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董事长左晖:努力让更多人住有所居(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链家董事长左晖:努力让更多人住有所居(图)

2017-12-22 09:21:45

  “在‘ 住 ’的整个生命周期中,链家作为以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房产服务平台,在不断提升,让住更有品质和保障,让更多人实现‘住有所居’成为可能。”今年12月18日,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在2018网易经济学年会上,以“住有所居”为主题发表演讲,从房地产市场交易、存量与增量、供需变化、租赁服务、养老住宅等方面阐述了个人观点,提及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及配套服务的变化。

  住宅市场进入

  卖旧买新的阶段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重点城市的土地供应相对有限,越来越多的城市进入到存量房时代。同时,随着各地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住房也面临着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左晖表示,通过链家数据,可以发现在成交上,今年大概17个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超过新房,其中8个是今年新增的,预计明年会有将近30个城市的二手房会超过新房的交易量。所有的城市都在逐步地出现“卖旧买新”的新状况,大多数的住宅市场正在进入更新。

  但并不是所有城市的住房都能满足当地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左晖指出,目前全国的房户比已经超过一了,但在一些大城市里,还是远远不够的。据链家研究院统计,比如北京,如今存量住宅大约有700万套至750万套,大约有5亿平方米,但却需要容纳2100多万的常住人口,平均一个人大约有26平方米,比平均水平低很多。

  “当然今天我们很努力,目标达成有一定难度,解决像北京、上海这些城市核心的问题,还是在于供给不足的问题。”左晖如是说。

  租房需要

  多层次标准化产品

  除了通过购房达到“住有所居”之外,很多居住需求需要通过租房来满足。左晖表示,据链家研究院统计,目前北京有2100多万常住人口,有接近40%的人口是租房子住的,未来这个比例会提升到50%左右,超过1000万的人会租房子住。

  左晖在会上分享据链家研究院数据,以服务业人口为例,北京大概有将近500万服务业的劳动人口在北京居住,他们的月平均收入在5000元左右,月付租金在500元左右,房租负担比大概10%。“今天北京的标准住宅,一间房子平均租金大概是2200元。换句话说,北京缺乏大量的500元到2000元之间的标准住宅。”左晖分析说,这是因为市场没有提供更标准化的住宅产品和分层次的标准化住宅产品,导致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左晖认为,在城市管理中,对于住宅标准的划定,我们好像只看到一个人均不低于五平方米的标准,但如果不能出现单位1000元到1500元左右的可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和安全保障住宅的话,这是长期以来都存在的问题。

  养老住宅成为

  需要关注新课题

  未来,养老住宅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据联合国日前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7年修订版报告,今天中国大概有16%的人口是60岁以上。在日本,60岁以上的人口大概有33%。在美国,这个数字大概是22%。“未来我们面临的很大一个问题,是老人怎么去养老。”左晖说。

  左晖表示,在美国绝大多数老人是在家里养老的,所以今天对中国的老人来说,如何做好居家养老是非常重要的。在自己家能够保持基本的稳定、基本的安全、能够得到基本的医疗的维护,变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让美好生活成为现实,不同人群产生的居住需求是多元化的,例如流动人口的合租需求、青年人群的租赁需求、白领人群的置业需求、中高收入群体的改善性需求以及高龄人群的养老、旅居等需求,都需要品质化的机构提供标准化房产服务。未来五年,链家将以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化产品,进行线上线下的打通,重构和优化服务流程,制定房产经纪服务标准,为用户提供更省心便捷的服务,实现成为“住”的入口的企业愿景。

  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董子健 王俊凯 迪丽热巴 “解忧少年”谈逐梦(图)

      备受关注的东野圭吾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解忧杂货店》将于12月29日上映,昨日影片首映。导演韩杰携主演董子健、迪丽热巴、王俊凯、李鸿其以及主题曲演唱者容祖儿等亮相。

  • 张博《琅琊榜2》大统领身份关系错综复杂

       由海宴编剧,孔笙、李雪合力执导,侯鸿亮担任制片人,黄晓明、刘昊然、佟丽娅、张博等主演的电视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热播中。该剧自开播以来就备受网友们的关注,上线36小时播放量就已经突破1亿。其中,荀飞盏的扮演者张博,以其帅气硬朗的造型,吸引了网友们的期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链家董事长左晖:努力让更多人住有所居(图)

      “在‘ 住 ’的整个生命周期中,链家作为以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房产服务平台,在不断提升,让住更有品质和保障,让更多人实现‘住有所居’成为可能。”今年12月18日,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在2018网易经济学年会上,以“住有所居”为主题发表演讲,从房地产市场交易、存量与增量、供需变化、租赁服务、养老住宅等方面阐述了个人观点,提及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及配套服务的变化。

  • “老改革”王泽普,再为改革鼓与呼

      如果不是采访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无缝钢管厂的改革自救,记者或许无缘结识耄耋之年的老厂长王泽普,自然也无从与这位昔日闻名全国的“改革明星”一道,追忆这家大型钢铁企业艰难的改革历程,分享改革者的风云际遇和人生传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