎豹移动CEO傅盛:“机器人将成新增长点”

      “未来,机器人即人工智能、软件、硬件和服务的结合将带来重大机遇。中国有最好的软件、最好的制造和最好的场景,在世界各国纷纷抢滩布局之时,中国将存在极大的弯道超车可能性。”傅盛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