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宏升:办一家真正属于员工的企业-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韩宏升:办一家真正属于员工的企业

2017-12-26 07:45:12

他掏光家底,把自己房子抵押出去,只为“不减员、不降薪、不欠薪”的承诺……

【人物点击】办一家真正属于员工的企业

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韩宏升看望慰问员工家属。

  “请您放心,我绝对办一家真正属于员工的企业!”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韩宏升曾对迁西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立军自信地做过这样的保证。如今,公司创办11年来,从一个只有6人的小作坊,成长到今天国内激光再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没有辞退过1名员工。

  公司只怕工会活动少

  与众多民营企业比,瑞兆激光显得有些另类。

  “公司只怕工会不花钱,从来不说花多了。”公司工会主席郭树立说。

  2017年“三八”妇女节,女工委准备针对全体女工搞活动,做了2万元的预算。韩宏升建议再加点项目,最终,活动共花了3.8万元。

  “我去见老总,说不上三五句话,他就会问,这段时间打算搞什么活动?”一来二去,郭树立去见韩宏升都有点紧张了,生怕活动组织得不够好。

  2016年是公司走过的第10个年头。韩宏升提议,组织一次福利性、前沿性的拓展训练,激励员工再次发力,为公司的下一个10年蓄势。

  活动内容很快敲定,线路清晰:北京——嘉兴——乌镇——杭州。可是,老板一句“所有员工全部参加”,让郭树立心里有点打鼓,“公司258名员工,还有不少60多岁的老员工,活动辗转2000多公里,万一出点问题可咋整?”

  公司管理层都认为要慎重开展此项活动,公推公司顾问李爱军去和韩宏升谈一谈,建议挑选优秀员工参加拓展。

  李爱军说明大家的担忧后,韩宏升却说:“我的心思你还不知道吗?我们要暖所有员工的心,而不是只让优秀员工和骨干享福利。”

  最终,公司230多名员工分3批参加了拓展训练,耗时1个月,花费120多万元。

  “孩子变得懂事了”

  殷建新是瑞兆激光高速动平衡检测中心主任,2012年大学毕业后加入瑞兆激光,5年间已经成长为公司骨干。

  对殷建新入职前后的变化,他的母亲深有感触。

  一次,殷建新的母亲忽然心脏不舒服。殷建新立刻叫车要送母亲去医院。母亲反倒宽慰他,这是老毛病了,以前也发生过,静卧一会儿就过去了。

  小殷坚持把母亲送到医院检查。等待检查结果的间隙,他拉着母亲的手说:“妈,您以后有啥事都要跟我说,千万别硬撑着!”

  经历这件事,一个念头在小殷母亲的心里忽然清晰起来:自从孩子参加工作以来,变得懂事多了。在小殷母亲印象里,孩子原来做事散漫、疲沓,现在,不仅精气神足了,言谈举止谦恭有礼,也知道主动关心父母了。父亲得了脑血栓,常年卧床,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小殷不论回家多晚,工作多累,都一定给父亲按摩四肢,从未间断。

  和小殷母亲有同样感受的人还有很多,不少员工的母亲反映,进了公司之后,自己的孩子变了,但具体哪些地方有了变化也说不清,就是懂事了,看着顺眼了。

  只为对员工的一个承诺

  瑞兆激光有一个特殊的职位——公司顾问,这个职位是为李爱军专设的。这个公司顾问的特殊之处在于,不拿一分钱工资和奖励。不是韩宏升舍不得给,而是李爱军坚决不要。

  “我加盟瑞兆激光可不是为了钱。”李爱军说。他2016年退休,因为工作关系,和韩宏升熟识并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2014年春节过后,韩宏升找上门来,李爱军一看,老韩的嘴上起满了泡,看样子是有什么急事。一交谈,果然,新年过后,瑞兆激光订单锐减,企业已经无法正常运转。他急急火火地跑来,找见多识广的李爱军问计。

  订单不足,员工没活干,通常的解决之道无外乎放假、减员、降薪、轮岗,李爱军也拿不出好办法。韩宏升思虑良久,说:“我今天放假、裁员、降薪了,员工明天就会想退路,人心散了,再聚拢可就难了呀。”

  其实,韩宏升还有一个想法,订单少了,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对员工进行培训,开拓眼界、提升素质、增长技能。但是,不裁员、不降薪就要吃老本,他能支撑得了多久?

  韩宏升向李爱军请教:“您是专家,您帮我算笔账,照我现在的状况,不裁员、不降薪、不欠薪,支撑两年还需要多少钱?”

  李爱军根据韩宏升提供的数据,大体测算了一下,支撑两年至少需要600万元。

  面对这个庞大的数字,韩宏升却说:“没问题,即使我把老底都搭上,也要做到不减员、不降薪、不欠薪,先把培训做起来。”

  于是,瑞兆激光出现了一个特殊的运行状态:员工上半天班,培训学习半天。授课老师五花八门,有县工会干部,有职校老师,还有合作单位的专家、教授、博士来指导生产。有一段时间老师接不上茬,李爱军就亲自上阵,讲《论语》《弟子规》等等。

  很少有人知道,这中间韩宏升付出了多少。他掏光家底,甚至把自家房子抵押出去,就为了一个“不减员、不降薪、不欠薪”的承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韩宏升:办一家真正属于员工的企业

      “请您放心,我绝对办一家真正属于员工的企业!”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韩宏升曾对迁西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立军自信地做过这样的保证。如今,公司创办11年来,从一个只有6人的小作坊,成长到今天国内激光再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没有辞退过1名员工。

  • 转型·融合·成长——三位台商的“年账盘点”

    岁末之际,商家都得盘点一年经营情况,几位在大陆不同地区投资兴业的台商也跟记者算起了“年账”。受大陆迅速成长的内需市场、“一带一路”新商机等因素的激发,这一年台商们继续搭乘大陆经济发展快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生意越做越红火,信心也愈加增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