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组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2017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组图)

2017-12-29 08:49:18

  1

  十九大代表

  周海江:与新时代同行

  十九大结束后,十九大代表周海江就马不停蹄地奔赴在全国各地,传达十九大精神。一个月内,他就开展了30多场宣讲、直接听众超过5000人。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和文件中,都用“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经济”来表述。这次十九大报告中直接使用“民营企业”的概念,既表明党对民营企业认识的逐步深化,也是对民营企业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据统计,民营企业用近40%的社会资源,创造了我国50%以上GDP、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

  对国家有贡献,政治有地位。民营企业负责人成为党代表,周海江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已经接过父亲的指挥棒,正式担任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红豆集团是国务院120家深化改革试点企业之一,拥有两家主板上市公司和一家新三板挂牌创新层企业,旗下拥有“红豆男装”、“红豆居家”、“红豆家纺”等系列品牌。

  周海江说,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使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得到很大提升,其中就包括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们。

  比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这些表述,为民营企业家指明了转型升级的方向。

  2

  企业家精神

  褚时健:从“烟王”到“橙王”

  在国内民营企业家中,柳传志、任正非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少有人能及。前者创办的联想、后者创办的华为,都已经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标杆级企业,年营业收入以千亿元计。

  但在民间口碑上,至少还有一个人,依然在他们之上。这位51岁才当上厂长,把企业做到了行业亚洲第一、全球前五,74岁还能东山再起,以一片荒山为基地,开辟出新创业传奇的企业家,就是褚时健。

  年终,某著名商业网站举办了一场高峰论坛,数十位中国财经领域的经济学家和顶级智囊齐聚论坛,讨论当前中国经济最为重要的热点议题。论坛上,褚时健获得了商业领袖终身成就奖。

  颁奖词是这样说的: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曾经掌舵下的玉溪卷烟厂常年位居亚洲第一,旗下的红塔山品牌更是中国名牌香烟,他也被称为“亚洲烟草大王”。而让世人更为敬重的是,经历过人生低谷后的他,在74岁时的高龄重新出发,以耄耋之躯创立了个人品牌“褚橙”,实现了从“烟王”向“橙王”的转变。现如今,他的故事和创业精神,深深影响了中国企业界和无数要为明天而奋斗的年轻人。

  褚时健在遭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经历过7年牢狱之灾后,依然能在人生最低谷重新再来,凭什么?

  凭的就是一种精神!

  柳传志、任正非、褚时健和中国成千上万企业家们正是凭着这种精神,推动中国经济坐上全球第二的宝座。

  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在社会引发强烈发响。

  在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周年之际,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的形式,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价值,为开启中国经济新时代,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3

  共创共富路

  许家印:致富要思源

  如果你2016年底买了恒大地产的股票,并且一直持有到现在,那么恭喜你,因为它的股价已经超过25港元。从年初4.8港元到现在,涨了足足4倍多。

  2017年,恒大集团不仅在股市上为股民创造了巨额财富,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同样做出了表率。

  今年5月,恒大集团在贵州省大方县投入30亿元整县帮扶两年后,又把帮扶范围扩大到整个毕节市,无偿投入总金额将达110亿元。

  在10月份召开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联合表彰恒大集团等先进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努力促进共同富裕,在实现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聚焦精准扶贫加强模式创新,为广大民营企业做出了表率。”

  10月30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动情地说,我们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无不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全社会的支持与帮助。“我们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做慈善公益,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这也是众多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和行动宣言。

  据全国工商联统计,截至9月底,仅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就有3.53万家,精准帮扶3.87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2.57万个)的558.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投入466.28亿元,公益投入106.3亿元,安置就业49.8万人,技能培训53.5万人。

  当这个时代最有创新活力的企业家找到了自己的时代方位,与国家同行,与时代同步。我们相信,下一个30年的中国,将会创造更大的奇迹。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福布斯公布全球票房最高演员排行榜

    福布斯昨日公布2017全球票房最高的演员排行榜, 《速度与激情8》的两位主演范·迪塞尔和巨石强森分占冠亚军, 《神奇女侠》主演盖尔·加朵位居第三。

  • 易烊千玺任街舞节目明星队长 刮起“青春风”

    就是街舞》第四位队长压轴登场, 00后街舞天才易烊千玺正式加盟。就是街舞》的舞台上刮起一阵青春活力风,让整个舞台变得更年轻,更有朝气!来街舞快闪博物馆一探究竟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2017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组图)

      在国内民营企业家中,柳传志、任正非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少有人能及。前者创办的联想、后者创办的华为,都已经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标杆级企业,年营业收入以千亿元计。

  • 张洪河建厂记

      12月12日下午4点多,来自哈尔滨的投资商张洪河下了高铁,急匆匆来到位于沈阳铁西开发区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的厂房,察看正在组装的设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