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梅:零落成尘香如故(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徐梅:零落成尘香如故(图)

2018-01-08 07:28:31

零落成尘香如故

——追记贵州省遵义市总工会扶贫干部徐梅

中工网记者 李丰

徐梅(左一)在下乡扶贫路上。

  寒风如诉,冬雨如泣。

  1月5日上午,遵义市灵鼎山殡仪馆9号大厅被悲痛凝重的氛围所笼罩。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龙长春率该市四大班子领导来了;受贵州省总党组委托,省总副主席魏俊来了;社会各界代表来了……

  他们与上千名干部群众、亲人好友一道,来送遵义市派驻习水县脱贫攻坚督导组成员、市总工会劳动人民文化宫女干部徐梅最后一程。

  3天前,徐梅在前往习水督察扶贫工作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25岁。带着对亲人、同事的深深眷恋,带着对扶贫事业的依依不舍,徐梅永远地离开了。

  生命定格在25岁

  徐梅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1月2日15时50分。

  元旦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当许多年轻人还沉浸在跨年狂欢中时,徐梅按事先约定,准时出现在了市政府广场,集合前往习水。

  14时30分,一切准备就绪,督导组一行三辆车沿着遵赤高速出发了,徐梅坐第二辆车。15时50分,当徐梅乘坐的车辆行至遵赤高速大坝路段时,由于雨天路滑,加上薄雾影响,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

  “原本,她向前跑10米就可以进入安全地带的。”目睹事发经过的同事赵一遗憾地说,但徐梅没有,她提着警示标志准备下放。“这个地方弯道大,又是在桥上,如果再次发生事故,车辆很可能坠到桥下,造成更大伤亡。”

  就在徐梅跑向桥中央时,一辆轿车从弯道处驶来,将她撞倒在地。随后,徐梅被紧急送往医院,但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5岁这个花一般的年龄。

  徐梅拎着警示标志奔跑的那一幕,已在赵一心里镌刻成永恒。

  1月3日,贵州省总工会追授徐梅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号召全省广大工会干部向她学习。1月5日,贵州省人社厅、团省委、省青联追授徐梅贵州青年五四奖章,省妇联追授徐梅贵州省三八红旗手,并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各族各界妇女向她学习。

  “努力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

  徐梅出生在遵义一个普通家庭。从初中、高中到大学,徐梅一直名列前茅,勤奋好学的她从没让家人操心过。

  2016年12月,西南大学毕业的徐梅,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遵义市总工会劳动人民文化宫。由于文化宫尚未投用,她被安排到市总组宣部,负责宣教工作。

  来工会前,徐梅有过在企业工作的经历,但对工会工作很陌生。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她一有时间就钻进书堆里,学习工会知识。

  “她很有悟性。”在告别仪式现场,遵义市总工会组宣部干部刘永泓哽咽着告诉记者,刚到单位时徐梅就主动跟着他学摄影,很快进入角色。后来的市总微信公众号,也是她边学边做,负责维护运营。

  抽调到市委督导组后,男朋友张永胜得知90人的队伍就只有徐梅一个女同志后,为她鸣不平。徐梅却说,既然定了,就认真负责下去。随后,徐梅与同事一道,走遍了习水22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走访群众上千户,践行督导组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5个月时间里,徐梅参加过宣传组、统计组和调查入户组的各项工作,核对每一个数字,从未出现过差错、失误。每一次进村入户、每一次研判探讨,徐梅从未缺席。

  有一次,赤水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王劲和徐梅一组,深入到习水县桑木镇香树村平源组走访群众,全程40多公里,道路坎坷。在经过一段比较危险的小路时,同事们都请徐梅在原地等待,可徐梅却毅然拒绝,与大家一起小心翼翼走过危险路段,共同完成走访群众的任务。踏着夜色回到驻地后,她又继续做归类统计工作。

  “努力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这是徐梅微信首页的签名,也是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真实写照。

  “她走还有香如故”

  如今,再翻看徐梅发给自己的微信,一起考入遵义市总工会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同事邵玉鑫悲从中来。

  被派到遵义市汇川区山盆镇驻村的邵玉鑫,因为脱贫攻坚这个共同话题,与徐梅在微信上常有联系。

  “我们这边有个村干部晚上下乡入户摔伤了,害怕。”就在出事那天,只比邵玉鑫大半岁的徐梅,像个大姐姐一样,叮嘱邵玉鑫天冷路滑注意安全。“没想到她自己遭遇了这样的不幸……”邵玉鑫哽咽着说。

  有一次,督导组到习水县回龙镇开展入户调查,远远看到一名农妇神情怪异,徐梅立即入村了解。原来,这是一名精神病患者,丈夫去世后带着3个子女生活,家里穷得叮当响。徐梅走进她家,推开衣柜门发现只有几件单衣。徐梅转身告诉随行村干部:“帮扶还是多做点实事,至少给她买个回风炉,或者拉点煤。”

  还有一次,见到困难群众,她自掏腰包硬塞了100元钱,买了群众家里的4个包谷。

  “凡事想着别人,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赵一告诉记者,有一回从桐梓督查回来的路上,徐梅一本正经地对他说,“一哥,我们研判的时候,要不要把县里的人喊过来。”

  “当时我告诉她,我们代表市委督查他们,只作反馈不座谈,问题报市委。后来想想,她问这个话,目的就是要对他们负责。”赵一说。

  “谦虚”“好学”“踏实”“肯干”“温暖”……这是人们在追忆时对徐梅的评价。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徐梅走了,再也看不到她熟悉的笑容,再也听不到她温柔的回应。但在贵州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她的音容笑貌始终留在人们心中,“她走还有香如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大剑客许蓉的别样人生路(图)

      防守,试探,弓步;防守,还击……身着雪白的剑服,许蓉的精神保持高度紧张。前进、后退,步伐坚定,丝毫不乱,快速前后移动中能听到地面和鞋子摩擦的声响。最后一局刚开始,许蓉头盔下的刘海已经湿透了。钢制的花剑尖头微微翘起,隐隐泛着银光,两把长剑在空中交锋,突刺、格挡。方寸之间,剑如龙蛇;寒光乍现,游走自如。

  • 美华裔花滑小将表现亮眼

      18岁的陈巍,生于犹他州盐湖城。在2017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上,陈巍以5个超高难度的四周跳成为美国锦标赛举办50多年来最年轻的男子冠军。陈巍现为美国花样滑冰国家队队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胡勇: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两手抓

      在“社交+通信”的差异化道路上,易信已稳扎稳打走过四年。每一年,我们都紧跟市场的发展与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把握新的机遇,作出新的尝试。

  • 林凡:迎接中国职场新时代

      经过四年的发展,脉脉秉承“真实职业形象、人脉共享”的理念,将中国传统的商务社交模式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搭建了一个真正的线上人脉沟通系统,使得商务社交变得更加高效、透明和开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