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彩虹一样的探长-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陈旭:彩虹一样的探长

2018-01-05 09:03:59

  细雨骤停,乌云渐散,一轮彩虹挂在天际间,两名侦查员押解一名犯罪嫌疑人伫立在彩虹之下,留下勇敢而又浪漫的背影——这是2016年5月24日那天,“引爆”网络的“彩虹抓捕图”,站在嫌疑人右边宽肩窄腰、身穿紧身黑色上衣的民警,便是陈旭,现任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七中队(重案队)探长。

  其实,“彩虹抓捕”背后的故事并不浪漫。

  前年5月22日,一名环卫工人在北五环排水沟中发现了一个洗衣机纸箱,其中藏着一具女尸。接警后,陈旭随重案队出动。

  根据现场痕迹,经验丰富的陈旭判断,这是弃尸,要追溯第一案发现场,而确认女子身份成了最紧要的问题。

  一番查证,死者身份确定,是一名家住海淀知春里某小区的30岁女性。民警赶到女子的居住地,确认其家中是案发现场。

  联系到家属后,家属不敢相信这个噩耗,拿出手机,调出“死者”发来的一条短信:心情不好,要去外地旅游散心。根据短信时间推断,这应该是嫌疑人发的短信,目的是造成被害人失联的假象,为自己逃跑争取时间。

  陈旭立即调取小区电梯、门口的监控录像,追查嫌疑人的踪影。

  很快,监控视频中,就出现一名可疑男子的身影,只见他拉着一辆送快递的小推车,小推车上放着一个纸箱,正是藏尸体的洗衣机纸箱。一路追查下去,发现嫌疑人王某在某酒店落脚。

  “快快快!”为了防止王某逃跑,陈旭和同事们不顾辛劳,立即赶往酒店,当民警到达酒店时,王某刚从楼梯上下来,被民警抓个正着。此时,距离案发还不到24小时。

  王某交代,他曾经当过快递员,因赌博欠债,便动了抢劫的邪念,本来计划是抢劫被害人的邻居,但目标不在家,正好被害人开门,就改变作案目标。

  随后,王某被带往几个涉案地点进行指认,此时,下起雨来。傍晚7时许,当陈旭和同事带着王某前往其暂住地时,雨后初霁,天空中出现一道靓丽的彩虹。这一幕被陈旭的同事用手机定格下来。

  从警8年,陈旭在打击恶性犯罪的战线上,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破案率始终保持100%。

  骄人的战绩和厚重的荣誉背后,书写的尽是艰辛:山间寻尸,陈旭整整一夜攀爬在荆棘丛生的山上,找到尸体的时候,他的胳膊和腿上已划出道道伤口;高空坠落的现场,陈旭冒险站在20层楼的天台边专心取证,只为还原现场的本来面目;明知持刀的犯罪嫌疑人患有传染病,陈旭依然穷追不舍,在接近的刹那,毫不犹豫扑上去夺下凶器;抓捕涉枪嫌疑人,陈旭迎着已经启动的车辆,不顾生命安危从车窗纵身扑入,夺下方向盘,将嫌疑人擒获归案……

  “正义感”“有所交代”,陈旭把自己的一切努力归结为这两个词语。

  “我当警察的初衷就是要惩恶扬善,因为我父亲是军人,因此我从小就充满正义感。”

  到了而立之年的陈旭,经过工作的磨砺,如今对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除了我们,没人能对被害人有所交代。”陈旭说,每接一起刑案,都忘不掉被害人或家属那种无助、期盼的眼神,所以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犯罪嫌疑人抓住。

  警察,是一个和黑暗犯罪较量的职业,但陈旭心中始终有一道绚烂的彩虹。他自信,能击败任何犯罪,把象征平安幸福的彩虹挂在蔚蓝的天空。

  记者手记

  只因无私 所以无敌

  影视作品中的“神探”,总是英勇无敌,而现实中的刑警,其实大多时候的工作枯燥繁琐、难以忍受——在浩如烟海的监控视频中,寻找线索,经常一看就是一宿;蹲守时,无论是酷夏的烈日还是凛冬的寒风,都只能咬牙坚持。所以,大多的刑警并不“精神”:脸上总是流露着倦意,眼中布满失眠的血丝。

  但是刑警有一种吸引力、有一种情怀,陈旭说,自己从警8年,还不算老,但这种“老刑警”的情怀已经有了。“只有我们破了案,受伤的心灵才能得到抚慰,社会才能重新安定。”

  因此,形形色色没完没了的现场,厚厚薄薄没头没尾的案卷,清清楚楚模模糊糊的视频,刑警们无论多累,总能坚持奔波、坚持阅读、坚持浏览,直至破案。

  其实,警队里没有个人英雄,他们有着破案的共同信念,有着守护平安的共同使命,所以,他们能坚持、能拼命、能舍小家为大家。

  只因无私,才能无畏,最终无敌。(本报记者 高健)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宇春:如愿以偿演了喜剧角色

      在定于农历大年初一上映的奇幻喜剧续集电影《捉妖记2》中,李宇春一改以往的高冷形象,饰演一位极度有钱却专职搞笑的钱庄土豪老板朱金真,并为这个角色专门设计了四川话。李宇春透露,她一直希望能演喜剧角色,这次算是如愿以偿,自己在后期配音回看朱金真的戏份时忍不住笑得流泪。

  • 濮哥将带着粉丝一起读美文

      1月31日,“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将在保利剧院举办。这场朗诵会集合了众多表演艺术家和演奏艺术家,也是濮存昕首次担任朗诵会的总导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浚懿:用创新捕捉未来

      诺亦腾是由几十名“海归”打造的创业团队,如今已经占据动作捕捉技术全球市场份额的60%。作为诺亦腾的初创团队成员之一,宣讲员王浚懿用三封信的故事,讲述了他们的创业历程。

  • 许泽玮:让金融创新惠及大众

      许泽玮,是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6年前,他创立了91金融,至今已帮助2万余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他以创业导师身份开展创业课程教育、组建“创新创业团队”、设立青年成长基金,为上万名青年创业者解决了资金掣肘业务发展问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