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无用的书是土壤 有用的书是肥料-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俞敏洪:无用的书是土壤 有用的书是肥料

2018-01-02 08:35:10

  我是一个蛮喜欢阅读的人,从小就开始读书,后来有幸进了北京大学,大学四年整个宿舍基本上比的就是谁读了什么书,很少会去比谁找了什么女朋友,因为当时反正也找不着。

  非常庆幸我在做公司的过程中,从来没有放弃过读书。我读到好书会不自觉写书评,写完书评就会发到我自己的自媒体上,还有新东方的媒体上面,让更多人分享我的读书感悟。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一年翻阅一百多本书,认真读的书达到十几本到二十本。读书量还是蛮大的,非常杂,主要依据两条线。

  一条线是所谓无用的书籍,归入精神享受类的书籍,不是指导你的日常生活,不是菜谱,也不是告诉你一个工具如何使用,也不是告诉你这个企业是如何管的,这种书籍对我的吸引力非常大。因为我是北大文科出身,喜欢读历史、哲学、文化之类的书,包括现在年轻人的网络小说、网络诗歌散文,也都是我阅读的方向。

  第二条线是有用的书,对我来说有用的书,某种意义上是能够指导我把教育行业和产业做得更好的书。这一类书包括科技类的作品,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哪个行业都不能离开科技。从李彦宏的《智能革命》到吴军的《智能时代》、李开复的《人工智能》都是我阅读的书籍,包括现代企业管理、能源管理、领导力等书籍。

  我的阅读习惯有三个方面——

  第一,始终坚持在适当的时候读纸质书,比如在家里坐在非常舒服的沙发上,泡着绿茶或者红茶,我就会读纸质书籍。所谓的书香,必须有书的油墨香味才有这种感觉。我家里的纸质书籍有一万多本,每个月以30—50本的速度在增加,每年购买新书的速度是500本左右,再加上出版社给我寄的书就更多了。

  第二,读电子书,24小时不离身,我已经购买的有三千多本电子书。我是一个总是在路上的人,每年坐飞机180多次,再加上坐火车、堵车,我一般有一到两本纸质书放到箱子里面。300页左右的书我大概用五到六小时比较认真就能够读完。如果出两天差我就会带电子书。现在新书上传速度非常快。其实电子书和纸质书从来不是一种互斥关系、矛盾关系,我觉得这在我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现在还要读碎片文章。微信群中所读到的一些文章观点其实在书籍中是读不到的,尽管这些观点的表达有时候碎片化,只是一带而过,但是有时对我们的思想和思考能带来冲击性的影响。我的手机微信里收藏了将近一万篇文章,大多是我从标题上感到这篇文章值得去读,没时间读就先收藏,我用所有现代化的工具来为自己弥补知识做准备。

  行走是另外一种阅读。每年我带着书到全世界旅游的时间也还是不少的。比如今年我走了柬埔寨,我在去柬埔寨以前把各种有关柬埔寨历史——吴哥王国、红色高棉政权的书籍进行认真地阅读和研究,再去这个国家旅游时,我发现自己不仅仅是吴哥古迹普通的旅行者,还会进入它的历史中间,会进入它的现实中,体会老百姓的生活。

  我把读无用的书和旅游当成是我的土壤,把读有用的书当作我的肥料,让我这棵树、也让新东方这棵树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蓬勃生长。读书有没有用不重要,因为我们读书了,我们与众不同。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年轻人”杨泽翔:我特别感谢新政

      足协新政对于U23球员来说,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可以在年龄保护期获得出场机会,但一旦过线的话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对于今年24岁的杨泽翔来说,就要面临这种尴尬的现实了,那么他对于新政怎么评价呢?

  • 莎拉波娃 新的一年从中国起步

      仅丢3局,俄罗斯网球名将莎拉波娃横扫布扎内斯库,取得2018赛季开门红。莎娃第一次来到深圳,就见识了满场深圳球迷的热情。“我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就是将新赛季第一场比赛安排在中国进行。”莎娃赛后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无用的书是土壤 有用的书是肥料

      我是一个蛮喜欢阅读的人,从小就开始读书,后来有幸进了北京大学,大学四年整个宿舍基本上比的就是谁读了什么书,很少会去比谁找了什么女朋友,因为当时反正也找不着。

  • 2018,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组图)

      “2017年我国经济稳中有进,2018年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增长率预计保持在6.5%至7%之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在明年的经济工作中,要把调结构、促改革放在重要位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