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欣欣:“用职工的语言说出职工想说的话 ”-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林欣欣:“用职工的语言说出职工想说的话 ”

2017-12-26 07:28:55

【兼职工会主席履职写真】“用职工的语言说出职工想说的话 ”

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人物扫描】林欣欣,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细纱车间挡车教练,福建省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总工会副主席。

  棕色封皮的笔记本,有的页码稍有磨损,横格纸上的字迹一笔一画,这是福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林欣欣的“履职笔记”。12月13日,在福建石狮召开的福建省工会服务女职工经验交流会现场,记者看到了精神爽朗的林欣欣。

  1985年高中毕业后,林欣欣从莆田农村来到福州纺织厂,成为一名纺织女工。专注于“练好技术”的朴素想法,她在纺纱机的嘈杂声中历练成长为挡车教练、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

  2015年7月30日,福州市总工会十五届一次全委会议召开,林欣欣当选为福州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而这也是福州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名单上首次出现来自一线的全国劳模。

  “2016年农历正月初八,在火车站附近询问招工情况,发现打工者对薪酬的期待普遍高于往年,对技能培训的要求很强烈。”

  “2017年2月23日,走访泉州石粉厂、变压器厂,工人希望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对于超标的治疗费用能够出台相关补充政策。”

  “2017年4月11日,在金山工业园区调研,企业、工会和职工普遍反映缺乏娱乐、运动等必要的文体配套设施,希望进一步完善相关建设。”

  ……

  履职两年多,林欣欣一直坚持记工作笔记。翻开她的工作笔记,走访见闻、调研记录、会议摘要、活动记事、发言要点等勾勒出这位职工“娘家人”的履职“底稿”。

  成为兼职副主席后,林欣欣继续“沉”在一线,进园区、下工地、走厂矿,了解职工和企业所期所盼。因为听得懂职工群众的呼声,理解职工群众的难处,所以往往问题抓得准,建议也更具操作性。她先后提出过“加强农民工培训”“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完善工业园区文体配套设施”“加强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管理”“修订完善《劳动合同法》”“把困难职工精准扶贫列入福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等与职工权益息息相关的建议。而这些建议,大部分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回访与跟踪落实。

  在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品牌活动中服务职工,在劳动竞赛、城市困难职工脱贫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具体而微的履职体验让她对工会组织的温暖有了更真实深刻的体会。福建工会的重大活动现场,常常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

  林欣欣的工作笔记还记录下了她所感和所想的“履职经”。

  “我是一名工人,来自基层纺织行业,一线工人是我的本色。以前只看到身边的工友和自己的工作,成为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后,了解到各行各业的发展现状,接触到五湖四海的职工朋友,‘下情上传’的思维见识更加开拓了。”两年多的履职经历让林欣欣不断升级着对自己的要求——做好职工和工会的“连心桥”,发挥好劳模、工会主席、人大代表三重身份的“特殊作用”,更重要的是,“用职工的语言说出职工想说的话”。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韩宏升:办一家真正属于员工的企业

      “请您放心,我绝对办一家真正属于员工的企业!”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韩宏升曾对迁西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立军自信地做过这样的保证。如今,公司创办11年来,从一个只有6人的小作坊,成长到今天国内激光再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没有辞退过1名员工。

  • 转型·融合·成长——三位台商的“年账盘点”

    岁末之际,商家都得盘点一年经营情况,几位在大陆不同地区投资兴业的台商也跟记者算起了“年账”。受大陆迅速成长的内需市场、“一带一路”新商机等因素的激发,这一年台商们继续搭乘大陆经济发展快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生意越做越红火,信心也愈加增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