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工匠卢建德:守护匠心-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瓷都工匠卢建德:守护匠心

2018-01-09 07:34:59

【人物点击】瓷都工匠:守护匠心

中工网记者  卢翔  中工网通讯员  张景棋

景工供图

  对手艺全心全意投注一生,这种专业和极致,是中国手艺人的传承,也是我们原本就温柔敦厚的制造精神底色。这种精神被称为——“匠心”。

  匠心是职业精神的中国式表达,是爱岗敬业、劳动光荣的价值原色,也将引领质量至上、品质取胜的市场风尚。藉由2017年景德镇市总工会主办的“瓷都工匠”评选的机会,记者来到瓷都景德镇,见证了这里的匠人如何恪守匠心传承的故事。

  一生读懂“泥与火”的语言

  卢建德的工作室位于景德镇陶艺街的一处不显眼的街角,平时也鲜少在公开场合出现。

  市总工会宣传干部徐凯这么描述卢建德:“他是真正坐镇‘瓷都工匠’评选的大师,街头巷尾都流传着他的故事,是陶瓷圈公认的却没几个人真正认识的大腕级人物。”

  卢建德的传奇故事,业内人士都知道,他是“中华薄胎大王”高梅生的女婿。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跟着岳父学习制瓷工艺,从薄胎瓷制作到双面釉瓷板、镶器的研制,在陶瓷行业已经奋斗了超过30年,生产出了享誉世界的顶级陶瓷。

  “薄胎的特点是‘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它很简单,器型看上去很平常,却呈现出物象的晶莹剔透。”卢建德介绍起薄胎碗来,这些看似简单的碗在灯下显得“薄如蝉翼”,就算是比人身子还宽的大碗拿在手里也“轻如浮云”,这就是薄胎碗最直接的魅力。

  卢建德告诉记者,薄胎瓷的制作要求极高,以薄为美,以透明为美,所以在坯体成型过程中极易破裂和变形。他便从原料开始把控,高岭土、石英、长石,只有比例合理的泥坯在经受摄氏1360度的高温考验时,才不会破裂、变形。任何一种原料多一分或少一分,都会影响最后烧成的效果。

  “烧瓷,就是要读懂这‘泥与火’的语言。”卢建德如是说。

  卢建德站上的艺术高峰还有镶器。镶器是以泥块镶合成方形、棱型、扁型等有棱有角的异形器物。景德镇俗有“十镶九难成”之说,说明镶器成型困难,制作难度大。卢建德选择了这样一条艰难的路。2006年,他开始反复研究配方、工艺,几乎从零开始攻克镶器制作的难关,“决定做了就要做到最好。”2011年5月,在北京嘉德春季拍卖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小聪的新珐琅彩镶器《匡庐嶙峋图》以276万元成交,这个镶器正是出自卢建德之手。

  谈到这一次参加评选,卢建德带着希翼:“希望能通过工会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看到真正好的瓷器,并喜欢陶瓷。”

  走遍浮梁每一片茶山

  由于景德镇瓷器的盛名,使得很多人“只知景德瓷,不知浮梁茶”,为了传承到正宗的浮梁工夫茶手艺,“匠人”王永峰找到了当时已经91岁高龄的“中国茶寿星”黄崇焘,决心拜师学艺。

  第一次去时,黄老认为复兴浮梁茶不过是青年人的一时冲动。没想到王永峰回来后就请师傅、购鲜叶,4天后制好茶又找去了,王永峰说:“一共去了11次。师傅被我感动了,第11次送去时,他一见我就说:‘可以了’,由他儿子扶着到房里找出一本手稿,后来半夜还爬起来为我写下一份浮梁茶鉴定书。”

  多年制茶路,王永峰走遍了浮梁大大小小每一片茶山,拜访了当地所有有制茶手艺的匠人,对所有的茶叶都亲自参与采摘,亲自制作,严格把关制茶的每一个环节,不断对浮梁红茶进行改进和创新。

  “我从小在景德镇浮梁县长大,开门就见山,见山就见茶园。”王永峰从小生活在一个茶香四溢的家庭里,小时候放牛回家时一定要采篮茶叶带回家,甚至翻炒加工茶叶到深夜。因为这一份传承与坚持,2013年,他成为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浮梁工夫红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一边传承浮梁悠久的茶文化,一边帮助浮梁茶农种茶致富。为了让茶农们掌握最先进的茶叶种植加工技术,王永峰每年深入各地乡镇举办红茶技艺培训班,为浮北五乡一镇的村民提供了红茶种植技术服务,切实带动村民发展红茶产业,增加了村民收入。

  王永峰动情地说:“一片茶叶,支撑着一个产业,支持着浮梁。”不过,当说起浮梁红茶当今发展现状,王永峰神情中透露着担忧,他说,要想浮梁茶真正作为一个响亮的品牌走出江西,走出国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勇排名第十九

      当地时间7日,第四十届达喀尔拉力赛在秘鲁首都利马的皮斯科结束了第二赛段的争夺,BP勇之队的周勇发挥出色,总成绩排在第十九位。

  • 张晓龙做客《天天向上》尽显儒雅绅士

      上周五晚(1月5日),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迎来2018开年第一期,全新的舞美设计、丰富的节目内容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张晓龙、潘粤明、杨钰莹、马可、陈翔、戴军携手做客《天天向上》“乔迁宴”,热聊“中国节”。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少年刘强东

      农村在教育资源上,真的是先天不足,你是想象不出来的,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的。我小学只学过语文、数学,直到初中才有地理、历史等课程,但老师从来没讲过课,学校也没有能教课的老师,只把课本发给你自己看。

  • 胡勇: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两手抓

      在“社交+通信”的差异化道路上,易信已稳扎稳打走过四年。每一年,我们都紧跟市场的发展与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把握新的机遇,作出新的尝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