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崇台:东湖碧波梦 珞珈翠微心(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谭崇台:东湖碧波梦 珞珈翠微心(图)

——追记我国发展经济学重要奠基人谭崇台

2017-12-26 08:38:57

谭崇台(左)与前世界银行副行长、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施蒂格列茨交流。 (资料图片)

  人物小传

  谭崇台,字白南,1920年6月8日出生,四川开县人,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我国著名经济学家。

  谭崇台19岁时考入国立武汉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赴哈佛大学留学,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1948年归国后,谭崇台回到母校武汉大学任教。2009年,谭崇台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10年被中共湖北省委评为首批“荆楚社科名家”。他所著《发展经济学》《经济发展思想史》《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与“丰裕中贫困”》《发达国家发展初期与当今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比较研究》4部重要论著构成了他研究发展经济学的一个相对完整体系。

  2017年12月9日上午,在武汉大学(微博)首届珞珈智库论坛上,我国发展经济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武汉大学97岁的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谭崇台7时45分辞世的消息传来,与会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全体起立,满怀尊敬与沉痛之情,为这位著名经济学家默哀1分钟。

  谭崇台19岁时考入国立武汉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赴哈佛大学留学,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1948年归国后,谭崇台一生扎根珞珈山,将毕生所学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祖国和母校,成为中国发展经济学的引路人。

  身处异乡,思国之心日胜一日

  岁月悠悠,光阴流转。谭崇台1920年6月8日生于四川省成都市,19岁考入武汉大学经济学系。1938年至1946年,武汉大学师生西迁四川乐山,他也由此与武大结下不解之缘。往事并未淹没在光阴深处,谭崇台曾深情回忆起报考武大的经过:“1937年,我高中毕业,一心向往电气工程、土木工程等工科专业,高考目标是北大、清华或上海交大。但战火纷飞,民族危亡,北大、清华、南开迁至西南,合并为‘西南联大’,上海交大搬到了重庆。恰巧武汉大学迁址于四川乐山,身为四川人,我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地选择了她。”

  谭崇台常听高年级同学谈论武大校园“葱茏叠翠珞珈山,碧透晶莹东湖水”的美景。他在一首五言诗中写道:“东湖碧波梦,珞珈翠微心。国破山河在,何年到汉荆。”他的国文老师叶圣陶先生在诗后批了评语“爱国爱校之心深也”。从此谭崇台便与其钟爱的武汉大学结下终生不解缘。

  “我们的宿舍就是一个当铺的库房,又黑又暗,而且非常潮湿。一天三顿全靠‘八宝饭’来维持生活,这‘八宝饭’就是掺有杂粮、沙子的米饭。”谭崇台生前对艰难求学的岁月如数“家珍”。当时的中国,战乱不断。怀着精进学术的愿望,谭崇台毅然决定远赴重洋留学深造。1944年,本科毕业一年多的谭崇台参加全国留学考试,以财经类第五名的成绩获得了去哈佛大学学习的机会。

  在美国,谭崇台受教于熊彼特、列昂惕夫等著名经济学家。1947年年初,谭崇台获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由于成绩优异,他与挚友陈观烈、陈文蔚合称“哈佛三剑客”。

  毕业后,谭崇台在华盛顿远东委员会任专门助理,研究战后日本经济和赔偿问题,工作虽得心应手,思国之心却日胜一日。他内心真切感受“江山信美非吾土”,作为华夏子孙,不如归国效力。他认为“回国自然而然,正像中小学生放学必须回家一样,作为异域求知学子回到祖国怀抱,天经地义”。

  1948年,谭崇台婉言谢绝了师友和同事的挽留,应时任武汉大学校长周鲠生之邀,回到武汉大学法学院经济系执教,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认定中国人就要回中国做事”。

  躬耕武大,专注“发展”数十载

  谭崇台归国正值20多岁,看起来与一般大学生无异。他于1952年兼任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副秘书长。1953年李达出任武汉大学校长,他即任校长办公室主任,成为李达助手,最难得的是他一直未脱离经济系三尺讲坛。

  改革开放前,谭崇台曾因种种原因被调离经济系长达20年。他后来惋惜地回忆:“我痛心的是经济学的停滞和倒退。”不过,难能可贵的是,那段离开经济系的岁月里,尽管不少论文未能发表,不少文稿也在“文革”中散失,谭崇台仍旧不忘自身专长、笔耕不辍。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谭崇台重回经济系,年近花甲迎来了学术春天,他如饥似渴地工作,要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1 2 共2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韩宏升:办一家真正属于员工的企业

      “请您放心,我绝对办一家真正属于员工的企业!”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韩宏升曾对迁西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立军自信地做过这样的保证。如今,公司创办11年来,从一个只有6人的小作坊,成长到今天国内激光再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没有辞退过1名员工。

  • 转型·融合·成长——三位台商的“年账盘点”

    岁末之际,商家都得盘点一年经营情况,几位在大陆不同地区投资兴业的台商也跟记者算起了“年账”。受大陆迅速成长的内需市场、“一带一路”新商机等因素的激发,这一年台商们继续搭乘大陆经济发展快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生意越做越红火,信心也愈加增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